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赵泽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市民

17-06-08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市民

  赵泽华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更需要广大市民自觉参与。每一个市民都应当为自己能够参与到创建活动中而感到光荣,同时也要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我们每一个人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做文明市民的重要“法宝”。

  党的十八大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提出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就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做文明市民、合格公民,更要坚持长期践行这个价值准则。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指导我们成为文明市民的实践武器。设定奋斗目标,做文明市民,为创建文明城市出力;做合格公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长期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创建工作是在一座城市在一个时期的集中体现,更多的是我们平时的点滴积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指导我们具体行为的方法论。“爱国”是我们作为中国公民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身份认同的底线。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坚守的底线,也是最基本的原则;“敬业”是对于每个身处建设岗位的人提出的要求。对于创建工作乃至“中国梦”伟大目标的实现,我们每个人最应当做好的就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一个敬业的人,在工作岗位上辛勤劳动,实现自己的价值,就是对创建工作最大的支持和贡献,也是为实现“中国梦”所付出的微小却不容忽视的力量;“诚信”是我们作为个体在面对纷繁的社会交往时应该坚持的基本原则。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经济的飞速发展带来了物质的极大丰富,也伴随着价值观的多元化,其中不乏光怪陆离、令人眼花缭乱的乱象。遵纪守法,守信崇德,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我们的具体要求。“友善”也是如此。当前激烈的社会竞争和生存压力,使我们过分强调了生存发展的实际利益而忽视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物质越是丰富,我们对于精神世界的需求其实也越发强烈。做一个友善的人,传递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善意和正能量,守住内心的净土和精神家园。友善,是我们送给陌生人的最好礼物,也是我们种在自己心中的温暖火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努力做一名文明市民的内在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大力推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成为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成为全民族奋发向上、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三个层面,覆盖了我们每个人作为公民、工作者和社会人的全部角色,为每个人达到文明、实现个人全面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我们在各类学习和宣传活动中学习它、了解它,在生活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更应该做到知行合一,把它内化为个人的自觉意识和终生行动,这不仅是我们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的要求,更是我们作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中国公民应当做到的。这是我们创建文明城市应有的风采,更是我们中国人的本色。新的时代有新的机遇,也充满新的挑战,我们应当做文明市民、合格公民,同心同德,向着同一个伟大目标不断奋进。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讲师)

精彩推荐

  • 兰州:迷你马拉松装备昨开领 兰州:迷你马拉松装备昨开领
  • 天水籍中央电视台《中华情》总导演郭霁红:代言家乡大樱桃是一手托两边的事 天水籍中央电视台《中华情》总导演郭霁红:代言家乡大樱桃是一手托两边的事
  • 参赛包里都有什么? “兰马”物资今日开领 参赛包里都有什么? “兰马”物资今日开领
  • 连登“双峰” 柔弱兰州女子高小丹的生死体验(图) 连登“双峰” 柔弱兰州女子高小丹的生死体验(图)
  • 白天阳光明媚傍晚雨夹冰雹 兰州市内多条路段积水 预计明日仍有降温降雨 白天阳光明媚傍晚雨夹冰雹 兰州市内多条路段积水 预计明日仍有降温降雨
  • 【特稿】《西凉文学》: 18年只为文学坚守“阵地” 【特稿】《西凉文学》: 18年只为文学坚守“阵地”
  • 兰州西固区小学招生报名时间确定为6月15日—30日 兰州西固区小学招生报名时间确定为6月15日—30日
  • 【关注2017高考】赶考 【关注2017高考】赶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