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场内考学生场外烤家长(图)

17-06-08 0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我省高考首日平稳顺利场内考学生场外烤家长

  考生走出考场 首席记者 马军摄

  中国甘肃网6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首席记者 张鹏伟/文 记者 甘霖/图)6月7日,我省24.48万考生在省内8508个考场为梦想而战,其中我市共有27262人赶考。今年我市共安排考点27个,考场948个,抽调监考教师约2800人。今年我省高考全部在标准化考场进行,为了严防作弊,考生需经过考点和考场两次金属探测器检测后方可进入。下午6时,从省教育考试院传来消息,我省高考首日安全平稳顺利结束。

  仍有“马大哈”考生

  6月7日上午9时整,我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准时开考。

  记者在省教育考试院考务指挥中心实时监控屏幕中清晰地看到,我省各考场内考生都在认真答题,考场周边环境井然有序。省教育考试院常务副院长王爱平介绍,从巡查情况来看,全省各考点考务组织有序,准备充分,开局良好。当天下午6时,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高考首日,全省各地考试工作平稳顺利结束。

  每年高考,都有“马大哈”考生出现。考生走错考场、忘带准考证、忘带身份证、忘戴眼镜、迟到等情况都在我市高考中出现过,今年也不例外。当天上午开考前,一考生赶到兰州一中考点时才发现他的考点是兰州二中。而在兰州二中,有考生硬是在开考10余分钟后才赶到。高考前,媒体及学校均发布消息,称考生只能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可记者在现场看到,和往年一样,带五花八门违禁用品的考生占到了四分之一。当天早上8时,兰州三十三中考点外开始安检,很多考生带了手表、项链、手串、银行卡等违禁用品,甚至还有人带手机、香烟和打火机。有位同学戴的手表卡住了,光是取下表就花了两三分钟。

  12名考生延时考试

  为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保障残疾人平等参加高考,同时为了确保考试安全,省、市(州)、县(区)招生部门根据本人申请,按照相关规定对考生进行严格审查,经研究决定通过全省20名残疾考生申请。根据相关规定,同意12名考生延时参加相关科目考试,并单独设置考场;同意4名考生携带相关辅助设备进入考场;同意4名考生优先进入考场;同意1名考生使用光学放大镜。其中,省教育考试院为1名考生单独印制普通高考试卷和答题纸,字体放大为二号字(加粗、加黑),考生使用传统卷方式作答,并由专家人工阅卷。

  6月7日,兰州一中考点迎来两位特殊考生。考虑到两位考生的身体原因,经过申请,2名考生获批各科考试可在总时长的基础上延长30%,且单独设置考场。这两位同学均表示,首日语文考试题量适中,难度适中,考点提供的服务周到,虽然考场仅两人,但并没有觉得紧张,比平时考试还要放松。特殊考生李同学的妈妈赵女士眼含热泪地告诉记者,孩子虽然行动不便,但学习一直很努力。

  家长“望眼欲穿”

  和去年相比,很多考点外“安静”了不少。开考后,兰州33中门前警戒线的范围扩大至近百米,且考点大门对面不容许站人。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考试结束学生全部走出考场。

  “别提了,紧张得很,但又不能在儿子面前表现出来。儿子考前在家的三天,我都不敢主动和他说话,最多是喊来吃个饭,递个水。”考场内,考生正在埋头奋笔疾书。考场外,烈日当头,家长三三两两聊起自家考生来。高考考的是考生,更“烤”家长。

  与“望眼欲穿”的家长不同,另一个风景则是各色广告。每年高考,均有数不尽的商家借机宣传,试图用所谓公益的方式推销商品。记者在兰州三十三中、兰州二中、兰州一中等考点外看到,有商家派出“礼仪小姐”佩戴公司绶带吸引眼球,有商家直接把公司二维码打印在衣服背面,还有商家以“指导填报志愿”的方式推销。

  现场花絮

  老师来送考竟比学生紧张

  今年高考,兰州二中考点5层教学楼内共设有28个考场。兰州一中的小朱老师去“送考”,送的是他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执教兰州一中的第一个班。家长们自觉给考生让出通道,小朱老师只要看到他的学生急匆匆走过,就在人群中轻轻一拉,学生见到他一脸惊喜:“啊!朱老师,您怎么来了!”

