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工业学院学子匠心巧手剪出《清明上河图》10米长卷(组图)

17-05-12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梦·陇原工匠

韩鹏程展示团队完成的剪纸版《清明上河图》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一把剪刀、一个刻刀,世间繁华的市井,秀色的郊野,梦回北宋汴梁就一一呈现在了剪纸上……这幅历时43天剪刻完成的剪纸版《清明上河图》10米长卷,是由兰州工业学院的一帮学子制作完成的。他们耐得住寂寞用剪纸来表达对传统艺术的热爱,作品一经面世便引得大家啧啧称赞。

  今日,中国甘肃网记者就在兰州工业学院见到了这幅匠心之作。让人惊讶的是这个团队的6名主创人员不仅有性格细腻的女生,男生亦是剪纸高手,用一把剪刀、一个刻刀就把世间万物栩栩如生刻画出来。

剪纸版《清明上河图》局部

  大学生剪出《清明上河图》

  繁华的市井,秀色的郊野,梦回北宋汴梁,在剪纸版《清明上河图》长卷中别有一番风味。这幅长达10米的画卷,是兰州工业学院传承者剪纸协会成员韩鹏程、张璇、白旭伟、朱兵、付立娟、王婷最得意的匠心之作。为了完成这幅作品,他们6个人历时43天精心创造,通过剪纸、刻纸等传统工艺结合,将《清明上河图》的繁华场景移植到剪纸版上。

  “清明上河图最精华的部分就在桥上,在这个代表都市繁华的区域,各色人物千秋百态。”韩鹏说,他们的团队先通过电脑制图,成功复制了场景全貌,然后再一点点通过刻纸来精确到人物身形。“这一过程大家必须谨小慎微不急不躁,才能将人物的神形完美刻画。”

  43天的创作,每一天、每一个人都以最平静的心态来面对,当这幅作品最终成型装裱,呈现在大家面前时,那种成就和喜悦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

白旭伟展示创作的《兰州工业学院八景之一》

  巧手男生剪纸技艺不含糊

  韩鹏程是传承者剪纸协会的会长,作为一名男生他热衷剪纸也曾被很多人围观。面对这些,他不仅自己剪,还创建协会招募喜欢剪纸的同学一起加入,白旭伟和朱兵就是韩鹏程最先招募的两名男徒弟。在这个考验巧手的协会,男生竟占了半边天!

  韩鹏程说:“我们老家庆阳本来就是剪纸之乡,我爷爷和父亲都热爱剪纸,不过最开始的时候,亲戚朋友都不太看好我一个大男生拿着剪刀玩。不过现在家人发现剪纸是我的兴趣和爱好,渐渐开始非常支持我。”

  如果说韩鹏程有剪纸基因,白旭伟和朱兵的加盟则完全是爱好,通过一年多的学习,作为初始的门外汉,他们不仅参与《清明上河图》剪纸长卷的创作,还自己利用业余时间剪刻花鸟人物,创作水平已今非昔比。白旭伟告诉记者,剪纸是很锻炼人的艺术,完成一幅花鸟剪纸,从构思到剪刻要一天时间。到了周末他就会把自己沉溺在这种创作时光里,用一整天去静心做自己喜欢的事。

团队展示剪纸作品

  韩鹏程说,剪纸是一门传统艺术,并无性别区分,对于他们这个团队来说陇东的剪纸以粗狂豪爽自成一派。“我会和自己的团队继续在剪纸这个艺术领域传承下去,把代表甘肃、代表陇东特色的剪纸技艺传承好,创新好!”

兰州工业学院将学生的剪纸作品加工成工艺品

精彩推荐

  • 陇南武都区裕河镇梨树村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图) 陇南武都区裕河镇梨树村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图)
  • 投资5.2亿 带动250户养羊户 庆阳市国家级核心种羊场一期开工(图) 投资5.2亿 带动250户养羊户 庆阳市国家级核心种羊场一期开工(图)
  • 陇南市武都区举办“翰墨丹青颂党恩”主题画展(图) 陇南市武都区举办“翰墨丹青颂党恩”主题画展(图)
  • 乡村别样美——张掖临泽县鸭暖镇美丽乡村建设见闻(图) 乡村别样美——张掖临泽县鸭暖镇美丽乡村建设见闻(图)
  • 为了孩子们,他也是拼了——记天水武山县干树小学代课教师马保山 为了孩子们,他也是拼了——记天水武山县干树小学代课教师马保山
  • 南昌、海口、兰州书画交流联展正式启动(图) 南昌、海口、兰州书画交流联展正式启动(图)
  •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体育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榆中师范捧得多个奖杯(图)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体育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榆中师范捧得多个奖杯(图)
  • 兰州市榆中县特教学校“特奥会”载誉而归(图) 兰州市榆中县特教学校“特奥会”载誉而归(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