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世界读书日丨阅读的话题 给我们的关注和思考

17-04-24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阅读的话题,给我们的关注和思考

孩子们尽享阅读快乐。首席记者 裴强/摄

  当下,我们很容易把有关“阅读”的话题引向对数字化阅读和纸质图书孰优孰劣,谁存谁亡的争论。但事实上,透过那些在“阅读”话题中感受更尖锐更深刻的思考者的视野,我们会发现,其实传统的阅读或者新颖的阅读,它们并不能对“阅读”行为本身形成冲击,反而是在如何推动有效阅读这件事上遇到的具体问题,更值得我们去关注和思考。

  探索:推动“新颖”阅读的难题

  阅读尴尬之一:“合法身份”朱丽萍创办的“陌上书会”现在短短2年多时间,就已在全国300多家读书会中名列前茅,短短2年多的时间,就交出一份这样出色的成绩单,令人羡慕。但朱丽萍也有自己的无奈。

  在为陌上书会寻求“合法身份”这件事上,朱丽萍遇上了超过她能力范围的“坎”儿。为一个“身份”需要50万元注册资金,对于陌上书会这样一个从成立第一天起就以公益性质为本的民间组织而言,就是最大的困难。

  “公益是有钱人做的事,50万,有钱人连眼睛也不眨一下。”前两天,朱丽萍又为了那50万注册资金能不能减少一些四处跑动奔波,结果在办事机构被这样呛了一顿,朱丽萍觉得很委屈。“我在想,自己是不是在做一件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没有一分钱的外来资金,全靠自己还有书会里的书友往里贴。”

  没有经费,是制约陌上书会这一类民间组织能否走得更远的关键。朱丽萍说,“陌上书会的日常运行,都依靠志愿者。这些志愿者的热情和敬业令我感动。也希望热心人士积极赞助这项读书事业,有钱的出钱,有物的出物,有力的出力。”

  但朱丽萍也时刻提醒着自己勿忘初心,陌上书会就要它纯粹的公益。正是这种公益性才让陌上吸引了这么多人。

  阅读尴尬之二:“合作伙伴”从忐忑尝鲜到被市场青睐,“理想国度”逐渐成为和“兰州”粘合度越来越高的一个城市符号。王剑,也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圈中。

  “说实话,理想国度确实需要资金再去开疆辟土”,王剑坦言,但这个国度它不是单纯意义上的钱生钱,要寻找志同道合的合作者是一件需要谨慎的事情,一不小心就两败俱伤。

  过去的书店只是单纯交易的场所,而未来的书店是多元化的,理想国度书店不管在现在还是未来,都以书为媒介,以书店为平台,将图书、销售、阅读、文化博览以多种文化形式放在同一平台,使书店成为一个多元化的文化平台,使书成为文化创意产品,而不是一种商品,让人们在阅读中丰富和滋养自己。

  王剑说,理想国度书店的经营模式是其他场所不能简化和雷同的,全国每年出版的图书有十几万种,书店的经营都需要技术含量高的业内人士提供技术支持;书店图书的流动性和所占资金大,需要以最新的、流动的出版物代表最新文化的发展,如最近热播的《人民的名义》、《巨婴转》,在播出后立马在图书出版的传送带上,被抢售一空。品位、专业、理念,这都是合作的前提。

  阅读尴尬之三:“惟愿放弃”一个人没有书读,这是很悲哀的事情。这是杨有庆办“旁若无人斋”时体验到的痛点之一。读书会成立至今,图书资源匮乏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会员们每周要读一本书,然后集中讨论。但学校图书馆和院资料室同一本书的藏量太少,没借到书的同学不是去买,就是去省图书馆借,但受借还时间限制,借阅很不方便,部分同学甚至拿书去复印。为此,他试图借助学院力量购进图书,但因学院经费不足被拒。之后他还在学校图书馆网页留言,希望能得到关注和改善,最终也不了了之。杨有庆无奈地说:“想看书却没书看,这真是一种莫大的悲哀。”

  但更大的悲哀随着时间接踵而至。刚开始有40多人,大家兴致都很高,但到第二次招新时,只剩下一半。直至现在的15名成员。

  对此,杨有庆说,“我们不能勉强一个人去读书。每个人的追求不同,勉强或许对他是一种束缚,也不能称之为‘自由的阅读’了。”

  杨有庆想想当初,“旁若无人斋”初建时的艰难起步,没有场地,他去和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协商,学院的一间小会议室便成了读书会成员们的“家”。虽然条件简陋,但“其实只要大家读书的激情未减,我们就会坚持不懈地去实现对书的渴望和追求。”

  其实真正的困难,真的还在于人心,你若惟愿放弃,谁能奈你何?

