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关注高考】平安高考 你我共同守护

17-06-08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平安高考 你我共同守护

  记者 李欣瑶

  6月7日,注定是因高考而不平凡的一天。这一天,我省24万余名考生迎着朝阳踏入考场,开始了属于自己的人生大考。

  在考生身后,是众多为高考提供服务和保障的人们。他们环环相扣,形成了严密的高考保障链条,目标只有一个,为学子们的人生大考守护平安。

  平安高考,共同的目标

  今年是我国恢复高考40周年,从1977年570万名考生从农村、工厂、部队走进考场,到2017年940万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高考,是中国学子的希望之门,也是检验寒窗苦读成果的重要途径。

  2017年,我省共有28万余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经过前期高职院校单独测试和综合评价录取,以及参加中职生对口升学考试,我省共有24万余名考生参加当天的高考统考。

  当天上午8时,设于省教育考试院的甘肃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里一片忙碌,来自省招委会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已经就位,他们在这里全程对高考期间全省各地考点、考场、试卷保密室的情况进行网上巡查。

  在同一时间,教育部考务指挥中心与全国各地实现了视频、音频互通,吉林、河南、四川等多地教育考试院对高考准备情况进行了汇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视频巡查系统中对全国各地高考提出要求:要以最严厉的手段坚决打击高考作弊。

  平安高考,是共同的目标!

  在我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的监控大屏上,滚动播出着全省各考点、考场以及试卷保密室的实时视频画面。开考前一小时,各考点准备工作均已就绪,考场教室文具摆放整齐、卫生清扫干净,正在等待第一门考试的开始。

  在考点门外的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已有考生陆续到达门口,静候入场。

  开考前40分钟,考点大门陆续打开,在接受考点工作人员使用金属扫描仪进行安全检查后,考生方可进入。

  开考前10分钟,每个考场监考老师随机抽选两名考生检查试卷密封情况,并当众拆封试卷。

  开考前5分钟,绝大部分考生已就位,考场监考老师开始分发试卷。

  上午9时,开考铃声打响。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每个考场的两名监考老师一前一后各司其职,考场内的考生奋笔疾书,第一门语文科目的考试正式开始。

  诚信应考,“阳光”下答题

  平安高考,需要考生、家长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守护。在高考开始前,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加强了考生的诚信教育,各县区招办组织所有考生签订了诚信高考承诺书。

  5月25日,省教育考试院印发《致参加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生和家长的信》,提醒考生诚信应考,用诚信书写人生。

  6月5日、6日,很多考生和家长的手机上都收到了一条公益短信。这是省教育考试院发出的温馨提示,提示今年的高考考场严禁考生携带手机等违禁物品进入,违反考试相关法律法规者将承担法律责任。

  在提醒考生诚信应考的同时,今年我省也以强有力的措施,为考生营造安全、公平的考试环境。在考前,我省陆续开展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省教育考试院还安排了15个巡视组对所有县区考点进行了考前巡视。

  在当天的各地考点,考生“轻装上阵”,除了身份证和准考证,无需携带其他物品。同时,考生在进入考点和进入考场前,要接受两次安全检查。

  在考试进行中,学校、县区、市州、省、国家五级网上视频巡查系统联动,对各考点、考场的实时情况进行网上巡查,所有考场的考试现场视频资料都将留存,每名考生都在“阳光”下答题。

  保障服务,从细节做起

  今年,我省共安排了15个考区,224个考点,8508个考场。对于我省高考保障人员来说,细节是高考服务优劣的关键。

  在确定和布置考点时,我省就按照相关要求,将所有的考点设立在交通便利、安全、安静,不受外界干扰,便于集中管理和疏导的环境中。每一个考点都有满足考试需要的考场、考点办公室、试卷分发室、答题卡验收室、医务室、广播室和保密柜等。同时,各考点均按照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要求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并配备金属探测仪、身份验证仪和无线信号屏蔽仪等仪器。

