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让品牌促发展 向名牌要效益——白银市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工作综述

17-06-08 10: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让品牌促发展向名牌要效益——我市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工作综述

  记者 黄武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商标品牌建设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为目标,按照“创牌、树牌、兴牌、护牌、强牌”的总体思路,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鼓励、指导和帮助企业培育打造区域知名商标和品牌,全市品牌建设呈现出“品牌数量逐年增加、品牌价值和影响力稳步提升”的良好局面,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2450件,商标有效注册数量位列全省前列。其中工业产品商标718件,农副产品商标1371件,服务商标13件,其他商标348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件,甘肃省著名商标120件,白银市知名商标7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

  政府重视是前提

  白银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商标兴市战略规划》《驰名著名商标奖励办法》《知名商标认定和保护办法》《关于进一步深入贯彻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意见》等一系列激励政策,为全市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指明了方向。

  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0”中国品牌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宣传,并在市电视台开设“实施商标战略打造白银品牌”专栏节目,分30期对全市重点商标企业进行了专题报道。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对商标品牌战略深入宣传,持续增强全社会重视商标品牌、运用商标品牌、保护商标品牌的意识,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对全市商标工作作出批示,并纳入对县区政府非公经济发展工作的考核范围。每年召开白银市驰名著名知名商标命名表彰大会,为企业颁奖授牌。对新荣获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的企业进行宣传和表彰,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集中力量培育、扶持、壮大一批名优特商标品牌,努力构建梯级发展、结构优化的商标发展格局。

  部门履职是基础

  全市工商系统把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作为支持服务地方经济的重要抓手,持续实施“商标培育发展提速”工程,紧密结合白银经济实际和产业特色,因势利导,聚焦发力,为企业在商标管理和自我保护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从商标图案的设计、申请商标注册的途径、依法使用商标等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全过程指导,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商标注册、使用以及培育、发展、保护机制。

  并多次邀请省工商局的专业人士深入企业举办座谈会、培训班,帮助企业积极争创甘肃省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提升了争创成功率。

  同时,在各工商所中建立商标品牌服务指导站,对辖区内市场主体商标注册、运用、管理和保护开展行政指导。为了把商标品牌建设的“热能”转化为“动能”,全市工商系统按照“培育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的动态发展思路,不断加强驰名、著名和知名商标的梯队建设,增加注册商标数量,提高商标品牌质量,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工商助力、部门主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目前,白银有色长通电缆公司“敦煌”、银光公司“银光”、条山集团“条山”等传统品牌,“康视达”“祁连雪”“赛诺生物科技”“阳明化工”“李一刀”等高新技术品牌,会宁“西北磨坊”、靖远“高原红”、景泰“菁茂农业”、白银“鑫昊”、平川“熙瑞”等涉农领域品牌脱颖而出。这些企业均为当地行业内实力强、知名度较高的优秀企业,也是带动全市经济发展、结构调整、产业振兴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农业品牌既要走出深山,还要扬帆出海。全市工商系统精心选择消费者认可度高、市场信誉好、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农副产品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深化“商标富农”机制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运用,积极帮助指导涉农企业把商标运用与产品开发、市场开拓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农副产品商标品牌的知名度,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会宁县工商干部通过努力,培育了一批如香泰乐、荞梓育、乌鞘岭、会师源、西北磨坊等名优土特产品牌,彰显土特产品位,让品牌真正产生效益。如会宁县的荞麦原粮收购价格为每公斤3元,即便加工成荞麦面粉也只能卖每公斤7元,而经过深加工后成为品牌的荞麦茶饮售价则高达每公斤260元,是原粮价格的80余倍,极大地带动了当地农民种植小杂粮的积极性,目前,会宁全县年产小杂粮80000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商标是企业的“标签”,是企业的“金字招牌”,对增加企业效益、促进企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全市工商系统加强协作配合,建立联合打假机制,并通过12315平台投诉、企业举报、日常监管、联合打假等多种途径,持续保持打击侵权假冒行为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商标专用权和所有人的合法权益。三年来,全市工商系统查处各类商标侵权案件19件,案值47.16万元,并对假冒“壳牌”润滑油商标案、“小肥羊”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集中进行了查处。

  为进一步打造城市名片,市工商局、市商标协会搜集整理相关资料编纂成的《品牌白银》一书,图文并茂地展现了白银作为工矿城市、农业大市和转型城市的品牌发展历程,同时对白银部分企业及其产品进行了重点推介,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为盘活商标无形资产,支持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市工商局会同金融办和人民银行制定了《白银市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暂行办法》,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让企业切实享受到商标品牌作为知识产权无形资产所产生的价值。

  企业参与是关键

  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Ibis”(红鹭)商标先后被认定为甘肃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今年2月,该公司“白银有色”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成功登陆A股市场,提高了企业竞争力。

  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70多件商标品牌,现有甘肃省著名商标5件,中国驰名商标1件。公司借助商标品牌效应,研发推出100多款精品隐形眼镜,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隐形眼镜模具制作、镜片及护理液生产全套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月生产隐形眼镜200万片以上,产品畅销全国及东南亚地区。

  商标品牌战略的深入实施,促进了企业品牌意识的明显增强,多数企业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将品牌培育和发展纳入企业长远规划,设立和配备了商标管理机构及人员,加快品牌培育步伐。目前,全市非公企业拥有的注册商标总数已占到了全市商标总数的80%以上,涵盖了装备制造、精细化工、陶瓷建材、机械加工、煤炭开采、商贸流通、文化旅游、餐饮服务以及农产品加工、房地产开发等行业和领域。

  同时,甘肃条山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甘肃容和矿用设备集团有限公司、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经过多年市场磨炼,商标运用和管理能力突出,这些公司共有5件商标荣升中国驰名商标之列,被打造为代表白银形象的“城市名片”,企业的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也大幅提升,产品辐射范围明显扩大,品牌强企的效果日益显著。

精彩推荐

  • 甘肃2017高考(组图) 甘肃2017高考(组图)
  • 共青团临夏州委在临夏市实验小学举行主题队日示范活动(图) 共青团临夏州委在临夏市实验小学举行主题队日示范活动(图)
  • 兰州:好大风,树都吹倒了! 兰州:好大风,树都吹倒了!
  • 昨日傍晚兰州城区出现短时强降水 今明两天仍有多云转小雨 昨日傍晚兰州城区出现短时强降水 今明两天仍有多云转小雨
  • 临夏州2017年高考首日各项工作顺利 临夏州2017年高考首日各项工作顺利
  • 兰州: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助力创建文明城市 兰州: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助力创建文明城市
  • 兰州安宁区举办“沐浴文明新风争做美德少年”主题活动 兰州安宁区举办“沐浴文明新风争做美德少年”主题活动
  • 兰州市安宁区举办第二届中小学书法大赛 兰州市安宁区举办第二届中小学书法大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