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区域性限购新政执行已有10天 兰州楼市悄然变化

17-04-24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区域性限购新政执行已有10天

  兰州楼市悄然变化

  中国甘肃网4月24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欧阳海杰) 兰州楼市区域性限购新政从4月14日开始执行,到今日已有10天。楼市限购新政出台后,兰州市场已然发生了变化。有购房者交了定金却来不及网签过户,只能违约。一些挂在中介出售的房源卖不动了,只能转售为租,也有部分房源有了“双重”身份,可售也可租。在市场较为明显的是,看房的人少了,观望的人多了,有些心急的房东开始自降房价。

  被限购族面临违约定金能否退还?

  兰州楼市“加强版”的区域性限购政策执行日是4月14日,规定中兰州市对城关、七里河、安宁三个区域执行限购政策,非兰州市户籍在限购区域内已有一套房不得购买第二套,兰州市户籍(家庭成员中至少有一名为兰州市户籍或者一名驻兰部队现役军人、现役武警)在限购区域内已有两套住房的,不得再次购买新房或者二手房。

  也正是从4月14日开始,很多购房者成了被限购族,新政让他们与二套房或者三套房失之交臂。

  鲁晓妮的户籍在定西农村,在城关区已经有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为了改善住房,也方便孩子上学,想在安宁购房。”年初,她在安宁一个楼盘看好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由于首付款没凑齐,她买房的愿望一直没实现,“正好在4月初首付款准备得差不多了,还没办理网签手续,新政策却出台了。”鲁晓妮很懊恼当时的举棋不定,“现在想买也被挡在了政策之门外,只能违约了。”

  鲁晓妮的经历并不是个例。新的限购政策出台后,像她一样要违约的购房者不在少数,“是新政策出台的原因导致违约,定金可以退,但退起来却很麻烦。”另一名购房者包先生向记者诉苦,他在七里河一家中介公司看了一套二手房,也交了定金5000元,政策出台后,自己成了被限购族,要求“按不可抗力因素”退款,可中介就是推三阻四。

  昨日,采访中安宁一家楼盘售楼人员小李说,“这几天要求退定金的购房者也有几个,是否属于被限购人群,我们售楼中心也不知道,能否退定金只能请示上层领导定夺。”

  因为政策的变化,使得购房者成为违约者,定金能否退还?兰州市房产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没有进入网签程序,在限购区域内的购房者,开发商都要无条件为其退款。

  二手房市场看房的人少了有房东自降房价

  新政对楼市的影响已经在二手房市场有所体现。根据兰州房产局统计,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兰州市二手房交易总量大幅提升,成交面积为513604.09平方米,同比增长127.63%。但是新政执行后,二手房看房人数大幅下降,交易量也下滑。

  西站一家中介公司的魏经理坦言,从去年年底开始,因地处地铁沿线,西站的房源价格一直在上涨,这一区域的房源,框架房、楼层好的要价几乎都在1万元/平方米左右,甚至一些新楼盘还没开盘,认筹价就已达到1.2万元/平方米,“价格涨得快,需求也旺盛。上个月每个周末店内员工都没休息过,看房的人多,有时一套房三四个买主在看,感觉市场很不错。”但自从区域性限购政策出台,市场又有了新变化,“这个周末看房的人少了,进店咨询的人也少了。”魏经理说,政策的影响才开始,估计市场还会再降温。

  在西关一家中介公司内,记者看到有些房源可以售也可以出租。中介经纪人小钱说,有“双重身份”的房源多数是大户型,房源挂得时间长了,实在卖不动,房东就改变策略,委托他们可以售也可以租。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新政实施后,有房东主动给购房者打电话,提出降价。“限购政策中,要求商品房执行一房一价,并且要进行价格备案,这对未来新建房屋价格有一定的影响,新房价格降了,二手房肯定也要降温。”在西站阳光家园玫瑰苑看了一套房子的杜先生,原本因为房东多加3万元还在犹豫是否定房,不料,4月20日,房东主动打电话来称,3万元不加了,按照最初商议的价格卖给他,并希望能早点办手续,杜先生表示,“房东也会担心后期二手房价格下降。”

  “房东自降房价的案例目前仍是少数,但从长期的市场走势看,二手房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趋稳或者微降是必然的。”魏经理说。

  信贷政策

  银行已调整商业贷款首付比例

  新政将三个限购区域内的商业贷款首套房收费比例调整为30%,改善型住房收费比例为40%,已有1套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贷款的兰州市户籍,首付比例调整为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昨日,记者从兰州市各大银行了解到,新的首付比例已经执行,对购房者的审核也更加严格。

  “按照政策执行,有些购房者还要提供无屋证明。”一国有银行个贷部的负责人李经理称,银行从政策执行之日起就调整了首付比例,对购房者的信贷记录以及名下是否有房屋也进行严格的审核,在政策之前已经办理了贷款手续但还没放贷的,后期有可能还要补交一定的手续,而对于一些限购族,也有可能后期不能放贷,“具体执行还要根据购房者的情况来定,不能一概而论。”

  兰州公积金贷款政策暂未变动

  此次区域性限购政策中,只是对商业贷款的首付比例做了调整,但并未涉及到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政策是否有变化呢?

  记者从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当前依然执行2017年2月份修订的《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操作规程》,还没接到政府和房管局对公积金贷款调整的文件,如果后期有变动,会及时公布。

  据悉,按照此规程,按月连续足额缴存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办理公积金贷款时,所购住房已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首次贷款及二次贷款首付资金均不低于总房款的20%。所购住房已签订《经济适用房买卖合同》,首次贷款及二次贷款首付资金均不低于总房款的20%。已婚家庭单笔贷款最高限额为60万元,单身职工单笔贷款最高限额为50万元。

精彩推荐

  • 《今日聚焦-甘肃》甘肃地产茶叶现状调查:(上)陇南茶叶 养在深山少人识 《今日聚焦-甘肃》甘肃地产茶叶现状调查:(上)陇南茶叶 养在深山少人识
  • 世界读书日丨有书的地方 就有着阅读者的身影 世界读书日丨有书的地方 就有着阅读者的身影
  • 世界读书日丨阅读的分享 不一样的故事和感受 世界读书日丨阅读的分享 不一样的故事和感受
  • 世界读书日丨“读者·阅读行动” 让你尽享“悦”读 世界读书日丨“读者·阅读行动” 让你尽享“悦”读
  • 巧手编织致富梦 ——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陇南市西和县包集村手工编织协会(图) 巧手编织致富梦 ——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陇南市西和县包集村手工编织协会(图)
  • 庆阳陈兰甲:“背”父教书 他用行动写了一个大大的“师”(图) 庆阳陈兰甲:“背”父教书 他用行动写了一个大大的“师”(图)
  • 甘肃省启动全民阅读书香陇原七项重点活动(图) 甘肃省启动全民阅读书香陇原七项重点活动(图)
  • 酒泉玉门村掌柜电子商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在整理货物(图) 酒泉玉门村掌柜电子商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在整理货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首次立项批复国家高速公路项目
2   图解:今后五年 甘肃贫困县脱贫要这么
3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专题研
4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5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会见路易·艾黎亲友团
6   陇拍客|兰州什川:梨花已开 请收请柬
7   柳鹏任武威市委书记
8   孙伟在陇南调研时强调:矢志苦干实干
9   甘肃省第6所“国珍书屋”落户平凉市崆
10   林铎在兰州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