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打造产业富民“新引擎”——张掖山丹东乐镇大力培育多元富民产业侧记

17-06-02 1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通讯员 高伟 杨超

  盛夏时节,笔者走进张掖山丹东乐镇这片蕴育希望的土地,蓬勃发展的热浪扑面而来,处处充满着活力、显露着生机:在大寨村千亩高新农业示范基地,一排排规划整齐的塑料大棚成方成片,道路灌渠交错有致,日光照射下大棚褶褶生辉,棚内绿油油的蔬菜正在成长,目光所及无不显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走进西屯村村民李怀录的养殖场,300多只羊儿悠闲地吃着草料。抬眼望去,她和14户养殖户入驻的连片养殖小区一眼望不到头;新型工业园区建设工地内人头攒动,机器轰鸣,车来车往,挖掘机、装卸车忙个不停,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工作着,奏响了一曲曲动人心弦的建设交响乐……

  近年来,张掖山丹东乐镇以全县“1255”总体部署为指引,结合镇情实际,紧扣“围绕一个核心,融入两大园区,壮大三次产业,建设五型东乐”的基本思路,充分发挥东乐传统优势,依托有利的自然地理条件,不断培育壮大“农、工、商”相互补充的特色优势产业,形成带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完整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富民产业发展“新引擎”。

  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打造生态农业品牌

  持续调整产业结构,培植壮大特色产业,结构和特色主要体现在“四个万亩、四个千亩”上,即小麦、玉米、饲草和南滩油用牡丹4个万亩种植基地,以及黑枸杞、黑小米、南瓜和现代高新农业4个千亩示范基地。在静安、大桥、山羊堡、西屯等村建成玉米、小麦、洋葱、洋芋、葵花等5类主导特色农作物种植基地11个。进一步扩大饲草种植规模,发展套复种谷子、饲料玉米、苜蓿等饲草基地2万多亩,大力发展智慧观光农业,着力打造万亩油用牡丹观光露营基地,不断加大枸杞、红提葡萄、杏等特色林果产品的开发力度,深入挖掘林业经济发展潜力,建设万亩经济林种植示范区。引进投资800万元,整村流转五墩村土地3000亩,建设千亩富硒蔬菜种植基地,支持千亩现代高新农业示范基地做大做强,在山羊堡家庭农场发展黑枸杞、中药材等特色种植1500亩。以“耀汗子”有机小米、“丹禾”有机小麦面粉两个“小字头”特色农产品为带动,大力开发富硒黑枸杞、小麦、小米和蔬菜4个富硒系列农产品,着力拉伸产业链条。

  切实发挥资源优势,壮大高效养殖业发展规模

  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和环境整治,大力倡导人畜分离、棚院分离、牛羊进圈、柴草进棚的“两分两进”畜牧业发展模式,用足用活草食畜牧业各项扶持政策,鼓励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修建高标准养殖场,支持群众连片建设养殖小区,重点发展以猪、牛、羊、鸡、驼等5类畜禽为主的规范化、园区式设施养殖,着力开发以肉、蛋、奶为主的畜禽产品。计划建设龙头型养殖加工企业2家,建成养殖小区5个,修建分散暖棚羊舍200座以上,争取到“十三五”末,全镇牛、羊、猪的饲养量分别达到2200头、97000只、5400口。利用“山丹羊肉”品牌优势,通过对畜产品进行深加工提高畜产品附加值,推动养殖业科学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

  优化环境招商引资,提升生态工业发展水平

  积极配合全县新型工业园区建设,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带动和创优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创业,全镇工业呈现总量扩大,质量提高,实力明显增强的健康发展态势。至目前,共引进东乐籍致富能人和外地客商投资兴办企业6家。积极抓好协调服务,支持新引进的宏星钙业、鸿志建材、丰源节水等3家企业达产达标,丽源节水、丹禾面业、浦金重钢3家企业尽快投产,柏美饮品、山羊堡果品加工厂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快建设进度,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环境,着力打好区位、资源、环境三张牌,努力实现东乐大开发、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

  立足优势宣传引导,做大商贸运销和劳务输出产业

  依托境内“三横一纵”路网框架优势,立足承接民乐六坝工业园、山丹生态工业园、张掖国际物流园区的地缘优势,发挥东乐传统商流运销业的深厚积淀,引导能人修建储货场、冷库、厂房等基础设施,计划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1个,畜产品交易市场1个,集贸市场1个,商流运销合作社5个,推动商流运销业规模化发展。扎实开展劳动力培训工程,年培训劳动力3600人次,输出劳动力7500人次,实现技能型、机械型劳务输出比例达到70%以上,收入比重占到农民收入的65%以上,将工副业真正做成全镇农民稳定增收的“铁杆庄稼”。

精彩推荐

  • 张掖市高台县宣化镇庆“六一”活动丰富多彩(图) 张掖市高台县宣化镇庆“六一”活动丰富多彩(图)
  • 兰州市通报今年前5月环境质量状况 城区达标天数84天(图) 兰州市通报今年前5月环境质量状况 城区达标天数84天(图)
  • 职业搏击高手便抵达兰州 “天山决”环球拳王争霸赛6月3日开战(图) 职业搏击高手便抵达兰州 “天山决”环球拳王争霸赛6月3日开战(图)
  • 庆阳市药品稽查局六·一儿童节在宁县任劳小学开展图书捐赠活动(图) 庆阳市药品稽查局六·一儿童节在宁县任劳小学开展图书捐赠活动(图)
  • 甘南:快乐童年 甘南:快乐童年
  • 兰州市27个高考考点公布 部分考点周边有堵点需提前规划出行路线 兰州市27个高考考点公布 部分考点周边有堵点需提前规划出行路线
  • 甘肃省印发《通知》 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 甘肃省印发《通知》 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
  • 武威凉州区启动“精准扶贫科技专家在行动”活动 武威凉州区启动“精准扶贫科技专家在行动”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