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世界红十字日”兰州市二院专家和你话“睡眠”

17-05-10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别再数羊了,医生为你解失眠烦忧

  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兰州市二院专家和你话“睡眠”

  制图/许天野

  ●尽管“焦虑”、“抑郁”逐渐成为一个高频词,但别轻易给自己贴上这个“时髦”的标签。

  ●诊断“焦虑”、“抑郁”的指标之一是睡眠质量,大多数失眠患者应该到精神科就诊。5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特邀专家陈林庆教授告诉记者,在他所接触的病患者当中,单纯失眠的症状很少,不少人都是伴有各种各样的情绪或者其他病症。他提醒人们,当出现失眠症时应及时到专科医生处就诊,而不是盲目地“自我观察”、拖时间。

  睡不好成了“时代病”

  “抑郁症、焦虑症发病率近年来明显上升,占门诊病人的一多半、住院病人的三分之二。”陈林庆教授如是说。同时,由于青少年升学、就业压力加剧,其情绪与行为问题也日益突出。但很多人对心理疾病认识不足,讳疾忌医,不愿去精神专科就诊,不少抑郁症、焦虑症患者都是先去综合医院检查一大圈,既耽误病情,又多花了不少冤枉钱。对临床常见的这些问题,陈林庆感到非常遗憾。

  与此同时,睡不好觉似乎成了这个社会的“时代病”。躺在床上的时候,我们总要刷上一个小时朋友圈才有睡意,第二天睡眼惺忪地起床上班。

  各种睡眠问题中失眠最为常见。那么,失眠是什么?辗转反侧入睡难;早醒时长不够;似睡非睡质量差?以上都是。

  “大多数失眠患者应该到精神科就诊。”陈林庆教授表示,人体的很多生理过程及精力体力的恢复是在特定的睡眠时期完成的,睡眠结构的改变会引起这些生理过程的紊乱。

  偶尔一两次失眠会造成人们第二天疲倦和动作不协调,长期失眠则会引发注意力不集中、记忆障碍以及精力下降等后果。

  那么,什么是良好的睡眠呢?他建议通过三个特征来判断。首先,能顺利入睡,一般在15分钟之内;第二,睡中时间适当,无异常行为,不易醒或醒后能在半小时之内重新入睡;第三,醒后感到轻松,无不适。只要符合这三个特征,并不用拘泥于一些睡眠的数据,毕竟睡眠的质量还是以主观感受为主,如果白天精力充沛,工作生活都不受影响,哪怕每晚只睡三四个小时,也说明睡够了。

  失眠≠失眠症

  人体的很多生理过程及精力体力的恢复是在特定的睡眠时期完成的,睡眠结构的改变会引起生理过程的紊乱。

  几乎每个人都会遇到过“失眠”的状况,但是失眠与失眠症之间并不能画上等号。一般来说,每周失眠3次,持续1月以上才会考虑失眠症。

  据介绍,临床将慢性失眠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原发性失眠,指的是无法解释的、长期或终生存在的频繁的睡眠中断、短睡,并导致白天疲劳、紧张、压抑和困倦;另一类是继发性失眠,是因为疼痛、咳嗽、呼吸困难、心绞痛和其他的躯体症状引起的失眠,简单来说,是由疾病引起的睡眠障碍。

  在陈林庆教授坐诊的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来看,失眠问题人群集中在35——70岁,以老年人居多。“很多老人的失眠都与心理因素有关。”他说,老人与年轻人相比,不仅睡得早起得早,所需要的睡眠时间也发生改变,常常不足8小时,这让很多老年人认为自己的睡眠出了问题。还有的老人太害怕失眠,一到晚上就紧张,越想睡着越无法入眠。

  那么,出现失眠之后怎么办呢?

  陈林庆教授表示,帮助调节睡眠的方法很多,如良好的睡眠环境——合适的温度湿度寝具等,舒缓的音乐,规律的作息时间,放松的运动,温暖的热水澡……

  但以上方法都只是辅助措施,如果达到失眠症的临床标准,应前往医院进行检查——神经心理学检查、多导脑电图、颅脑CT检查等,排除相关疾病,并进行治疗,切不可擅自服用安眠药,滥用失眠药反而会损伤身体。

  “失眠症患者往往伴有抑郁、焦虑、双相情感障碍、强迫症等神经障碍。”对此,他建议长期失眠的患者最好到精神专科就诊,明确是否患有精神障碍,“如果患有抑郁症,治好了抑郁,失眠问题也就会有所改善甚至得到彻底的解决;如果患有强迫症,就来治疗强迫障碍。”

  记者 赵汇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安宁举行干部职工趣味运动会(图) 兰州市安宁举行干部职工趣味运动会(图)
  • 兰州五星坪堵点整治成效显著(图) 兰州五星坪堵点整治成效显著(图)
  • 微视频|《甘肃定西57年党龄的老党员晒幸福账单》(第四集):保田增产 微视频|《甘肃定西57年党龄的老党员晒幸福账单》(第四集):保田增产
  • 兰州城市道路能否实现“以克论净”? 兰州城市道路能否实现“以克论净”?
  • 【兰州地铁】迎马穿黄盾构区间右线隧道轨道铺设抵达黄河中心位置 【兰州地铁】迎马穿黄盾构区间右线隧道轨道铺设抵达黄河中心位置
  • 大风吹倒道路隔离栏 兰州执勤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修复 大风吹倒道路隔离栏 兰州执勤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修复
  • 兰州铁警助人为乐收获锦旗和赞扬(图) 兰州铁警助人为乐收获锦旗和赞扬(图)
  • 兰州天气晴好 市民纷纷走出家门踏青赏景(图) 兰州天气晴好 市民纷纷走出家门踏青赏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