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艰难生活磨练出乐观品格——记天水张家川好少年王斌

17-06-14 10: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艰难生活磨练出乐观品格

  ——记张家川好少年王斌

  在天水市张家川县马关镇黄花村,有一位叫王斌的少年,他长相清秀阳光帅气,待人接物真诚朴实;他学习刻苦品学兼优,深受师生们的喜爱。而这个现年16岁的男孩却生活艰难,母亲是聋哑人,父亲打零工挣的钱全用来供姐姐上大学。家庭生活的拮据让他从小就非常懂事,处处体谅父母,个性独立而坚强的王斌个人的事情从不让父母操心,他说:“出身没有选择,但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父母供我们姐弟太苦了,只有优异的成绩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A

  父亲教育他男儿要有担当

  2016年6月,王斌以637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张家川县一中。还没来得及高兴,不幸的消息传来,他聋哑的母亲突然晕倒,送往医院检查后得知,母亲身患腰椎间盘突出、高血压和严重的妇科疾病,从那以后母亲只能卧病在床,生活难以自理。为了供姐姐上大学和给母亲治病,父亲从早到晚在外打零工,因为要照顾母亲,父亲只能在村周围干点活,收入十分微薄。不到50岁的父亲显得十分苍老,让王斌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他向父亲提出要放弃学业外出打工,父亲说:“我是个男人,养这个家是我的责任,再苦再累我都要把你们姐弟俩供出来。你是个男孩子,你现在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长大了做个顶天立地有担当的男人,对家对社会负起你的责任。”父亲的话,王斌深深记在心里,在家时他包揽了所有家务,在学校就一头扎进书本里。每当遇到困难时王斌就想:“比起父亲,我有什么理由叫苦呢,比起那些因家境困难而辍学的同学,我又是多么幸运!”因此王斌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上学机会。

  B

  生活艰苦依然迎着阳光绽放笑脸

  进入张家川县一中住校后,王斌学习上更加刻苦了,在生活上他十分俭朴,从不乱花一分钱。老师说:“王斌的家庭情况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学业,他是那种能扛事的男孩,自信、乐观,集体荣誉感很强,总是积极带头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这个孩子心思缜密、做事有条理,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因为学习好,为人又谦虚,王斌在同学中威信很高,同学们都很支持他的工作,所以他总能把班级的团队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连续被评为“优秀学生”、“星级学生”,多次受到学校和班级表彰,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6月9日,记者来到张家川县一中见到王斌时,他正与几个同学在操场打蓝球。陪同的老师说,王斌是个热爱生活的孩子,喜欢大自然中的花花草草,他经常坐在学校的花园边上学习。采访间王斌很少谈自己,他多次提到父亲,说:“父亲从小教我们姐弟俩怎样做人,他用自已的实际行动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让我们姐弟俩受益终身。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想告诉父亲,我要成为他的骄傲,长大接过他肩上的担子扛起这个家。”

  在学习之外,王斌又是一个天真可爱的孩子,少了学习中的那份严肃,多了玩耍中的童真。在繁忙的学习之余,打篮球和打乒乓球给了他更多的快乐。王斌告诉记者:“有些事当你别无选择的时候,你唯一可以选择的就是态度。”

  成长中的王斌,正像一只羽翼待丰的雏鹰向搏击长空的雄鹰蜕变,经历艰难生活的磨砺,相信有朝一日他定会像雄鹰般翱翔。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兰州晚报等12家省市区主流媒体,60万元寻找奖励120名“中国好少年”,每人奖励5000元。要求:年龄6-18周岁(不含),自强自立,乐观向上,品行优良,崇德向善。

  

精彩推荐

  • 白银会宁二中新校区正式启用 白银会宁二中新校区正式启用
  • 陇南徽县17.03万亩小麦陆续进入收割期(图) 陇南徽县17.03万亩小麦陆续进入收割期(图)
  • 【西部地理】康县吴家斜坡:陇南古方志《武阶备志》探秘 【西部地理】康县吴家斜坡:陇南古方志《武阶备志》探秘
  • 庆阳庆城县文化馆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图) 庆阳庆城县文化馆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图)
  • 兰州雁南路与南河路什字斑马线因施工被遮住 兰州雁南路与南河路什字斑马线因施工被遮住
  • 甘肃省高招评卷工作巡视会在西北师大召开 高考分数线和成绩预计22日公布 甘肃省高招评卷工作巡视会在西北师大召开 高考分数线和成绩预计22日公布
  • 钢圈“咬”住小孩手指 平凉消防“妙”手救助 钢圈“咬”住小孩手指 平凉消防“妙”手救助
  • 投资2亿 白银市会宁二中搬迁投用 投资2亿 白银市会宁二中搬迁投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