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亲近母亲河赏景健体魄 兰州马拉松“唤醒”千年古城

17-05-12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嘉琛(实习)

【专题】2017年兰州国际马拉松

  原标题:亲近母亲河赏景健体魄 一场马拉松“唤醒”千年古城

马拉松

  当人们开始用跑步的方式来丈量一座城市,这座城市便有了独特的魅力和韵味。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将目光聚焦在马拉松比赛上。原因在于,与马拉松有关的体育赛事不仅带动健身热,还带动了旅游、体育等相关产业的大发展和繁荣,兰州马拉松更是如此。从这些数据看到马拉松品牌赛事对于城市经济的拉动效应。

  温暖一座城

  一个默默地被母亲河拥在怀中、经历千年风霜屹立不倒的古城;一场穿越两千年时光隧道从遥远的古希腊奔跑而来的古老体育赛事,在2011年初夏金城的姹紫嫣红中相遇交融。

  金城百姓倾城而出,百里黄河风情线激情涌动。

  一场酣畅淋漓的马拉松,足以温暖一座城。

  距离2017“兰马”赛开赛时间越来越近,市民李先生的备战也是有条不紊。这个先后参加了四届“兰马”赛、来自西子湖畔的知识分子坦言:“没有举办马拉松赛之前,我一直与这座已经生活了近三十年的城市亲不起来。从举办‘兰马’赛开始,我一年比一年热爱这座城市,马拉松让我看到了这座城市的魅力和发展潜力,看到了这座城市美好的未来。”

  “从央视看到漂亮的兰州,让我这个老兰州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种感觉太震撼了。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兰马’的举办,是这个比赛让兰州百姓挺直了腰杆、提升了幸福感与满足感。”市民张衡激动地说。

  究竟是千年古城吸引了古老赛事,还是古老赛事“唤醒”了千年古城,早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的相遇,让这座城市焕发了青春,也让这场赛事有了别样的风景。

  唤醒一座城

  一场马拉松赛事,无论是从传播运动精神、引导全民健身,还是从获取经济利益、提升城市形象,都是一笔划算的“生意”。

  “兰州第一年举办马拉松赛时,我还犹豫要不要报名参加,后来去报名也轻松,排队办手续,不到三分钟就办好。没想到才短短几年时间,现在想要报名参加‘兰马’赛,动不动要半夜起床排队、抢网络,下手稍晚就没名额了。就连马拉松赛前后一两个月,兰州的宾馆酒店订个房都困难。这说明咱‘兰马’给兰州带来的好处有多少!”提起马拉松赛带给兰州的好处,大学退休老教师张先生感慨万千。

  来自政府部门的统计数据表明:“兰马”赛开办以来,到兰州旅游的人数年均增长超过15%。2010年至2015年,兰州全年接待旅游人数由887.5万人次上升到4121.2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由63.5亿元上升到334.56亿元。仅“兰马”赛举办期间来看,来兰旅游的人数也不断创出新高。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马拉松赛举办期间,兰州接待旅游人数逐年递增。2011年7月,为158.09万人次;2015年6月,为577.09万人次。旅游收入也从2011年7月的11.2亿元,逐年递增到2015年6月的45.82亿元。

  “体育加旅游模式,在‘兰马’得到了很好的验证。6年来兰州旅游人数得到4倍增长,机场吞吐量完成了由360万人到1000万人次的突破。餐饮客流翻倍、酒店一房难求,旅游总收入由63.5亿元上升到290.93亿元。

  这些数据可以看到一场优质的马拉松品牌赛事对于城市经济的拉动效应。”谈及这些,兰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张磊介绍说。

  带动一座城

  已经成功举办六届的“兰马”赛,不仅连续5年获得金牌赛事称号,2017“兰马”也由原来的国际铜标赛事升级为国际银标赛事行列。在中国田协及人民网共同公布的2016年最具影响力赛事排行TOP100榜单中,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在舆情热度、赛事级别、项目和奖金设置、参与情况及专业性六个方面,40余项纬度指标,综合排名第四。

  张磊表示,跑者愿意来兰州跑,愿意耐心等待报名的拥挤,首先是对兰州马拉松赛的肯定。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事能有今天的成绩,与兰州这座城市的全情投入有很大关系,是一个良性循环。“因为‘兰马’,兰州这几年环境治理、城市建设的成绩被央视以及各界媒体悉数捕捉,被越来越多的跑者看到、拍下、传播出去;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慕名而来。‘兰马’就像一个兰州的窗口,跑者进入这个窗口,用脚步体会这座城市的魅力,从而喜欢上这座城市。”

  对于兰州来说,“兰马”不仅是一场体育赛事、一张文化名片,更是一场全城的狂欢。这一点,在“兰马”对于全民健身的带动效应方面尤为明显。2017“兰马”赛2.4万迷你马拉松跑者,有85%以上是兰州本地跑者,报名首日,半天时间各县区报名点满额。

  西部城市淳朴的民风、壮阔的黄河景观,结合专业的赛事组织,构成了“兰马”的独特温度。“很多跑者这样形容‘兰马’,在中国马拉松跑步地图上,‘兰马’属于必到打卡点。”

  2016年,“兰马”赛首次举办体育用品博览会。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共有10个体育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36.4亿元。兰州新区、丝绸之路与国际文化与体育休闲旅游区项目、兰州电子竞技运动馆项目、西野大家玩俱乐部项目、越野拉力赛及基地建设项目等10个体育产业项目签约落地,这都将极大地改善和推动兰州市体育产业的现状与发展。据悉,2017“兰马”赛体博会将于6月2日至4日如期举办。本届体博会,会一改上届高峰论坛的模式,将参会对象瞄准西部体育圈,邀请相关业内人士、体育工作者讨论、交流,为西部体育大发展出谋划策。

  记者 马文艳/文 马军/图

精彩推荐

  • 【平凉崆峒】大美生态园: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 【平凉崆峒】大美生态园: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
  • 酒泉市瓜州县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生态治理项目快速推进 酒泉市瓜州县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生态治理项目快速推进
  • 创建水联网·智慧水利创新平台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 杨子兴出席(图) 创建水联网·智慧水利创新平台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 杨子兴出席(图)
  • 民族风情演绎兰州牛肉面经典  小陇带你去看“牛大碗”界的大块头(图) 民族风情演绎兰州牛肉面经典 小陇带你去看“牛大碗”界的大块头(图)
  • 酒泉瓜州县职工运动会助推全民健身(组图) 酒泉瓜州县职工运动会助推全民健身(组图)
  • 兰州:环境卫生差僵尸车停放私自设地锁占公共绿地  四角楼附近环境亟待改善 兰州:环境卫生差僵尸车停放私自设地锁占公共绿地 四角楼附近环境亟待改善
  • 兰州:伪造摩托车驾驶证被查 司机竟掏钱贿赂交警 兰州:伪造摩托车驾驶证被查 司机竟掏钱贿赂交警
  •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精彩水上表演抢先看(组图)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精彩水上表演抢先看(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