  对于守候在考点外的家长来说,最担心的也许就是考场里环境怎么样,孩子能不能在安静、舒适的环境中进行考试。

  在兰州市五十一中考点记者看到,所有的考场通风、采光条件良好,在学校的提前布置下,考场干净整洁,没有多余的杂物。为了让考生一心一意参加考试,所有教室墙上张贴的有关资料、图标等都已被遮盖。

  在我省所有的考场,都有考生可以用来掌握时间的时钟,而且考点学校在考前都对时钟的时间进行了校准。考场黑板上,写着鼓励考生轻松应考的标语。记者在监控视频中看到,在一个考场,阳光从窗口射入,监考老师怕影响考生答题,轻轻地为考生拉上了窗帘。

  我省今年仍然为考生统一提供文具,在考生走入考场之前,每个人的文具盒都已被放置在桌角。在文具盒中,中性笔、涂卡笔、圆规、替换笔芯、三角尺、橡皮擦等一应俱全,考场还为考生准备了备用文具,以备不时之需。

  为了保障残疾人平等参加高考,我省今年经过资格审查,通过了20名残疾考生参加高考的申请。省教育考试院根据相关规定,为12名残疾考生单独设置了考场,同意他们延时参加相关科目的考试。对于其他残疾考生,省教育考试院同意其优先、或是携带辅助设备、光学放大镜等进入考场。对于一名有特殊需求的残疾考生,省教育考试院为其单独印制了高考试卷和答题卡,并放大了试卷字体。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王爱平告诉记者,今年我省各级考试招生部门都对高考做了充分准备,在考场安排、试卷保管、考务组织、考生服务等方面都有详细的计划。从当天的开考情况看,各地的组织和准备工作都很充分。下一步,将继续以最严格的管理,确保今年高考安全平稳进行。

  现场直击

  老师:

  击个掌,加油!

  记者 秦娜

  “来,击个掌,加油!”一声清脆的击掌声落,老师张其君和学生徐昊琛开怀而笑。

  6月7日早晨不到8时,兰州一中高三物理老师张其君和叶文玉就来到兰州市二中考点,“抢占”了有利地形,拉起了“兰州一中考生金榜题名”的大红条幅。张其君说:“为考生们送考是学校的老传统,今天早早过来就是想让第一批进考场的孩子们看到我们,让他们心里踏实。”

  张其君是兰州一中高三萃英班的班主任,工作6年,这是他带的第二届毕业班。与3年前相比,如今的张其君带起毕业班来更加自信。

  “备考进入最后阶段,老师更多的是当好情绪疏导员的角色。”张其君说,4月底到5月初,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复习后,大部分考生进入了烦躁期和疲惫期,情绪波动比较大。张其君就像侦查员一样,每天“察言观色”,掌握每个学生的动向,一有“风吹草动”,他就开班会或个别谈话,帮孩子们排解不良情绪。

  当然,偶尔也会“疯狂”一把。电影《速度与激情8》上映的时候,张其君就带着孩子们看了一场晚上零时的首映场,好好玩了一次。“效果非常明显,孩子们的负能量都释放完了,‘满血复活’。”张其君说。

  进入6月,张其君每天都在班级QQ群里发一些温馨提示,比如提醒孩子们把握考前“黄金五分钟”……比起与孩子们的沟通,跟家长的交流则更多更细。在家长微信群里,从起居饮食到交通安全,张其君事无巨细,都要一一交代清楚。

  看着学生们从容自得、有说有笑地走进考场,张其君打心底里高兴。此时此刻他最想对孩子们说的话是——“有好的过程就必定有好的结果,老师相信你们!”

