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记者关注】“赏花经济”热陇原 繁花笑迎八方客(图)

17-05-19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记者关注】“赏花经济”热陇原

  游客在第二届河州牡丹文化节上欣赏紫斑牡丹。临夏市委宣传部供图

  扁都口的油菜花、金昌的薰衣草、苦水的玫瑰、临夏的牡丹、秦安的桃花……近年来,随着我省各地一个个色彩斑斓的“花的世界”闪亮登场,以赏花、摄影、休闲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成为省内短途旅游的新亮点。赏花游渐成时尚和潮流的同时,也催热了当地经济的发展。随着各地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作的扎实推进,各地积极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发挥农业合作社的组织作用,引导农民规模化种植观赏性花卉,打造城市周边特色休闲观光农业,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盛捷

  陇原繁花笑迎八方客

  牡丹随处有,绝胜是河州。

  “白布的尕汗褡呀,青布的黑夹夹,担来夏河水呀,尕锅里熬壶茶,远方的客人请下马,看看我的家……”伴着耳边不时传来的花儿,记者走在大夏河畔三十里牡丹长廊,眼前就是一片花的海洋。“这一片牡丹就是我们临夏特有的紫斑牡丹,它的特别之处在于,不管花的主色是红、是白、是黄、是粉,花上都有色彩明艳的紫斑。”面对大批涌来的游客,当地市民主动当起了讲解员,为游客介绍家乡美景。

  每逢春末夏初,素以“牡丹之乡”闻名的河州大地,便沉醉在牡丹花的缤纷色彩和氤氲香气之中。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里,临夏市凤凰山下、大夏河畔的三十里牡丹风情线再次游人如织。4月28日,临夏市第二届河州牡丹文化节如期举行。“以花为媒”的第二届河州牡丹文化节可谓做足了功课,相继开展了以牡丹为元素的多彩临夏河州风情游、八坊十三巷民俗体验游、夜色临夏牡丹之约灯光秀、牡丹商品展、牡丹美食展,以及临夏书画名家采风活动。

  来自白银的游客张文华带着全家人一起游玩度假。“我很喜欢临夏的美食,趁这个小长假我打算彻彻底底地当回‘吃货’。而且这个季节来不仅能看到牡丹花,还有芍药、梨花和郁金香,能和家人一起赏花看景接触大自然,真是一件乐事。”张文华说。

  同时,随着气温持续上升,永靖县的郁金香,和政县的啤特果花、鲁冰花也竞相开放。“去年6月,正当人们沉醉在早已熟知的和政美景时,一条‘和政县城关镇鲁冰花等你来!’的微信,刷爆了我的朋友圈。”在兰州某旅游公司工作的李霞告诉记者,出于职业习惯,她第一时间与同事相约一探究竟。

  “看完鲁冰花后,我们到陈家集乡的农家乐品尝了地道的全羊宴,然后开车继续到三合、买家集、新营等乡镇欣赏油菜花……大家玩得很开心。”李霞说,如今,和政县是兰州市2小时经济圈中炙手可热的旅游胜地,春有梨花,夏有油菜花、鲁冰花,秋有采摘节,冬有滑雪场,一年四季游人不断。

  被称为镍都的金昌,如今又有了一个美妙的名称:紫金花海。2016年夏季,随着当地薰衣草绽放,金昌市先后开展了第二届香草文化旅游节暨第四届骊靬文化国际旅游节、第二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青少年国际生存训练营、首届特种旅游文化节等文化旅游活动,引爆了金昌旅游市场,外地来金游客猛增。

  “赏花经济”势头强劲

  “‘徜徉花海’是北方地区群众非常喜爱的一种旅游方式。据旅游业业内数据显示,我国春季游中60%游客的旅游活动都与花卉有关。至于看花之处,以前更多的是自然形成的景观,比如陇南大田里未经规划的散落的油菜田等等。而把作物开花作为一个产业来做则是近几年里的事情,比较典型的就是金昌的薰衣草。”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介绍,我省“赏花经济”起步晚,但发展势头强劲,特色明显。

  “金昌是我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被誉为‘祖国的镍都’,这里除了矿产资源丰富,境内及周边的旅游资源也是古朴多姿,独具魅力。2010年以来,金昌市旅游发展始终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把多勋介绍,据统计,2016年全年,金昌市共接待旅游人数336.2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82亿元。一朵小小的薰衣草让金昌市14家星级饭店,175家社会性旅游宾馆首次出现“一床难求”的现象。

  如今,以花为媒的“赏花经济”正成为临夏州“全域旅游”的新亮点。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第二届牡丹文化节期间,临夏市各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162.7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47亿元。和政县在加快当地观赏性花卉种植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强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加快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步伐。据统计,和政县2016年全年累计接待游客270.8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4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和23%。

  在兰州市皋兰县,什川梨花节到今年已经举办了15届。相对于往年,今年主办方着力解决过去游客投诉集中的停车难、就餐难、如厕难等问题。相关部门在建成盐什公路的同时,提早规划停车场地,如今,新修建的临时停车场能同时容纳3000辆车停放。

  如何为“赏花经济”保鲜

  然而,花开终有花落时,在花期迅速聚拢人气而催生的赏花经济,如何面对“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局面而能保持四季“新鲜”?

  “‘赏花经济’可以独立存在,但也要高度关注它的关联性和带动性。赏花只是旅游的初级阶段,最好是与当地文化历史、自然风光叠加,形成一个完整的可盈利可持续的链条。具体讲,就是要在原有看花的基础上形成赏花、住宿、购物、文化消费一条龙产业链条,让游客有花可欣赏、有美食可品尝、有产品可购买、有活动可参与,这样才能让看花成为产业长期发展下去。”把多勋说。

  近年来,天水市秦安县也高度重视赏花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出一批桃园景观文化旅游品牌,同时积极推进山、水、林、路等独具特色的乡村格调建设,初步形成了集“自然-生产-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农业景观。

  “纵观近些年‘赏花经济’做得好的地方,都是在赏花后端的产业链条上下足了功夫。比如住宿方面,走民宿的路子;购物方面,注重旅游衍生品的开发,如菜籽油、鲜花饼、香囊等;在文化消费方面,有婚纱摄影,写生基地,甚至作为影视剧的外景拍摄基地等,拉长经济链。”把多勋同时认为,“赏花经济”放弃土地原本的农业功能,仅靠“副产品”增收,长期看来是不可持续的。农村应发挥农业的多功能作用,在完成农业生产的同时提供观赏服务,春天赏花,秋天采摘,这才是完整的经济链条。

精彩推荐

  • 几位兰州交警的“创文希望”——行人、机动车、自行车文明行为都不能少! 几位兰州交警的“创文希望”——行人、机动车、自行车文明行为都不能少!
  • 兰州主城区绿化带鲜花争奇斗艳(图) 兰州主城区绿化带鲜花争奇斗艳(图)
  •  图解:美翻了! “一带一路”上的甘肃美景就是这么过瘾… 图解:美翻了! “一带一路”上的甘肃美景就是这么过瘾…
  •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百年梨园”的故事(组图)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百年梨园”的故事(组图)
  • 兰州城关区举办兰马赛体育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 兰州城关区举办兰马赛体育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
  • 兰州:同心争创文明城市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兰州:同心争创文明城市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 今年甘肃省高考招生有六大变化 今年甘肃省高考招生有六大变化
  • 甘肃民间艺人创新雕刻皮影弘扬艺术 甘肃民间艺人创新雕刻皮影弘扬艺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