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寻找最美甘肃诗词】他们用诗歌记录下甘肃的美和历史

17-06-11 11:37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李白杜甫王维岑参高适这些唐诗名家

  他们用诗歌记录下甘肃的美和历史

  百度资料图

  中国甘肃网6月1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张子艺) 由甘肃省诗词学会、西部商报社联合主办的“甘肃诗词大会”已经举行了两个月,在此期间,许多读者都推荐了他们心目中的“最美甘肃诗词”,在最美诗词诵读环节,男女老少,都在镜头前通过朗诵,表达了对于诗词的热爱,在诵读中展现中华诗词的韵律之美。连日来,在读者们热切推荐的诗词中,组委会梳理发现,除了一些地方性景点的诗词之外,李白、杜甫、王维、岑参的诗歌推荐数量最多,同时被推荐的频次也很高。

  王维两过凉州写下《从军行》描述边关战事

  翻开《全唐诗》,和陇右有关的边塞诗太多了,《全唐诗》中收录的边塞诗约2000首,而其中1500首与大西北有关,不少边塞诗与陇右有关。

  公元737年(唐玄宗开元二十五年),王维被任命为监察御史,奉使出塞,王维从长安出发,基本上沿着丝绸之路的北线而行。人们从王维留下的诗句中推断,他是沿着泾川、平凉,绕六盘山而西行至宁夏固原(即萧关),然后沿萧关道入靖远,直抵黄河岸边,渡黄河后,进入景泰,然后经古浪大靖、土门,入武威。这是汉唐时,长安通往西域最为便捷的一条道路。这也是王维的第一次凉州之行,天宝四年王维还有一次凉州之行。

  在凉州王维体会到了紧张的边塞生活,也更为前沿地接触到众多来自西域的物品。激烈的战斗,独特的民族风俗,苍茫的塞上风光一一走入他的笔端,也同时展现在无数的读者面前。王维写道:吹角动行人,喧喧行人起。笳悲马嘶乱,争渡金河水。日暮沙漠陲,战声烟尘里。尽系名主颈,归来报天子。这首《从军行》,写了将士们从军打仗的生活,在号角声中,在喧嚣声中将士们紧急列队,准备出发。胡笳声动,战马嘶鸣,唐军将士开始抢渡金河。战斗结束了,将士们俘虏了敌军战将,捷报传天子。

  边塞诗人岑参高适

  记录唐代甘肃历史及边塞风光

  唐代著名边塞诗人岑参,曾两度从军边塞,远赴西域,写了许多描绘塞外风光,反映边塞将士戎马生活的诗篇。在岑参的边塞诗中,有三十多首是他远赴西域路经甘肃时写的。这些诗篇有的写得气势雄伟,奇丽奔放,有的写得朴素优美,悲凉苍劲,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唐代甘肃的政治、军事形势,描绘了奇特壮丽的边塞风光和风土习俗,抒发了戍边将士为国从戎,保卫疆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勇气概。岑参在天宝年间写道:“凉州七城十万家,胡人半解弹琵琶。”当时,凉州城在陇右33州最大。

  “朝登百丈峰,遥望燕支道。汉垒青冥间,胡天白如扫。忆昔霍将军,连年此征讨。匈奴终不灭,寒山徒草草。唯见鸿雁飞,令人伤怀抱。”这首诗高适创作于前往河西节度使哥舒翰幕府的路上,在此之前,高适曾两度求仕未果,因而此诗仍带有较强的忧伤意绪。登高望远,目光直指河西边塞,并以“汉垒”置“胡天”之间,见边防之紧。联想自汉代以来连年征战而匈奴不灭的绵长历史,可见诗人对于社稷之忧。诗中的燕支,即燕支山,又作焉支山,位于山丹县城东南40公里处。

  李白杜甫

  也留下关于甘肃的诗和故事

  诗仙李白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省天水市),李白笔下关于甘肃的诗词数量众多,被推荐次数比较多的是描写甘肃天水的《关山月》。李白笔下的天山就是在今甘肃、新疆之间,连绵数干里的祁连山。在汉朝时候,匈奴称“天”为“祁连”,所以祁连山也叫做天山。这首诗中,描述了戍守兵士远望边城景象,思归家乡不禁满面愁容,此时将士的妻子在高楼,哀叹何时能见远方亲人。

  公元759年初秋,48岁的杜甫携带妻儿逃离了战乱和饥馑困扰的关中,在通往秦州(天水)的崎岖山路中艰难地行进。他想在秦州住下来,等待战乱的结束。然而,他在秦州徘徊了3个月,没有找到理想的结庐之所,又把希望寄托在同谷(成县),结果同谷依旧没有合适的居所,随后他前往成都,搭建了杜甫草堂。

  -参与方式

  1.关注“西部商报”官方微信(xbsb01见报眉),发送留言推荐你心中最美的甘肃诗词,发送“朗读视频+原诗+朗读者姓名+朗读者联系方式”。

  2.私信西部商报官方微博或者直接@西部商报参与、推荐。

  3.登录西部商报新闻网(www.xbsb.com.cn)进入活动平台,参与活动。

  4.拨打西部商报新闻热线0931-8119000,咨询活动详情,推荐你心中最美甘肃诗词。

  5.发送推荐内容到活动组邮箱:1205941633@qq.com。

精彩推荐

  •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今日上午鸣枪开跑(图)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今日上午鸣枪开跑(图)
  •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激情开跑  今日四万多名运动员为梦奔跑(图)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激情开跑 今日四万多名运动员为梦奔跑(图)
  • 甘肃省庆祝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相当有“看头”(图) 甘肃省庆祝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相当有“看头”(图)
  • 兰州:女乘客突然晕倒 公交“秒变”救护车 直奔医院救人(图) 兰州:女乘客突然晕倒 公交“秒变”救护车 直奔医院救人(图)
  • 兰州:79岁老人外出吃饭迷路 执勤交警驾车将其送回家(图) 兰州:79岁老人外出吃饭迷路 执勤交警驾车将其送回家(图)
  • 甘肃省文物局在五泉山广场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省主场活动(图) 甘肃省文物局在五泉山广场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省主场活动(图)
  • 我为“兰马”忙(图) 我为“兰马”忙(图)
  •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明早7时30分鸣枪(图)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明早7时30分鸣枪(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