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熊猫侠”张一兵:时刻待命献血救急

17-06-10 10: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熊猫侠”张一兵:时刻待命献血救急

  中国甘肃网6月1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见习记者张丹 记者任泽昕)血脉相连,分享温暖。自本报携手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推出“献血融爱”大型公益活动以来,前有10年坚持无偿献血并将其传承为家风的徐家三姐妹及26年无偿献血的孙磊,今有招之即来的“熊猫血”捐献者张一兵。一个个志愿者的奉献,在令众多垂危的生命重获新生的同时,也让无偿献血这份人间大爱在陇原大地延续下去。Rh阴性血被称为“熊猫血”,在汉族人中所占的比例极少,仅占千分之三,而甘肃省煤田地质研究所的张一兵就是那千分之三中的一个,他是O型Rh阴性血。截至目前,他累计献血3800毫升,血小板2个单位。虽然与诸多“献血达人”相比,张一兵的献血记录不是最辉煌的,但作为一名随时待命的应急献血者,他的肩上比普通献血者多了一份责任,随时准备在关键时刻献血救命。

  A

  讲述

  献血之后才得知自己是“熊猫血”

  上世纪90年代初,在单位组织的集体献血中,张一兵意外发现自己是Rh阴性血型。“第一次献血是刚参加工作不久,那次是单位组织给大出血的老职工无偿献血。后来我又去献血车献过一次血,隔了几天血站打来电话,我才得知自己原来是Rh阴性O型血,就是俗称的‘熊猫血’。”张一兵说。

  “刚知道自己是‘熊猫血’时,既紧张又有点小兴奋,觉得自己挺特别。当时也不懂‘熊猫血’,后来懂了,我就开始想,如果有一天需要输血,我能不能找到和自己一样的血型?万一找不到该怎么办?”张一兵说。

  随后,张一兵在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登记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坚持去血液中心无偿献血,他希望能帮到和自己一样拥有稀有血型的人。

  B

  心声

  “只要病人有需要,我就会马上赶到医院”

  张一兵说,献血只是举手之劳,同时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病人有需要,自己就会马上赶到医院。因血型特殊,他亲眼见过也听血液中心同事转述过许多急需用血的病人的情况,“病人送到医院急需用血时,家属那种急切的神情,两个毫不相关的人能够因为血液而联系在一起,每一次都是触动。”他说,这也是自己积极参与献血的原因之一。“坦白说,像我们这种血型,一旦急需用血时,能帮助我们的人是不多的。”张一兵笑着说,“所以,平常能帮助别人就去帮助,如果哪一天我需要帮助的时候,也会有人来帮助我,‘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张一兵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几乎每一次献血都是为了救急。为了保持良好的状态,平常他很注意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一旦接到血液中心的电话或是通过“熊猫血”的QQ群、微信群得知需要用血的消息,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他总是第一时间献上最新鲜的血液。

  C

  呼吁

  希望更多的人加入“熊猫血”献血者队伍

  在张一兵看来,任何宣传都不如身体力行。“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干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者的队伍中来,那么力量就强大了,也就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如果不去医院检查,不去输血,不面临手术,有的人可能永远也不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到有需求时,会不会为时太晚?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熊猫血’!”张一兵呼吁更多有爱心的稀有血型献血者积极加入“熊猫血”献血者队伍,以便有人需要时能随时取得联系。

精彩推荐

  • 兰州:旋转门“咬住”女孩消防急救(图) 兰州:旋转门“咬住”女孩消防急救(图)
  • 兰州一场降雨低洼地段现积水(图) 兰州一场降雨低洼地段现积水(图)
  • 兰马组委会举行赛前运动员见面会(图) 兰马组委会举行赛前运动员见面会(图)
  • 兰州市交警支队城关交警大队印制《兰马期间交通管制通告》和《兰马温馨提示》入户宣传 兰州市交警支队城关交警大队印制《兰马期间交通管制通告》和《兰马温馨提示》入户宣传
  • 兰州:义诊送健康 服务暖人心(图) 兰州:义诊送健康 服务暖人心(图)
  • 兰州红古区举办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图) 兰州红古区举办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图)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等工作
  •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动员会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动员会召开 陈青出席并讲话(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