  未来:纸质图书和数字化将并存

  对我国国民倾向的阅读形式的研究发现,51.6%的成年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有9.8%的国民更倾向于“网络在线阅读”,有33.8%的国民倾向于“手机阅读”,有3.8%的人倾向于“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1.0%的国民“习惯从网上下载并打印下来阅读。”

  就此现象,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认为,传统的纸质阅读更适于系统的体系化的深阅读。读者对深阅读的需求不会消失,因此纸质图书就不会消失。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面,传统纸质图书和数字化阅读的方式仍将会并存。

  记者从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了解到,在2016年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中,该局也向全省各市州有关部门发过号召,希望组织配合参加此次全国范围内的甘肃调查取样。因为只是配合具体的工作,并没有产生类似甘肃国民阅读调查数据的报告。

  据甘肃省图书馆提供的一组2016年读者阅读信息显示,该馆全年接待读者169万人次,新办理借书证9324个,持证读者总量达到13.4万人,外借图书94万册次。

  西北书城门店销售部经理高志向记者提供了一组动态数据。高志说,据保守估计,读者流量从周一至周五大概在3000人至5000人,周末能达到1万(多)人,开学季和寒暑假平均每天2万至3万人。

  结合以上数据,记者就纸质书在兰州阅读市场中的份额做了进一步的了解。

  高志告诉记者,西北书城门店这么多年来基本上每年办理会员卡(每张卡有限期1年)均在2万张左右,在电商兴起后,对纸质书的购买没有形成剧烈的冲击。

  分析原因,一个是读者对于“新华”的情结;一个是读书习惯使然。许多书城的老读者,来书城成了生活的一部分;还有一个是对于书籍质量要求比较高的人,他们喜欢自己亲手亲眼去体验印刷品的质感;再一个原因,就是物流相对发达地区缓慢,这是咱们的地域性决定的,虽然网购提供了送货的便利,但先从下单到拿到书的周期相对较长,部分读者因此也会放弃网购;最后一个原因,教辅类图书占很大的份额,而这类书一般很少会选择网购。

  记者 李辉 实习生 金丹

精彩推荐

  • 世界读书日丨不同的介质 一样的阅读快乐体验 世界读书日丨不同的介质 一样的阅读快乐体验
  • 《今日聚焦-甘肃》甘肃地产茶叶现状调查:(上)陇南茶叶 养在深山少人识 《今日聚焦-甘肃》甘肃地产茶叶现状调查:(上)陇南茶叶 养在深山少人识
  • 世界读书日丨有书的地方 就有着阅读者的身影 世界读书日丨有书的地方 就有着阅读者的身影
  • 世界读书日丨阅读的分享 不一样的故事和感受 世界读书日丨阅读的分享 不一样的故事和感受
  • 世界读书日丨“读者·阅读行动” 让你尽享“悦”读 世界读书日丨“读者·阅读行动” 让你尽享“悦”读
  • 巧手编织致富梦 ——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陇南市西和县包集村手工编织协会(图) 巧手编织致富梦 ——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陇南市西和县包集村手工编织协会(图)
  • 庆阳陈兰甲:“背”父教书 他用行动写了一个大大的“师”(图) 庆阳陈兰甲:“背”父教书 他用行动写了一个大大的“师”(图)
  • 甘肃省启动全民阅读书香陇原七项重点活动(图) 甘肃省启动全民阅读书香陇原七项重点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首次立项批复国家高速公路项目
2   图解:今后五年 甘肃贫困县脱贫要这么
3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专题研
4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5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会见路易·艾黎亲友团
6   陇拍客|兰州什川:梨花已开 请收请柬
7   柳鹏任武威市委书记
8   孙伟在陇南调研时强调:矢志苦干实干
9   甘肃省第6所“国珍书屋”落户平凉市崆
10   林铎在兰州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