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服务群众的“知心人”——企业职工到基层驻村帮扶干部的角色转换

17-05-12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服务群众的“知心人”

  记者 陈泳

  陇西县云田镇杜家门村是一个山区村,村子基础设施薄弱、生产生活条件差,成为阻碍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原因。2013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7户520人,占到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

  2016年1月,帮扶单位东兴铝业公司委派陈战文到村里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新的工作责任重大,对我是一种责任和挑战,我一定要在这里把根扎下。”刚来到村里,陈战文暗自下了决心。自此,他与其他3名帮扶队员一道,住在村里,全年累计驻村天数达到270天。在具体工作中,他认真履行驻村帮扶各项职责任务,真正使自己成为精准扶贫的“指导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产业发展的“技术员”、贫困群众的“勤务员”,迅速完成从一名企业职工到基层驻村帮扶干部的角色转换。

  初到杜家门村,为了尽快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重点,陈战文与其他驻村帮扶队员展开了为期1个月的“地毯式”入户摸底,尤其对1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走访,真正摸清了村级短板和致贫原因。随后,他又与村“两委”、驻村工作组一起对全村组织建设情况、基础设施现状、公共服务及产业发展能力等进行了重点梳理,研究制订了一系列村级发展规划,逐户制定了帮扶措施。

  陈战文还经常向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请教,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与群众促膝交谈,把自己完全“融入”到这个陌生的村子里。一年以来,100多户贫困户、困难老党员、残疾人家庭,陈战文每户至少都去过3次以上。陈战文说:“了解到群众尤其困难群众的所想所盼,让我感触很深,我想,一定要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水、电、路、房等基础条件薄弱是制约杜家门村整体发展的最大瓶颈,也是实现整村脱贫的最大短板。针对这种状况,陈战文先后争取公司投入资金,重点实施村里的道路硬化、文化广场、人畜饮水、住房改善等项目。

  现在,村文化广场建设完成,配套了乡村舞台、篮球场地,并安装部分体育健身器材,为村民的文化娱乐提供了方便;居住偏远山沟的23户农户自来水管网入户;24户人家的住房问题通过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得以解决……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在陈战文的多方协调努力下,杜家门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围绕破解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乏力的实际情况,陈战文积极帮助贫困户联系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加快发展产业。在他的努力下,全村已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342.4万元,实现贫困户全覆盖,贷款全部用于农户发展产业。如今,43户贫困户通过贷款发展养殖,还有67户贫困户发展起了种植和加工贩运。

  现在的杜家门村,已经有了劳务、中药材、畜草和菌菜“四大产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已屡见不鲜。到去年年底,全村的贫困面缩小到17.5%。

  看到眼前的成绩,陈战文并没有满足,他说:“村里还存在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住房安全比例未达到100%、贫困户脱贫致富缺乏稳定增收渠道等短板,同时贫困面仍然很大。作为驻村帮扶干部,我们依然要不懈努力,真心实意地服务群众,让他们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精彩推荐

  • 【记者关注】兰州市多管齐下破解停车难题(图) 【记者关注】兰州市多管齐下破解停车难题(图)
  • 武威市天祝县对全县中小学生活用房和运动场进行整体改造(图) 武威市天祝县对全县中小学生活用房和运动场进行整体改造(图)
  • 嘉峪关南湖生态公园夜景(图) 嘉峪关南湖生态公园夜景(图)
  • 嘉峪关市举办2017年“万人健步走东湖”活动(图) 嘉峪关市举办2017年“万人健步走东湖”活动(图)
  • 我国首部大型原创回族舞剧《月上贺兰》在金昌大剧院上演 我国首部大型原创回族舞剧《月上贺兰》在金昌大剧院上演
  • 兰州城关区一2700平方米楼顶违法广告牌被拆除 兰州城关区一2700平方米楼顶违法广告牌被拆除
  • 兰州城关区一小巷山坡绿网遮垃圾 排水槽臭气熏天 兰州城关区一小巷山坡绿网遮垃圾 排水槽臭气熏天
  • 兰州安宁区依法拆除北滨河路一违建鱼庄 兰州安宁区依法拆除北滨河路一违建鱼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