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关注2017甘肃高考丨兰州一中名师解析高考试题

17-06-09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本报特邀兰州一中名师解析高考试题

  英语:完形填空有难度 地理:考生得高分不易

  政治:题量和阅读量增加 历史:难易程度基本不变

  中国甘肃网6月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魏娟) 6月8日,高考结束,兰州晨报邀请兰州一中名师解析当日开考的7科试题。今年的各科试卷与往年略有变化,理科综合难度有所上升、文科阅读量增加,得高分不易。试题与时政热点和实际生活紧密结合,雄安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遗传系谱等均有涉及。

  英语:完形填空有难度

  兰州一中 牟欣

  英语试题的语篇和材料围绕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大主题,题材涉及故事、科普、人文等,体裁包括记叙文、说明文、应用文等。试题内容丰富、体裁多样、时代性强。试卷中所选语篇和材料难度水平呈阶梯式分布,题目类型多样且难易搭配合理,考查要点覆盖面广,各难度层级试题数量比例合适。

  阅读理解分别选取了植物科学研究、国家大剧院和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多家剧院的演出信息等话题设置相关试题,引导考生关注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形成国际视野的过程中正确认识中国特色,进行国际比较。其中第14题难度偏大。

  7选5继续前两年的命题思路,将选项的标点直接放入文章中,大大降低了学生做题难度,其中最难的19题只要学生发现标点符号的提示,就可以化难为易。该题难度较2015年和2016年来说有所下降。

  完形填空回归了很多年前的心灵鸡汤的文章,难度稍大,不仅需要理解细节,还需要对全文的中心思想把握准确才有可能得高分。

  语法填空讲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地铁——伦敦地铁。虽然没有出现去年给动词填原形的情况,但是仍然设置了填两个词的空,并且和往年一样,出现在动词上,需要填写被动语态。整体难度和近三年保持一致。

  短文改错以学生的口吻赞美了一对敬业的教师夫妻。所设置的考点都是近三年反复考查的且都是学生平时容易在书面表达中犯错的地方。

  写作部分要求考生给外教写封邮件邀请他参观中国剪纸艺术展。这些情境设置真实,任务要求符合考生能力水平,又自然融入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能够引导考生在使用外语了解世界的同时,注重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明成果,运用中国元素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地理:考生得高分不易 兰州一中 郭亚明

  高考改革与难度稳定的统一。试题较好地体现了高考改革的方向和趋势,立足“立德树人、服务选拔、导向教学”的高考核心立场,注重考查考生“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等构建的综合素质,立意高远。但题型及试题难度基本保持了与往年连续、平稳的命题特点,考查内容都在考纲说明范围之内,命题形式与信息阅读量基本和往年相同,选择题难度适中,综合题灵活度有所增加,有一定区分度,但总体以中等难度的基础性题目为主,有利于绝大部分考生的正常发挥。

  知识检测与能力考查的统一。主要考点仍是地理主干知识,如今年试题中,主要考查了区域环境与发展、区域气候特征、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气压带风带的季节变化、地貌的成因、河流地貌与人类活动的关系、环境污染及防治、自然区位因素对人类活动的影响、自然植被的生态环境优势等主要知识点,充分运用地理图表,学科特色鲜明,基本上都是平时接触过的内容,比较容易得分。但试题内容并不是教材知识的简单重现,而是突出了体现高考能力立意的命题要求,试题设置淡化知识记忆,强化思维能力考查,紧紧围绕四大能力考核目标,考查考生对地理基本规律、基本原理的掌握和理解程度,以及调用所学地理知识分析解决实际地理问题的思维能力,得高分不易。

  形式创新与贴近实际的统一。试题注重创新,所给材料新颖、问题情境灵活、命题角度独特,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试题难度和区分度。但材料背景和解题思路都立足于地理主干知识和基本地理规律,重点关注当今人类生存和发展过程中的主要地理问题,以及我国的基本地理国情和社会经济发展,突出人文精神,更加贴近文科考生实际。审题的效率、时间的分配、综合题答案的质量、心态的调整都是影响考生得分的重要因素。

