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开展“陇原护老”行动打击保健食品营销欺诈

17-06-02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编辑:金琼

  原标题:甘肃开展“陇原护老”行动打击保健食品营销欺诈

  中国甘肃网6月2日讯 据鑫报报道(记者 吴少华)5月31日下午,“陇原护老”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宁卧庄宾馆召开。

  记者获悉,为坚决打击保健食品营销欺诈行为,切实维护老年群众的合法权益,贯彻落实省政府领导关于加强保健食品市场安全监管重要批示和要求,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工商局、省公安厅决定从2017年5月至8月,集中三个月的时间,在全省开展“陇原护老”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以保健食品非法销售、非法宣传、非法集资等手段营销欺诈老年人群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惩保健食品诈骗犯罪分子,加强保健食品市场监督管理,铲除保健食品营销欺诈老人的社会公害毒瘤,为老年群众营造放心安全的保健食品消费环境。

  “陇原护老”专项行动确定了三大重点任务:一是严厉打击保健食品营销欺诈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开展“陇原护老”宣传教育活动;三是搭建保健食品营销欺诈社会共治平台。

  据了解,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打击保健食品营销欺诈专业犯罪团伙。把保健食品营销欺诈的违法犯罪团伙、欺诈专业集团、兜售保健食品非法集资团伙作为打击重点目标对象,缜密摸查,追挖保健食品营销欺诈窝点,坚决铲除辖区内的诈骗窝点和营销欺诈作案团伙,坚决果断精准打击。严厉打击利用传销形式销售保健食品以及以销售保健食品养老、养生项目为名非法集资各类欺诈活动等。二是全面取缔保健食品会议营销行为。全面取缔杜绝以健康讲座、会议营销、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试用等营销欺诈形式销售保健食品的行为。凡以会议营销等欺诈形式活动销售保健食品,一律按无证经营保健食品定性查处。三是打击取缔保健食品无证经营行为。严厉查处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未取得保健食品经营范围、保健食品销售场所和许可证载明地址不相一致等无证经营行为;坚决打击取缔保健食品无证照经营及无固定经营场所销售保健食品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查处保健食品经营者无进货查验记录、无票据、无供应商资质和未建立销售台账等违法行为。四是整顿规范保健食品经营场所行为。宾馆、酒店、影院、餐馆(厅)、招待所、农家乐、会馆(所)等场所不得向保健食品会议营销欺诈行为组织或人员提供场所;对擅自为保健食品营销欺诈行为组织或人员提供场所,导致老年群众遭受损失或发生安全事故的,按照《食品安全法》、《消费者保护法》予以查处,追究连带责任。五是打击制售保健食品非法产品行为。严厉查处不合格保健食品、来源不明的“三无”保健食品产品、无中文标识说明的进口保健食品,以及经营假冒保健食品文号、标志、未经批准而声称特定保健功能产品,以普通食品冒充保健食品等违法行为。六是严厉打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行为。查处保健食品治病防病等夸大功能虚假宣传,严厉查处提供虚假宣传材料,健康讲座、权威证明、专业机构监制、专家推荐等欺诈宣传行为等。

  根据介绍,此次行动还把提高老年群众科学养生保健和自我防护能力作为重要内容,开展“陇原护老”宣传教育活动,印发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材料,在全省各市州、县区开展食药科普“陇原护老”专家巡讲、“科学养生,健康生活”大讲堂活动,开展以“陇原护老”为主题的保健食品法律科普宣传“五进”(进广场、进社区、进老年活动中心、进乡镇集市、进村庄)活动,提升老年群众抵御违法犯罪分子“健康牌、亲情牌、礼品牌”等欺诈手段的意识和能力。此次活动还将搭建保健食品营销欺诈社会共治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落实保健食品营销欺诈有奖举报措施,充分发挥“12331”“12315”“110”投诉举报平台作用,进一步畅通公众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全社会参与监督,走案源信息社会化之路,构建社会参与共同监管绿色平台。

精彩推荐

  • 兰大附中举行别样毕业典礼 起舞“华尔兹” 600余学生告别高中生活 兰大附中举行别样毕业典礼 起舞“华尔兹” 600余学生告别高中生活
  • 甘肃省军区幼儿园举行“六月阳光童心飞翔”庆“六一”文艺活动(图) 甘肃省军区幼儿园举行“六月阳光童心飞翔”庆“六一”文艺活动(图)
  • 甘肃省举行《网络安全法》宣传活动 甘肃省举行《网络安全法》宣传活动
  • 评论:每一份职业都值得尊重 评论:每一份职业都值得尊重
  • 兰州市反恐巡逻防控PTU警务模式启动(图) 兰州市反恐巡逻防控PTU警务模式启动(图)
  • 兰州安宁区提升完善罗九公路沿线景观 投资2963万建登山步道 兰州安宁区提升完善罗九公路沿线景观 投资2963万建登山步道
  • 兰州张掖路步行街大型违法户外广告牌被拆除 兰州张掖路步行街大型违法户外广告牌被拆除
  • 500亩玫瑰花海扮靓兰州榆中县清水驿 500亩玫瑰花海扮靓兰州榆中县清水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