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常钦:网上服务,别落下农村老人

17-05-09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网上服务,别落下农村老人

  常钦

  前不久回老家,住在农村的远房姑姑跟我讲了一个看病挂号的故事:听说市里大医院的专家号不好挂,姑姑一大早5点多就启程,赶在挂号处上班前到了医院。没想到工作人员却说,专家号大部分是在网上约,窗口只留了几个号,一般挂不上。

  互联网发展得如火如荼,但对农村老人来说,却显得很陌生,甚至遥不可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城镇地区与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分别为69.1%、33.1%,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远低于城镇。事实上,农村触网率低,并不代表农村老人对互联网没有需求。

  进城买东西不方便,农村电商能不能把质优价廉的消费品送上门?担心到了医院挂不上号,能不能通过手机提前预约专家?去城里走亲戚太周折,能不能常用手机视频跟亲人聊天?……可以说,农村老人对互联网服务的需求,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比城市消费者的需求还要迫切。

  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时间短、速度快,不少人对老人需求认识还不充分,加上配套的体制机制不健全,服务模式单一,农村老人的多层次需求并没有很好满足。不少互联网企业和运营商相继推出专为老年人设计的互联网产品和硬件产品,但此类产品数量和服务屈指可数,体验还存在改进空间。因此,政府服务应当更多地将关注点转向农村,针对不同年龄、教育背景的老年人群,整合各类资源,推出个性化服务,让农村老年人更加顺畅地享受网络带来的便利。

  当然,老年群体接触互联网的渠道越多,面临的网络诈骗风险、交易支付风险等也不容忽视。对于这些不安全因素,应当完善机制,保证互联网产品的使用安全。

精彩推荐

  • 兰州迎门滩至马滩“穿黄”右线隧道月底试跑 兰州迎门滩至马滩“穿黄”右线隧道月底试跑
  • 巧手织锦绣 执着从艺路——记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传承人毛存文(图) 巧手织锦绣 执着从艺路——记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传承人毛存文(图)
  • 兰州好人高平:25年资助了31位贫困失学儿童 兰州好人高平:25年资助了31位贫困失学儿童
  • 定西安定区积极探索规模化生态放养鸡模式以促进农民增收(图) 定西安定区积极探索规模化生态放养鸡模式以促进农民增收(图)
  • 庆阳市昔家牡丹园旅游文化节5月5日开幕(图) 庆阳市昔家牡丹园旅游文化节5月5日开幕(图)
  • 庆阳市镇原县解语花山羊绒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线一角(图) 庆阳市镇原县解语花山羊绒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线一角(图)
  • 庆阳市正宁县四郎河川水产养殖区(图) 庆阳市正宁县四郎河川水产养殖区(图)
  • 临夏州临夏县杏花、桃花、梨花绽放(图) 临夏州临夏县杏花、桃花、梨花绽放(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