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网传凭《独生子女证》可领取奖励金?兰州市卫计委:未出台相关优惠政策

17-04-24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网传凭《独生子女证》可领取奖励金?市卫计委:未出台相关优惠政策

  “独生子女的父母注意了,快去领取独生子女奖励金”、“快去办理独生子女证,有奖金可以领”、“可以生两个孩子了,独生子女证停止办理了”……自“单独二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网络上的类似传言就不绝于耳。近日,记者走访了兰州市卫生计生委,得知目前国家、甘肃省及兰州市均未出台新的优惠政策。该委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今后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会第一时间进行公布。

  据介绍,今年1月,个别省、市出台了关于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文件和相关优惠政策,这一消息被包括兰州市民在内的各地网民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纷传。不少市民也纷纷打电话到卫生计生委咨询或上门要求办证。为了方便群众和规范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市卫生计生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办理工作的通知(试行)》,以规范全市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条件、所需材料和办理程序。

  市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办理工作的通知(试行)》内容包括: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相关规定、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程序及所需材料和办证要求。

  为方便读者阅读、掌握相关信息,本报根据《通知》整理相关内容如下:

  一、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条件: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妇须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1、1979年7月14日(含)以后至2016年1月1日以前出生的独生子女。1979年7月14日以前出生且能查到曾经办理过《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2、该子女没有同父异母、同母异父、同父同母的兄弟姐妹;3、夫妻双方或一方户籍在我市行政区域内。

  满足以上三个条件且符合下列条件的,也可申请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1.独生子女父母离异的,独生子女父母双方或者一方户籍在我市且双方均未再生育的;2.独生子女父母一方死亡的,另一方户籍在我市且未再生育的。

  二、可以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四种情况及所需材料:

  1、独生子女十六周岁以内的夫妻,正常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所需材料:双方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两寸合影照片一张。

  2、独生子女在1979年7月14日(含)以后至2016年1月1日以前出生的夫妻,没有领过或者曾经领取过《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现已丢失的;所需材料:双方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或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一份,两寸合影照片一张,夫妇双方单位或现居住地街道(乡镇)、社区(村)出具的婚育证明。

  3、独生子女父母离异后双方均没有再生育子女,没有领过或者曾经领取过《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现已丢失的;需提供双方身份证、户口本、离婚证(或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一份,补办方两寸照片一张,双方出具单位或现居住地社区(村)、街道(乡镇)出具的婚育证明。

  4、独生子女父母一方死亡,未领或曾经领取过《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现已丢失的;需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一份,补办方两寸照片一张,出具单位或现居住地社区(村)、街道(乡镇)出具的婚育证明,另一方死亡的证明。

  三、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程序符合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群众,带齐所要求的材料,到户籍所在地的社区填写申请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表后,到户籍所在地的街道办理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针对“1979年7月14日以前出生且能查到曾经办理过《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才能办理”这一规定,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因为甘肃省最早出台关于计划生育工作条例是《甘肃省革命委员会关于计划生育工作若干问题的试行条例》,时间是1979年7月14日执行,而1979年7月14日以前,只有部分市民响应了国家的号召,终身只生育了一个子女,并办理了《独生子女证》;而大部分群众因各种原因并没有办理《独生子女证》,按当时的政策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

  为什么要出具婚育证明呢?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现在补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群众,时间间隔较长,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工作人员不能了解其真实的婚育情况。记者 刘晓芳

精彩推荐

  • 陇南宕昌举行“经典诵读系列”活动(图) 陇南宕昌举行“经典诵读系列”活动(图)
  • 五一,我们到临夏赏牡丹去! 五一,我们到临夏赏牡丹去!
  • 兰州市首届助老文化节落幕(图) 兰州市首届助老文化节落幕(图)
  • 兰州市民反映:“小黄车”或被私自加锁或轮胎被破坏(图) 兰州市民反映:“小黄车”或被私自加锁或轮胎被破坏(图)
  • 兰州东岗交警大队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图) 兰州东岗交警大队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图)
  • 【记者关注】兰州市老旧楼院加装电梯还需多方“给力”(图) 【记者关注】兰州市老旧楼院加装电梯还需多方“给力”(图)
  • 世界读书日丨阅读的话题 给我们的关注和思考 世界读书日丨阅读的话题 给我们的关注和思考
  • 世界读书日丨不同的介质 一样的阅读快乐体验 世界读书日丨不同的介质 一样的阅读快乐体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首次立项批复国家高速公路项目
2   图解:今后五年 甘肃贫困县脱贫要这么
3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专题研
4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5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会见路易·艾黎亲友团
6   陇拍客|兰州什川:梨花已开 请收请柬
7   柳鹏任武威市委书记
8   孙伟在陇南调研时强调:矢志苦干实干
9   甘肃省第6所“国珍书屋”落户平凉市崆
10   林铎在兰州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