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月内建成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动态监测和分类管理 跨境电商成兰州市外贸发展新亮点

17-06-06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月内建成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动态监测和分类管理

  跨境电商成兰州市外贸发展新亮点

  近年来,传统外贸增长放缓,以跨境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型商业模式在外贸发展中表现亮眼,为了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实施“互联网+外贸”发展战略,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跨境电商通关建设兰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为全省跨境电商发展打造新载体,激发对外贸易发展新活力,使跨境电商成为推动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记者近日自市商务局获悉,兰州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已有长足进展,预计本月底建成。

  进展: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网购保税模式业务

  “去年9月,在我市召开的2016“一带一路”中国(兰州)国际跨境电商物流大会上,市政府与省商务厅、海关、国检、国税、外汇等六部门签署了《兰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共建框架协议》,共同打造全省唯一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12月,在兰州海关的指导下,同时借鉴外地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经验,根据我省实际,平台公司编制完成了兰州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案,于2017年2月建设方案通过了兰州海关评审。目前,兰州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展顺利,预计6月底前可完成建设。

  兰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支持甘肃跨境电商项目建设,推动跨境电商贸易新业态业务早日落地发展。支持兰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在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内建设跨境电商监管场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网购保税模式业务;指导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规划设置专用监管仓库和海关实施查验的场地,配备X光机查验分拣线、视频监控等设施,升级改造跨境电商监管辅助作业系统等。

  功能:建设跨境电商平台“单一窗口”功能

  据《兰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共建框架协议》,将建设跨境电商平台“单一窗口”功能,依托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一点接入、信息共享、联合监管、便捷服务”的共同工作机制。各监管部门配合协作,实现与兰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数据对接和信息共享。推动电子文件证照应用,推进无纸化报关报检和网络协同查验,促进“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完善跨境电商进出境货物、物品管理模式,优化跨境电商海关进出口通关作业流程,为跨境电商监管场所软硬件和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指导。同时,简化企业和商品备案要求,对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实施集中申报、集中查验、集中放行等便利措施。对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及商品实施备案管理制度,突出经营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开展商品质量安全风险监管。

  在推进跨境电商收支便利化方便,平台将按照便利化优先的原则,建立以动态监测、总量核查和分类管理为主要内容的跨境电商外汇管理制度,支持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入驻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结算服务。

  扶持:支持外地电商企业与本土企业融合发展

  为了给跨境电商发展注入新生力量,我市还在支持外地电商企业与本土企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大力引导跨境电商企业在兰设立直营店,目前已实现销售额2200万元。

  我市将加快推进兰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和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场地建设并投入运营,打通本地跨境电子商务链条,积极培育本地生产企业、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打造我市跨境电商龙头企业。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房产局进行防汛排查 兰州市房产局进行防汛排查
  • 兰州市举办“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办“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 陇南文县举行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陇南文县举行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服务手册2】咋跑?长跑名将李柱宏为你支招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服务手册2】咋跑?长跑名将李柱宏为你支招
  • 兰州市民反映:榆中街巷道流浪狗乱叫扰人休息 兰州市民反映:榆中街巷道流浪狗乱叫扰人休息
  • 兰州城事映像:紧急清障 兰州城事映像:紧急清障
  • 兰州市民反映:紫藤苑小区流浪狗夜吠居民难安 兰州市民反映:紫藤苑小区流浪狗夜吠居民难安
  •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服务手册1】看啥?兰马当天观赛看演出够热闹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服务手册1】看啥?兰马当天观赛看演出够热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