  政治:题量和阅读量增加 兰州一中 王勤治

  政治试题以稳为主,稳中求变、稳中求实、稳中求新。

  以稳为主。试卷在模块顺序、整体难度、考查方式等方面保持了基本稳定。不管是选择题还是非选择题基本都是按必修一到四的顺序命题、考查;选择题整体难度不大,特别是经济、文化都比较简单。

  稳中求变。今年试题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有很大的变化:首先,文化生活增加了1道选择题(20题),总分值增加到18分;其次非选择题拆分了原38题经济与政治的组合,38题考经济生活(2个小题),39题考政治生活,原39题自然变成40题,组合方式和分值没有变化。非选择题虽然总分没有增加,每道题的难度没有增加,但题量增加了,阅读量增加了,考生的书写量增加了,加重了考生的心理负担,提升了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要求。这两个变化在今后的备考中要高度重视。

  稳中求实。试题重视基础和主干知识的考查:试题考查了企业经营、对外贸易、价格变动、村民自治、民族团结、政府职能、文化作用、意识作用、创新意识等,都是每年常考的核心考点;试题关注时政热点,重视五大发展理念的考查:试题涉及央企改革、雄安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共文化服务等社会热点问题,体现国家意志和学科特点,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稳中求新:试题充分体现考纲新的要求,以立德树人为重点,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学生创新能力的考查。

  历史:难易程度基本不变 兰州一中 周军

  试题结构和编排出现变化。由于政治试题增加一道大题,历史主观试题的题号向后顺延一位,改变为41材料分析题,42论述题,45、46、47选修题。这种变化是临时安排还是将成为以后文综试题的标准编排有待于观察。

  试题难易程度基本保持不变。选择题的难度略有提升,选项的迷惑性较强,侧重考查学生对历史现象深层次的理解能力。主观题的难度略有下降,侧重考查学生运用历史材料分析、概况、归纳历史问题的能力。

  试题稳中有变。论述题继续充当“试验田”的角色,材料表述虽不新颖,但问题设置略有调整,更加突出考查学生对历史发展的宏观把握能力。

  将回归课本知识与能力考查相结合。选择题命题大都依托课本知识,政治、经济、文化重点内容基本覆盖,社会经济史所占比重依然最大。主观题坚持能力考查的目标,选用新材料,设置新情境,采用概括、比较、简评、简析等史学方法,分析历史事件的背景、原因、作用,评价历史现象,注重考查考生获取信息的能力,综合运用已有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探究新问题的能力。

  生物

  遗传题考生易丢分

  兰州一中 乔世成

  试题注重考查生物学科的核心概念,以能力立意,稳中求新,难度适中,无偏题、怪题。具有很好的选拔功能,并对中学生物学教学具有积极的引领作用。

  生物高考题型稳定,考查方式考生比较熟悉,会感觉比较简单。试卷中知识的考查和前几年的试题差别不大,注重考查细胞、代谢、生命的调节、遗传、生态。遗传题与往年最大的不同之处是让考生画遗传系谱图,考生能基本完成,但估计有丢分,遗传系谱的世代数、正常男、正常女、血友病男、血友病女的注释考生容易丢。遗传题的问题指向非常具体,涉及了概率计算、遗传频率、遗传概率以及基因型频率的换算,属于常规的遗传计算,只要平时训练过且掌握计算方法,就能准确计算且得满分。反之则不能得分。实验技能的考查,在30题、37题中有所涉及,对探究性试验的基础理论知识进行了考查,难度较小,考生应该拿到所有的分数。

  物理

  难度比去年上升

  兰州一中 叶文玉

  物理突出了对学生能力的考查,试题整体难度跟去年比有所上升,由浅入深、梯度合理,形式变化小。试题多角度、多层次地考查了学生的识记能力、理解能力、分析能力、用数学方法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选修3-5转移到了必做题模块,难度不大,物理压轴题为电磁学,难度较大。