  家长们在旁边聊天。相对于家长的轻松,小朱老师倒是表现得颇为紧张不安,毕竟这是他教过的第一批学生。学生小党的妈妈反过来安慰他:“朱老师,你别紧张啊!”。小党的妈妈说,小党当天早上7时45分就出门了,之所以这么早,是因为妈妈想让他早点进场和同学聊聊,放轻松应考。其实小党原本就不紧张,考试前一天晚上还在听音乐、打游戏,自己想办法释放压力。记者 何燕

  考生:作文题目新颖

  语文考完,对于今年的高考语文题特别是作文题,考生是怎么看的呢?

  考生杜雨卿告诉记者,作文就是出了六位名人的诗句,让你从他们的诗句中选两三个,自行立意,确定文体,自拟题目作文,挺新颖的。考生王雯琦说:“我准备的是小说阅读,但题是散文,我答得不是特别好吧,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李凡冰则表示,今年的题目难度还行,跟平时练的差不多。考生胡锦的感觉是,时间不太够用,是掐着点写完作文的。作文形式很新颖,出了新题目,但是答题方式还是一样的,答得还算不错,希望自己能超常发挥。记者何燕

  考场外“天下父母心”

  7日上午10时20分左右,兰州三十三中外等候的家长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轻声谈论。这些家长中,既有中年父母,也有耄耋老人,还有的全家出动。

  在场外等候的陈女士,坐在自己的小摩托车上,在一棵树下乘凉。她告诉记者,今天早上她跟儿子从位于西关的家里出发时,就有点晚了,到达目的地时已经8点50分,很仓促。说起儿子的高考,陈女士说她跟丈夫也很紧张,她前天就已请假,专心致志陪儿子考试。午饭她没有选择在附近订餐,她说:“中午考完试我还得回家为儿子准备午餐,在外边吃不放心,而且他要休息一下也没地方。”虽然中午来回奔波很仓促很辛苦,但陈女士认为让儿子吃一顿干净饭菜,这很值得。

  85岁高龄的张爷爷在警戒线外来回踱步。他告诉记者,今天他孙子考试,孩子在二十七中上学,今天孩子的父母和他全家出动,一起陪考。张爷爷说:“孙子考高考是大事,自己虽然帮不了什么大忙,好歹也能帮孙子打打气。”

  7日下午,雁滩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考点外,几位母亲在聊孩子在哪上大学,妈妈们也有自己的心愿,一位姓李的女士说:“我希望我闺女能去成都,我喜欢成都。”另一位母亲则说儿子喜欢厦门,但她喜欢北京。说到最后,母亲们的话题又回到了自己的孩子。李女士说担心女儿考完会闷在家里,打算月底带女儿旅游……这些考场外的谈话里夹杂着欢笑,也饱含着父母对孩子的牵挂与爱。记者 申亮

精彩推荐

  • 第三届兰州新区中川玫瑰文化旅游节6月9日开幕 第三届兰州新区中川玫瑰文化旅游节6月9日开幕
  • 关注2017甘肃高考丨大家来品 今年高考作文题 关注2017甘肃高考丨大家来品 今年高考作文题
  • 关注2017甘肃高考丨语文:题型新颖 作文形式更加自由 数学:梯度适中 稳中有变特点鲜明 关注2017甘肃高考丨语文:题型新颖 作文形式更加自由 数学:梯度适中 稳中有变特点鲜明
  • 甘肃高考首日 考场秩序井然(图) 甘肃高考首日 考场秩序井然(图)
  • 高考首日 兰州交警助755名考生赴考(图) 高考首日 兰州交警助755名考生赴考(图)
  • 关注2017甘肃高考丨家长送考是种陪伴 老师送考更是鼓励 关注2017甘肃高考丨家长送考是种陪伴 老师送考更是鼓励
  • 甘肃省高考首日安全平稳顺利 甘肃省高考首日安全平稳顺利
  • 参赛包里都有什么? “兰马”物资今日开领(图) 参赛包里都有什么? “兰马”物资今日开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