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的桥(组图)

17-05-19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多彩中山桥杨志彬摄

  雁滩黄河大桥(2003年建成)甘霖摄

  中山桥(1909年建成)杨丽芳摄

  金雁黄河大桥(2012年建成)杨志彬摄

  兰州,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桥便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从一种记忆到一种情怀,从方便出行到成为一种景观,跨河之桥正在成为兰州的又一张名片。

  年长的人都知道,兰州旧时有八景,其中之一是“虹桥春涨”。此处虹桥也称握桥,是典型的伸臂木梁桥。中国桥梁专家茅以升在他的《中国古桥技术史》中对兰州握桥曾给以很高的评价,说兰州握桥是中国“伸臂木梁桥的一个代表。”据资料显示,兰州握桥始建于唐代,相传是仿“河厉”之制而建的。由此可见,兰州桥的历史非常久远,久远到只是一种记载。

  当然,对于很多兰州人来说,桥更是一种情怀。茶余饭后,南北两岸的居民习惯性地会溜达到中山桥附近,看波涛滚滚的黄河,望夕阳映照的白塔。或是朋友相聚,在河边喝喝茶、聊聊天,悠然自得,好不惬意!

  而今,兰州城区的桥已有十二座之多,以中山桥为中心,向东有元通黄河大桥、城关黄河大桥、金雁黄河大桥、盐雁黄河大桥、天水路黄河大桥、雁白黄河大桥等,向西有小西湖黄河大桥、七里河黄河大桥、银滩黄河大桥、深安黄河大桥以及西沙黄河大桥等,真可谓百米换景、移步即桥。桥不仅方便了两岸居民的出行,也成了黄河风情线上靓丽的景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观光。站在桥上看风景的人也成了一道风景。正如诗人卞之琳《断章》中写到:“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兰州的桥,瑰丽多彩、千姿百态,她既承接着过去,也连接着未来。兰州的新景观,少不了桥,更少不了桥上看风景的你!杨志彬

精彩推荐

  • 母亲节献礼 为“陌生妈妈”送祝福(图) 母亲节献礼 为“陌生妈妈”送祝福(图)
  • 【记者关注】“赏花经济”热陇原 短途旅游新亮点(图) 【记者关注】“赏花经济”热陇原 短途旅游新亮点(图)
  • 兰州新区近期面向全国公开选拔358名教育类专业技术人才(图) 兰州新区近期面向全国公开选拔358名教育类专业技术人才(图)
  • “兰州号”中亚国际货运回程班列抵达兰州口岸兰州新区作业区(图) “兰州号”中亚国际货运回程班列抵达兰州口岸兰州新区作业区(图)
  •  创建文明城市兰州皋兰志愿者总动员—— “创城面前人人都是主力军” 创建文明城市兰州皋兰志愿者总动员—— “创城面前人人都是主力军”
  • 兰州:大金沟峡 潺潺流水野花香 兰州:大金沟峡 潺潺流水野花香
  • 兰州:旅游日公益宣传(图) 兰州:旅游日公益宣传(图)
  • 兰州市阿干河人文化历史馆组织各方人员探察阿干古道(图) 兰州市阿干河人文化历史馆组织各方人员探察阿干古道(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