  1.贴近教材突出对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考查。试卷中的14题考查力对物体做功知识点;15题考查含原子核衰变问题;16题是平衡问题;17题是圆周运动和平抛简单结合;18题带电粒子在圆形磁场中的运动问题;19题是天体运动问题;20题电磁感应切割问题;21题比较新颖,相关安培力问题;22题考查实验的基本操作步骤和根据光电门测速度的数据处理方法;23题是测量电流表的内阻实验;24题考查牛顿运动定律;25题考查复合场的综合问题,这些题目都是对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实验题及压轴题难度相对较大,不容易得分。

  2.试题中“力学”部分与“电磁学”部分分值相当并未追求面面俱到。试题必修部分“力学”、“电磁学”分值相当,整套题目侧重考查应用“牛顿定律”和“能量”两大基本方法解决物理问题,突出了重点内容。

  3.突出试题的综合性。每套试卷考生虽然做13个题,但是这13个题却涵盖了30多个考点,所以大部分试题同时覆盖多个考点,每个试题都较为综合。

  4.时代性和开放性。突出物理学科的实践性和应用型,注重教师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和基本物理素养的培养,强调物理方法和物理思想的养成。

  化学

  梯度适中,容易上手

  兰州一中 刘跟信

  1.立足基础、突出能力、稳中求变、强化实验。试题知识覆盖面广,但都是常见的题型和知识点,未出现较大波动,维持总体稳定。而且全卷设计合理,题目简洁,情境明了,附加信息相对较少,梯度适中,有利于学生迅速入题,容易上手。

  2.选择题重视基础,回归课本,同时弱化有机,强化了对化学实验的考查。第7题考查简单的化学常识;第8题是最经典的NA题型;第9题属于元素周期律知识的常规考查;第11题考查电解池工作原理;第12题借助图像考查溶液中的电离平衡;第10题和第13题为化学实验题的考查,而且都是通过实验操作和现象推断结论,这也是今年高考化学试题中一个重要的变化,往年选择题通常至少包括一道有机题,但今年被实验题所替代,更突出了实验在化学学科中的重要地位。

  3.三道大题继续传承经典,还是大家熟悉的题型和套路,同时又有所变——进一步加大了化学实验的考查力度。其中26题和28题分别以“测定水泥中的钙含量”和“水中溶解氧含量的测定”为载体,考查了元素化学的基本规律和化学实验,包括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书写、仪器的选择、实验基本操作、现象描述和氧化还原滴定的原理、计算等,综合性较强,但难度不大,对计算能力要求不高。第27题属于原理题,涉及盖斯定律的应用,重点借助图像考查化学平衡移动原理。

  选做题保持相对稳定,但有所创新。选3结构题以氮元素为基础,保持了往年知识点比较分散的特点,立足课本进行适当拓展,整体难度不大。只是在最后几问引入了大π键、氢键的表示及坐标参数等,较为新颖。选5有机题涉及有机合成,但思路及方法与往年并无太大差异,考点仍旧分布在反应类型、有机物命名、同分异构体种类判断、反应方程式书写等基本知识点上,只要掌握有机化学学习的基本方法,就能找到解题思路。

精彩推荐

  • 陇南武都区:既要“挪穷窝”,又要“摘穷帽”(图) 陇南武都区:既要“挪穷窝”,又要“摘穷帽”(图)
  •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中央纪委有关通知精神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中央纪委有关通知精神
  • 甘肃省6月22日前后公布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分数线 考生可通过三种方式查询成绩 甘肃省6月22日前后公布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分数线 考生可通过三种方式查询成绩
  • 2017年甘肃高考8日顺利结束(图) 2017年甘肃高考8日顺利结束(图)
  • 图解:今后 甘肃网络扶贫要这么做↓↓ 图解:今后 甘肃网络扶贫要这么做↓↓
  • 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专家考察手记丨大漠三叠(冯玉雷) 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专家考察手记丨大漠三叠(冯玉雷)
  • 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专家考察手记丨驼乡探幽(刘建慧) 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专家考察手记丨驼乡探幽(刘建慧)
  • 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专家考察手记丨找寻东归先驱阿喇布珠尔的足迹——《话说额济纳》编写组采访纪行(李文清) 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专家考察手记丨找寻东归先驱阿喇布珠尔的足迹——《话说额济纳》编写组采访纪行(李文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