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兰州市分级诊疗和医师多点执业制度全面落实 住院县外就诊率下降至19%

17-04-07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我市分级诊疗和医师多点执业制度 全面落实住院县外就诊率下降至19%

  近日,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召开,会议总结2016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安排部署了2017年工作。据记者了解,2016年,兰州市卫生计生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分级诊疗和医师多点执业制度全面落实,实现了“医生、基金、患者”三下沉,住院县外就诊率下降到19%,县级住院次均费用为2720元,比全省平均数低350元。

  目前,今年的重点工作已确定,提出了“13583”发展思路,明确了具体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关键要把牢方向、扭住重点、狠抓落实。具体来讲,要在“抓好三个贯彻、扭住六个关键”上下功夫。其中,要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关键。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补齐短板,推进市级医院改扩建或异地新建,市一院综合业务楼和儿童病区建设项目年内主体完工,市中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开工建设,积极推进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以及市三院医养结合、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改造等项目。还要紧紧扭住深化改革这个关键。按照国家和省上确定的方向路径,推进医联体建设试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病种付费支付方式改革、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药品购销“两票制”、高值耗材集中采购试点、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10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新农合报销比提高3个百分点

  兰州市卫生计生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县区卫生计生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所有乡镇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留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并加挂健康教育所牌子,促进了卫生计生工作深度融合。二是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推开。以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和财政补偿为主的补偿机制不断完善,实现了医务人员收入、县内就诊率、医疗服务收入三个增加和药占比、医疗费用增幅、个人支出比例三个下降,其中职工收入同比增长10%、个人支出比例降至31%,政策补偿比达到75.12%。三是分级诊疗和医师多点执业制度全面落实。实现了“医生、基金、患者”三下沉,住院县外就诊率下降到19%,县级住院次均费用为2720元,比全省平均数低350元。四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在乡镇卫生院推行财务预算改革,基层妇幼保健机构实行绩效工资制度,激发了基层医疗机构活力,调动了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五是健康扶贫成效明显。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了全覆盖。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550元,参合率达到98.05%,实际补偿比达到65%。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住院费用报销比提高了5%,大病保险起付线由5000元降低到3000元,报销比在原来基础上提高了3个百分点。

  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81%

  健康促进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出台了《关于全面开展健康促进模式改革的实施意见》,市、县区相关部门出台实施方案32个,对影响居民健康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因素开展综合治理,西固区被列为国家健康促进试点区。二是积极推进“村级三件事”。发放健康工具包50多万个,培训33.9万人次,刷写健康文化墙9.3万平米,开展健康沙龙1.7万场次,中医适宜技术进家庭服务92万人次。三是大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在全市推行“网格化管理、团队式服务”模式,全市社区建立区域网格823个,组建专业指导团队156个、基本服务团队662个,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42.9万人,全市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81%,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68%、42%和33%,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享受健康体检服务。

  去年全市人口自增率5.91‰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落实。一是严格实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出台了《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实施办法》,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层层签订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安排部署到位、督促指导到位、业务培训到位、资金保障到位。二是持续提升计划生育家庭扶助水平。出台了《兰州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工作实施办法》,将两类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特别扶助金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1000元、800元,扶助标准全省最高。为近10万人次计划生育家庭落实奖励和扶助资金8000多万元,建成760个“陇家福·幸福寓所”。三是全面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公共服务均等化。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的意见》,全面实施流动人口“双百”工程,推行“以房管人”为主,“以业管人”、“以网管人”、户籍地和单位协管的服务管理机制,创建流动人口示范服务机构和示范乡街(社区)20个,57万流动人口享受了基本卫生计生服务。四是全面两孩政策有序实施,全年出生3.5万人,出生率8.64‰,自增率5.91‰,出生人口性别比104.71,符合政策生育率99.3%,为1.8万人免费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面完成了省上目标要求,全省计划生育目标责任考核排名较2015年有了较大提升。

  对口支援共派出医师6782人次

  能力提升持续推进。一是医疗质量稳步提升。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优质护理服务”、抗菌药物专项整治等活动,严格落实医疗质量核心制度,实施医疗技术备案,实行临床路径管理,规范诊疗行为,控制医疗费用,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二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97人,刚性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8人,公开招录28人,选派60多名骨干到国外研修学习。三是对口支援成效明显。共派出执业医师6782人次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多点执业,接诊患者3.6万人次、开展手术104台次、查房示教1.2万次、“传帮带”医师5458人次,提高了基层服务能力。四是重点专科建设不断加强。投入资金3000万元,用于市级10个临床医学中心设备配备和学科带头人培养,完成了两个县医院的重症医学科、新生儿科及薄弱学科建设,评选全省县级医院重点专科18个,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五是基层信息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完成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并与新农合、公共卫生管理系统实现了互联互通。全市有14类20项卫生计生数据已与市大数据中心完成了对接,实现了信息共享,信息化建设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累计达23万亩

  中医药特色优势有效发挥。一是发展政策不断完善。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市级各部门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二是中医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市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3.6万亩,累计达到23万亩,产量达到4.3万吨,产值达到2.5亿元。三是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累计创建甘肃省中医药工作先进和示范县区6个,6家市县区中医院均建成二级甲等中医院,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83%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73%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所有县区级综合医院加挂了中西医结合医院牌子,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到80%以上。四是继承创新深入推进。完成各级各类中医药培训4680人次,3人荣获第四批“甘肃省名中医”称号、11人荣获第二批“甘肃省基层名中医”称号。列建省、市中医药重点专科16个,市二院中西医肾病科被列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精彩推荐

  • 建立甘肃省耐多药结核病管理模式——记兰州市肺科医院感染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建云(图) 建立甘肃省耐多药结核病管理模式——记兰州市肺科医院感染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建云(图)
  • 兰州水车园小学学生开展包饺子活动(图) 兰州水车园小学学生开展包饺子活动(图)
  • 用爱撑起一个家 ——记陇南市两当县孝老爱亲模范王小花(图) 用爱撑起一个家 ——记陇南市两当县孝老爱亲模范王小花(图)
  • 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西站至文化宫区间施工有序进行(图) 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西站至文化宫区间施工有序进行(图)
  • 秦王川之春 ——兰州新区项目建设掠影(图) 秦王川之春 ——兰州新区项目建设掠影(图)
  • 专家考察手记丨我的静宁情缘 专家考察手记丨我的静宁情缘
  • “新区制造”搭上国际班列 ——“兰州号”首次运载兰石集团钻机出口中亚地区侧记(图) “新区制造”搭上国际班列 ——“兰州号”首次运载兰石集团钻机出口中亚地区侧记(图)
  • 正值春耕播种时节 张掖市肃南县一片繁忙景象(图) 正值春耕播种时节 张掖市肃南县一片繁忙景象(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海南、甘肃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4   甘肃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领导小
5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双列重联试验启动
6   中兰高铁力争6月开建 白银境内5个车站
7   兰州市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正式
8   “宠物墓园”不应游离于法律之外
9   “白银两男子驾车外出失踪”事件 一人
10   政协陇南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常务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