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市永昌县城关镇居民:“多亏来了管事儿的”

17-05-11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多亏来了管事儿的”

印象中永昌县城西关路以西的平房区是城乡结合部,许多进城务工人员和陪读的家长都长期租住在这里。人口多了,生活环境变得复杂,这里就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而4月中旬,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时,却发现大变样了:路面上再看不到污水横流,家家户户的院落都整理得井然有序。

这些变化,得益于永昌县城关镇对社区管理的一次大变革。

近年来,大量农民从土地上剥离出来,进城租房居住或从事二三产业,给城市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为破解这一难题,去年,永昌县城关镇克服重重困难,在原有4个社区的基础上又成立了6个新社区,从基层各部门抽调人手加强社区管理,宝山苑社区便是其中的典型。

在宝山苑社区办公室的墙上,一幅不规则的网格分布图引人注目,带状分布的区划便是社区所管辖的区域——整个西关路以西至312国道连片的平房区。住户的基本信息已在图上标注清晰,细划出的每个小区域都由1个网格员负责日常管理,网格员每天的工作便是深入住户,去了解、反馈、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宝山苑社区80岁老党员杜开科的小院里,租住着4户人家,聊起前几年这里的环境,老人直摇头:“因为没有下水,住户们都把污水倾倒在路面上,夏天臭气熏天,冬天出门难行,向上反映也没人处理。”用老人的话说,多亏来了“管事儿的”,去年解决了下水问题,今年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为居民解决了大难题。

宝山苑社区辖区近9000人,其中87%便是流动人口,为日常管理带来了极大困难。为加强管理,社区探索出了“便于管理、便于自治、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网格化管理体制,成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管理小组,摸清居民基本信息和诉求,结合实际推行居民教育管理常态化、制度化建设。

租户吴常发是水源镇人,因为孩子上学一家人便过来陪读。宝山苑社区的成立让他们一家心里倍感温暖:里里外外环境好了,孩子上厕所不用跑外面,以前没办法解决的事,现在在社区的帮助下都有希望解决。

“人员构成复杂,邻里纠纷就多了,以前因为一些琐事,说不上三两句就是吵架、打架;现在好了,社区工作人员三天两头下来为我们解决困难,调解邻里纠纷,一个院里的住户都和和睦睦的。”吴常发笑着说。

宝山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狄振杰说:“我们跟别的社区不能比,没有成型的居民体系,面对居民流动性强的特点,我们也是在探索中总结经验,希望能从根本上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

城关镇借鉴宝山苑社区管理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依托全镇网格化管理,在城郊村、社区设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站,协同派出所流动人口协管员,通过印发《致流动人口及外来务工人员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组织工作人员定期上门普法、走访慰问,开展实有人口和流动人口联谊活动等多种方式,帮助流动人口真正融入社区“大家庭”,以邻里关系的“小和谐”带动全社区的“大平安”。

城关镇党委副书记李琳说,成立新社区的目的和意义也在于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让群众的诉求可以在最基层得以解决。

精彩推荐

  • 兰州:“霸占”非机动车道车辆 拖走没商量(图) 兰州:“霸占”非机动车道车辆 拖走没商量(图)
  • 兰州:线缆落地致拥堵 交警擎举畅交通 兰州:线缆落地致拥堵 交警擎举畅交通
  • 兰州市地方海事局开展船舶水污染防治专项整治 兰州市地方海事局开展船舶水污染防治专项整治
  • 兰州张掖路街道“内外兼修”助力创文见实效(图) 兰州张掖路街道“内外兼修”助力创文见实效(图)
  • 兰州段及刘家峡库区两艘消防救援工作船顺利下水 兰州段及刘家峡库区两艘消防救援工作船顺利下水
  • 兰州榆中大棚樱桃上市(图) 兰州榆中大棚樱桃上市(图)
  • 兰州西固区今年整治17条主次干道(图) 兰州西固区今年整治17条主次干道(图)
  •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急救专家教小学生如何救人(图)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急救专家教小学生如何救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