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天祝:农牧民家门口就业

17-04-11 11:39 来源:中国甘肃网-武威日报 编辑:马小梅(实习)

  原标题:家门口就业就是好

  中国甘肃网4月11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 (记者 蔡泽成) 当过煤矿工人、承包过工程,在外拼搏了好多年之后,贺发帮选择了家门口就业。“既不背井离乡,又不单打独斗,还能照顾家庭。”贺发帮告诉记者,如今,在家乡创业就业政策好,这几年他联合23户村民建起了养殖小区,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天祝县炭山岭镇党委副书记白玉林告诉记者,往年春节过后,炭山岭镇很多农民都选择外出务工,但近年来,很多人和贺发帮一样,选择了家门口就业。而这样的情况,在天祝县各个乡镇村组已经十分普遍。

  天祝县朵什乡南冲村张兆赟夫妇从2015年起,也结束了常年外出打工的生活,借助精准扶贫和惠农贷款的政策扶持,建起了两座养殖暖棚,养了10几头牛。如今有了稳定的职业和收入,生活正在逐渐发生着可喜的变化。“以前打工,最心酸的是工作不稳定。”张兆赟说,今年在新疆打工,明年又在内蒙古,有时候一年要辗转好几个地方干不同的活。“四处奔波不说,一年除去吃喝、房租、往返车费,剩不下几个钱,而且离家远,想家了只能和家人通个电话。”

  天祝县农牧局局长李宗平对记者说,往年农民外出务工,主要原因是土地贫瘠,种植小麦、洋芋、豌豆等传统作物广种薄收,效益低下。而现在很多农民工选择留下来,主要原因是天祝县有了大量的温室和暖棚,在家发展设施农牧业,不仅能照顾家庭,还能有稳定的收入。为了发展主导增收产业,这几年县上每年都出台扶持政策,农牧民建棚有补助、有贷款,种植养殖有技术人员上门服务,农畜产品销售有合作社帮助,很多农牧民都不再外出务工,转为发展设施农牧业了。

  统计数据显示,至2016年底,天祝县已累计建成设施农牧业14.44万亩,其中,日光温室2.74万亩、养殖暖棚11.69万亩。而在采访时记者看到,农牧民在温室里种植的有辣椒、西葫芦、红提葡萄、食用菌、人参果等很多品种,暖棚中养殖的有湖羊、高山细毛羊、西门塔尔牛、白牦牛以及猪、鸡等,这些经济作物和高效益养殖品种,具有广阔的消费市场以及可观的经济效益。“过去,咱们种的是小麦、青稞、豌豆,最好的年份每亩地收入还不到400元,现在种植红提葡萄,一亩地能收入近两万元,整整翻了四五十倍!”天祝县哈溪镇古城村村民陶金祥笑呵呵地说。

  除了发展设施农牧业之外,天祝县工业经济的逐步发展壮大,也是吸引农牧民家门口就业的一大重要因素。

  记者在天祝县打柴沟镇采访时看到,很多村民们每天早出晚归,按时到天祝天禾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上班。“每天工作5到8小时,月工资3000多元。”几名妇女告诉记者,她们在公司里主要包装海鲜菇;男同志月工资3000至5000元不等,主要操作机械,在这家企业上班的当地群众共有120多人。

  近年来,天祝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一大批工业企业入驻天祝,不仅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更为当地百姓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天祝县人社局更是积极为农民搭建良好的创业就业平台,每年均举办两期以上返乡农民工招聘洽谈会,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工技能培训,帮助农牧民提升就业技能,实现就近就业。

精彩推荐

  • 强行冲卡驾车推行警察七八米 兰州交警依法严处违法司机 强行冲卡驾车推行警察七八米 兰州交警依法严处违法司机
  • 首届敦煌国际风筝节开幕 各国千种风筝空中齐争艳 首届敦煌国际风筝节开幕 各国千种风筝空中齐争艳
  • 武威凉州区积极开展各种体育健身活动 武威凉州区积极开展各种体育健身活动
  • 武威凉州区永昌镇农民在流转的土地上务工 武威凉州区永昌镇农民在流转的土地上务工
  • 武威民勤县蔡旗镇沙滩村通过科学管理提高小乳瓜产量 武威民勤县蔡旗镇沙滩村通过科学管理提高小乳瓜产量
  • 兰州年内再投放3000辆“E享行” 同时更新出租车2810辆 兰州年内再投放3000辆“E享行” 同时更新出租车2810辆
  • 兰州打造城市生态屏障实现两山提档升级 兰州打造城市生态屏障实现两山提档升级
  • 国道215线当金山路段因大雪道路结冰 200多车辆被困 国道215线当金山路段因大雪道路结冰 200多车辆被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部署深
2   林铎: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确保
3   H5|关爱篇,你必须要看的清明小长假提
4   出狱7天冒充法官 兰州一骗财男子获刑1
5   h5|“魅力丝路 活力新区”全国摄影大赛
6   中国甘肃网2017年招聘启事
7   林铎: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政治能力 不断
8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部署“
9   中宣部新命名4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
10   庆阳宁县:“麒麟”西瓜鼓起农民“钱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