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税收便民春风拂陇原 ——甘肃省税务部门强化征管优化服务纪实

17-04-21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税收便民春风拂陇原——我省税务部门强化征管优化服务纪实

  记者 卢吉平 实习生 水菲菲

  我省税务部门直面纳税人办税的“痛点”“堵点”“难点”,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紧盯问题,在强化征管中不断优化服务,全面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让便民办税的春风吹遍陇原大地。

  打出便民办税“组合拳”,让纳税人办税更舒心

  我省国、地税部门密切沟通协作,积极谋划便民办税新举措,打出便民办税“组合拳”。对全省范围内尚未实现国、地税办税服务厅互设窗口、互派人员,以及尚未实现共建办税服务厅、共驻政务服务中心等合作办税模式的地区,由地税机关委托国税机关在代开发票环节代征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7种地方税费,基本实现了国税机关代征地方税费的全覆盖,通过调整金税三期系统相关参数,实现了在一张税收缴款书上打印7种税费,既提高了办税效率,又加强了税源控管,有效解决了纳税人代开发票时“来回跑、多头找”的“痛点”,让纳税人办税更舒心。

  去年5月以来,全省国税部门通过金税三期系统为76.06万户次纳税人办理代征地方税费业务183.08万笔,代征地方税费1.62亿元。

  今年3月,为进一步提高办税服务效率,省国税局、省地税局联合发布了《关于纳税人涉税信息采集共用事项的通告》,对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报验登记、纳税人存款账户账号报告等7类涉税事项,纳税人向国税机关或地税机关任意一方报送涉税资料,完成涉税信息采集后,视同双方税务机关均已采集涉税信息,纳税人可不再向另一方税务机关另行报送涉税资料,最大限度地便利纳税人办税。

  持续深化“互联网+税务”,让纳税人办税更顺心

  为全面落实“互联网+税务”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省国税局针对满意度调查中纳税人反映的网上办税服务问题,对甘肃国税网上办税服务厅进行统筹规划,全面升级改造。系统集成实体办税、网上办税和移动办税多种办税服务功能,全力推进网上办税服务厅向电子税务局转型升级,努力打造“统一规范、功能完善、流程简化、运行稳定”的综合性网上办税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互补、前台后台贯通、方便快捷高效”的办税服务新模式,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针对单机版通用机打发票系统操作不便捷、不及时的“堵点”,我省国税部门依托互联网开发使用网络版通用机打发票系统,提高通用机打发票使用的便捷性、安全性和时效性,让纳税人办税更顺心。系统自2017年1月运行以来,共有11796户纳税人安装使用该系统,开具通用机打发票11.68万份。

  为拓宽发票领用渠道,改进发票领用方式,我省国税部门还积极与邮政部门沟通联系,由邮政部门借助甘肃国税网上办税服务平台,为纳税人提供发票和代开发票寄递、速递服务,实现“网上申请—税务主管部门派发—邮政寄送”全程线上办理。

  积极拓展跨“界”合作,让纳税人办税更省心

  针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数额高、承包形式多样、地域跨度大、施工标段分散、税收征管不便的“难点”,我省国税部门主动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合作,联合与财政、地税、人行等部门下发《关于营改增后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筑业增值税征收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打破部门“界”限,共同明确国家和省里投资的42个涉及铁路、公路、机场建设的大型项目委托代征范围、主体、时间、税款计算、征收入库、手续费管理等事宜,承包方纳税人通过建设方委托代征即可申报纳税,无需往返于税务部门,让纳税人办税更省心。

  营改增以来,全省国税系统共签订省级大型项目委托代征协议57份,累计代征入库税款5.25亿元;各市(州)局通过委托代征市级重大项目及其他建筑企业税款6.41亿元。同时,打破税企“界”限,委托大型商贸企业、运输管理单位及石油开采企业代征入库税款5.24亿元。为方便零散税收纳税人代开发票,国税部门借助邮政系统“网点多、服务优、管理规范”的优势,在全系统开展委托邮政代征税款、代开普通发票的“双代”业务,共有15个市(州)的84个县(区)开立邮政“双代”网点344个,累计代征增值税3.27亿元、代开普通发票53.99万份。

精彩推荐

  • 张掖市高台县农机市场上选购拖拉机、播种机的农民络绎不绝(图) 张掖市高台县农机市场上选购拖拉机、播种机的农民络绎不绝(图)
  • 定西市安定区青岚山乡大坪村山杏花儿盛开春意盎然(图) 定西市安定区青岚山乡大坪村山杏花儿盛开春意盎然(图)
  • 陇南市宕昌县: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图) 陇南市宕昌县: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图)
  • 2017第八届中国(兰州)艺术品收藏博览会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图) 2017第八届中国(兰州)艺术品收藏博览会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图)
  • 【特稿】天水皮影戏 三代人的传承和坚守 【特稿】天水皮影戏 三代人的传承和坚守
  • 平凉群众栽植绿化苗木 构建城市森林生态体系(图) 平凉群众栽植绿化苗木 构建城市森林生态体系(图)
  • 平凉崆峒区麻武乡的文化舞台和休闲长廊(图) 平凉崆峒区麻武乡的文化舞台和休闲长廊(图)
  • 兰州新区宗家梁(棚改)安置房工程主体已基本建成(图) 兰州新区宗家梁(棚改)安置房工程主体已基本建成(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首次立项批复国家高速公路项目
2   图解:今后五年 甘肃贫困县脱贫要这么
3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专题研
4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5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会见路易·艾黎亲友团
6   陇拍客|兰州什川:梨花已开 请收请柬
7   柳鹏任武威市委书记
8   孙伟在陇南调研时强调:矢志苦干实干
9   甘肃省第6所“国珍书屋”落户平凉市崆
10   林铎在兰州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