  家长:

  高考重要,但人生路很长

  记者 施秀萍

  与聚集在校门口一起聊天的大多数家长不同,林怀成独自站在考点门外较远的地方,微笑着打电话。

  6月7日,高考首日。同很多家长一样,林怀成也是早早带女儿来到了考点。

  “早点来,放心点,万一迟到容易紧张。”林怀成说,女儿林子轶在兰州二十七中就读,是十二班的文科生,考点是平日上课的学校,一切轻车熟路,心理上也比较轻松,至于高考成绩,在林怀成看来“只要正常发挥就好”。

  在林怀成眼里,女儿是个乖乖女,平时除了学习,最多玩玩手机,看看IPAD,从小到大很是让人放心。在外人眼里,林怀成是个尽责的爸爸,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都是林怀成接送女儿、操心女儿学习,女儿成长的路上从未缺席。他说:“做家长的,就要把家长该做的事做好,该尽的责任尽到。”

  至于女儿的未来,“由她自己发展”。林怀成认为,高考是很重要,但人生的路很长。高考考到什么水平、上什么大学、选择什么专业都要根据孩子自己的情况。大学毕业后,学历是个“敲门砖”,家长既不应该也不可能做孩子的主,“命运在她自己手里”。

  “不能逼孩子。”谈起高考,林怀成说,家有高考生,谁都会紧张、会着急,但家长不能表现出来,做好后勤工作,平时多留心孩子的情绪变化,给孩子一个温暖、平和的环境就好。总之,家有高考生,原则就是“不逼孩子”。

  交警:

  为考生“保驾护航”

  记者 李满福

  6月7日上午8时30分的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张明泰正站在兰州二十七中考点丁字路口,用报话机不厌其烦地给周边执勤的交警同行交代工作任务。这个时段是考点周围交通状况最复杂的一段时间。

  张明泰是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四中队的中队长。他说,自2004年以来每年他都参与高考期间的交通保障工作,与以往相比,今年的执勤难度要大一些。

  张明泰所说的执勤难度大,主要因为兰州二十七中考点位置的特殊性:附近的酒泉路、白银路、民主西路都是主干道,平时交通压力就大,特别是高考期间接送考生的私家车辆占多数。加之附近有两所小学、两个公交车站,家长接送小学生的时间正好与高考时间有交叉。针对这种状况,他们中队提前制定了详细的工作预案,而且全员停休上岗。

  6月7日早晨7时30分不到,张明泰就和同事们来到考点管制区域,按照分工有序设立卡口岗和外围疏导岗,提前摆放禁鸣标识牌和警戒锥桶。就在离开考时间不到5分钟的时候,这里的执勤交警还用警用摩托车先后接来了两位因塞车而求助的考生。

  “虽然一年和一年的执勤压力不一样,但我们的愿望都一样,就是希望每一位考生能平安顺利地完成人生中的一次大考。高考对考生家庭来说是大事,对执勤的交警来说,也是大事。”张明泰如是说。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场内考学生场外烤家长(图) 甘肃省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场内考学生场外烤家长(图)
  • 第三届兰州新区中川玫瑰文化旅游节6月9日开幕 第三届兰州新区中川玫瑰文化旅游节6月9日开幕
  • 关注2017甘肃高考丨大家来品 今年高考作文题 关注2017甘肃高考丨大家来品 今年高考作文题
  • 关注2017甘肃高考丨语文:题型新颖 作文形式更加自由 数学:梯度适中 稳中有变特点鲜明 关注2017甘肃高考丨语文:题型新颖 作文形式更加自由 数学:梯度适中 稳中有变特点鲜明
  • 甘肃高考首日 考场秩序井然(图) 甘肃高考首日 考场秩序井然(图)
  • 高考首日 兰州交警助755名考生赴考(图) 高考首日 兰州交警助755名考生赴考(图)
  • 关注2017甘肃高考丨家长送考是种陪伴 老师送考更是鼓励 关注2017甘肃高考丨家长送考是种陪伴 老师送考更是鼓励
  • 甘肃省高考首日安全平稳顺利 甘肃省高考首日安全平稳顺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