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通渭县郭家山村民杨生录的阳光生活

17-05-27 17: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通讯员 吴鲁 章晓峰 乔彩凤

  如今,走入美丽的定西渭源县麻家集镇郭家山社,绿树掩映着灿烂的杏花,红瓦白墙的崭新住房和人们灿烂的笑脸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一个民风淳朴、勤劳致富、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的美丽乡村典范已经展现在人们面前。

  今年40岁的郭家山村村民杨生录可是个大忙人。2015年,他放弃在外打工漂泊的生活,回到家乡自己创业,投资80多万元,建起了鑫源养殖场。

  以前一直在外面打工的他,头脑灵活、眼界开阔,看到精准扶贫对养殖业扶持的好政策,就想着回乡办个合作社,合作社办起来后,他从外地引进羊只二百多只,精心养殖,认真管理,养得个个膘肥体壮还算不错。

  今年,他卖掉了一百多只羊,从中收入五六万块钱。一人致富不算富,自己的腰包鼓了起来,他第一时间就想怎么通过自己的带动,让更多村民一起富起来。扩大养殖规模,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和自己一起致富,他心里可有一本明白账。

  起初合作社只有六个成员,如今会员发展到了十六个,他们靠养殖能挣个一到三万元。现在他觉得如果单养羊的话有点单一。就把羊圈改成了育肥小鸡圈舍,总共引进一万两千只小鸡,并与农户签订协议,把这些小鸡让农户放养,这样一来既增加了咱们农户的收入,又对自己有好处。从收入上来说,十块钱卖的小鸡给农户,到最后回收回来一只就能挣六十多块钱。如果农户放养五百多只的话,就能收入个三万多块钱。

  看着村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杨生录乐了,因为他在给予更多村民帮助和带动的同时,收获了乡邻满满的信任。他回忆说:“记得在郭家山刚开始建设的时候,社上召集全体村民开会,说推选组长、副组长和会计。大家把我推选为了副组长,主要管理工程的进展和质量、出义务工的人员安排,社上人也相当配合。”

  多年来,郭家山村民在能人的带动引领下,互助同心,积极拓展致富门路,在脱贫攻坚道路上,靠工匠技术和勤劳的双手,在外务工搞创收,在家依靠精准扶贫好政策,办起了养殖场,发展起了中药材、大蒜、百合产业,拓宽了致富门路,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被美丽乡村“郭家山实践”诠释得淋漓尽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渭源县麻家集镇充分调动村民“老乡帮老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村民自治、以点带面”的美丽乡村创建模式,让全县在美丽乡村建设有了可供借鉴的“麻家集经验”,也让郭家山在脱贫攻坚致富道路上越走越顺畅。

精彩推荐

  • 定西安定区:载歌载舞迎“六一”(图) 定西安定区:载歌载舞迎“六一”(图)
  • 共商“一带一路”西部发展大计 第十三届西部十二省(市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在兰州开幕(组图) 共商“一带一路”西部发展大计 第十三届西部十二省(市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在兰州开幕(组图)
  • H5丨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微信群 H5丨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微信群
  • H5|【“一带一路”旅游】端午节畅游甘肃18个特色小镇 H5|【“一带一路”旅游】端午节畅游甘肃18个特色小镇
  • 临夏:幼儿“迎端午  庆六一”  临夏:幼儿“迎端午 庆六一”
  • 陇拍客| 甘肃张掖金色花海秀美姿迎端午(组图) 陇拍客| 甘肃张掖金色花海秀美姿迎端午(组图)
  • H5丨端午出游必看!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 H5丨端午出游必看!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
  • 【网络中国节·2017端午节】 【网络中国节·2017端午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