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甘肃:让交通项目经得起历史检验

17-06-01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让交通项目经得起历史检验——我省交通行业实施“品质工程”示范创建纪实

  记者 严存义

  初夏时节,柳绿花红。陇原大地上,一个个公路、航空、水运等交通项目,正抢抓黄金施工期加快推进,掀起建设热潮。

  在今年的交通项目建设中,“品质工程”这一新名词叫得越来越响。自2015年10月交通运输部提出打造“品质工程”以来,我省积极探索并实践甘肃特色的“品质工程”,取得了积极成效。

  近日,记者前往会宁、临夏、两当、成县、徽县,深入双达、靖会、两徽等公路项目施工现场,近距离感受建设者们全力打造“品质工程”所付出的积极努力。

  两徽高速:打造部级“品质工程”示范项目

  春末夏初是陇南市两当县最美的季节,漫山的油菜花盛开,绚丽如画。青山绿水间,已现雏形的两当至徽县高速公路,穿山岳、跨河流,如一条巨龙跃动在大山深处。

  在两徽高速公路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混凝土拌和场、预制箱梁场、钢筋加工场都按工厂化、标准化生产,料场材料摆放整齐,施工现场整洁有序。在预制箱梁场,每一个预制的箱梁都标有“二维码”,用手机微信一扫,这座箱梁的预制时间、参与技术人员、项目责任人、将用于哪座桥梁等都记录得清清楚楚。

  “我们从设计到施工,将人文理念、品牌意识、生态环保意识等融入各个环节,重视技术创新,突出抓好工程质量、功能质量、外观质量和服务质量,力求均衡发展。”两徽项目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创新应用的生物质蒸汽养生机,其燃料就是利用麦秆、锯末、废木料等加工制成,节能环保;蒸汽养生渗水板采用竹制品,可以反复利用;创新运用钢结构箱梁底座,模板安装方便快捷,可重复使用,减少了建筑垃圾……总之,要将两徽高速公路打造成一条生态低碳环保之路。

  去年12月,交通运输部明确提出“品质工程”近期建设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立“品质工程”评价体系,并实现“三个一批”,即:建设一批示范项目,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实现一批建设技术和管理制度创新。去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积极构建“品质工程”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推行设计标准化和精细化理念,实施项目全寿命周期精细化管理,狠抓工程质量、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全面开展“品质工程”示范创建。

  两徽高速公路项目是我省目前唯一一个申报纳入国家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示范项目。

  靖会项目:参照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我省交通仍将处于强投入、大建设和快发展的黄金时期,全省将新建高速公路3700公里以上,新(改)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2000公里,交通总投资有望超过8000亿元。“与数量的急速增长相比,大家感到更大的挑战是如何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同样,这种压力和挑战已“传导”到每一个交通项目上。在靖远至会宁(侯家川)段公路改建工程现场,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国道二级公路的改建项目,我们以高速公路的建设标准为参照,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靖会公路起点位于靖远县黄河南岸,终点位于会宁县侯家川,全长149.78公里。靖会公路连接着G309线、G312线及G22高速等国家主干线公路,是我省中东部地区一条重要的运输干线公路。

  为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靖会项目采用代建管理和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代建项目管理(含监理)模式简化了管理环节,可实现专业化建设管理,达到控制投资、提高投资效益和管理水平的效果。“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是打造‘品质工程’的具体措施之一。”省交通质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公路、水路工程设计与施工是分离的,先设计后施工。这样一来,工程项目在设计阶段就有施工单位充分参与,从顶层设计就做好了质量管控,不仅缩短了工程项目的审批环节,更会选出优秀的施工企业参与建设。

  在建设过程中,靖会项目参照高速公路建设标准,加强项目精细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不断提高项目工程管理水平,努力向“品质工程”目标迈进。

  双达公路:努力争创“飞天(金)奖”

  品质工程建设涉及项目规划论证、勘察设计、项目管理、施工建设、运营服务等各个环节,为提供安全、畅通、高效、环保的运输出行服务。如今我省更多新规划建设的交通项目积极参与到“品质工程”创建中去。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是我省公路网规划的S34甘肃临夏至青海循化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政府确定的省列重大建设项目。实验段工程于2016年4月开工,其他标段土建工程已于今年1月底完成招标工作,目前已全部进场,并于4月底完成驻地、场站建设和相关施工准备工作,今年5月初全面开工建设。

  虽然是今年刚刚开工新建的公路项目,但双达项目实施单位创建“品质工程”的积极性很高,在项目前期工作中就树立全过程管理和全寿命周期理念。按照交通运输部相关要求,双达项目办启动项目“品质工程”创建工作,邀请省交通质监局等单位有关专家进行“品质工程”创建宣讲,让“品质工程”理念深入人心。在工程建设中,用技术、标准、规范等硬性指标来管控“质量”,靠美学、人文、景观等软性指标来衡量“品位”,力争使工程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精彩推荐

  • 甘南舟曲县“两学一做”暨“民族团结进步” 知识竞赛圆满落幕(图) 甘南舟曲县“两学一做”暨“民族团结进步” 知识竞赛圆满落幕(图)
  • 甘南舟曲县2017年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隆重开幕(图) 甘南舟曲县2017年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隆重开幕(图)
  • H5丨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六一” H5丨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六一”
  • 弘扬传统武术文化 定西安定区中小学生武术展演魅力四射(组图) 弘扬传统武术文化 定西安定区中小学生武术展演魅力四射(组图)
  • 陇南武都区裕河镇梨树村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图) 陇南武都区裕河镇梨树村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图)
  • 第七届湿地之夏·金张掖旅游文化艺术节暨高台县大湖湾旅游文化艺术节开幕(组图) 第七届湿地之夏·金张掖旅游文化艺术节暨高台县大湖湾旅游文化艺术节开幕(组图)
  • 天水武山:科技助力蔬菜花园别样之美(组图) 天水武山:科技助力蔬菜花园别样之美(组图)
  • 专家为话剧《金城印象》把脉 越是有个性的东西越能够挖掘出极具特点的文化价值 专家为话剧《金城印象》把脉 越是有个性的东西越能够挖掘出极具特点的文化价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