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17-06-02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甘肃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甘肃网6月2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孙海峰) 记者近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为提升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十三五”期间,我省将认真处理好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的关系,加大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通过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增设生态公益岗位,探索生态脱贫新路子,使贫困人口通过参与生态保护增加收入。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稳步推进贫困地区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防沙治沙、湿地恢复与保护等重大生态工程实施,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进一步向贫困县倾斜,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度和受益水平。结合国家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我省将引导贫困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舍饲圈养和设施农业,大力发展具有经济效益的生态林业产业。同时,探索公益林赎买机制。

  为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我省今后会将贫困县高山、深山区易地搬迁后退出的坡耕地调整为非基本农田,并纳入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实施范围。加强山、水、林、田、湖综合整治,严格保护基本农田,推进沙化土地封禁保护,采取小流域综合治理、淤地坝建设、生态修复等措施,有效防治水土流失,提高农田质量,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农业产业发展和增收的基础。

  我省将根据“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除积极争取国家生态保护补偿资金向我省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倾斜外,还将扩大政策实施范围,逐步提高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恢复的资金投入水平。同时,支持具备条件的贫困县大力发展兼顾脱贫与生态效益的经济林、木本油料、林下经济和森林旅游。

  我省还将在贫困县以政府购买服务或设立生态公益岗位的方式,以森林、草原、湿地、沙化土地管护为重点,让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参加生态管护工作。通过充实完善国家公园的管护岗位,增加国家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周边贫困人口参与巡护和公益服务的就业机会。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举行《网络安全法》宣传活动 甘肃省举行《网络安全法》宣传活动
  • 评论:每一份职业都值得尊重 评论:每一份职业都值得尊重
  • 兰州市反恐巡逻防控PTU警务模式启动(图) 兰州市反恐巡逻防控PTU警务模式启动(图)
  • 兰州安宁区提升完善罗九公路沿线景观 投资2963万建登山步道 兰州安宁区提升完善罗九公路沿线景观 投资2963万建登山步道
  • 兰州张掖路步行街大型违法户外广告牌被拆除 兰州张掖路步行街大型违法户外广告牌被拆除
  • 500亩玫瑰花海扮靓兰州榆中县清水驿 500亩玫瑰花海扮靓兰州榆中县清水驿
  • 兰州:学国粹 庆“六一” 兰州:学国粹 庆“六一”
  • 临夏州综合福利院六一演出(图) 临夏州综合福利院六一演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