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用爱撑起一个家 ——记陇南市两当县孝老爱亲模范王小花(图)

17-04-07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用爱撑起一个家——记两当县孝老爱亲模范王小花

  王小花与家人在一起。通讯员 马晶

  今年52岁的王小花是两当县人民法院的一名法警,丈夫半身不遂、儿子全身瘫痪。20年来,她省吃俭用、节衣缩食,为治好丈夫和儿子的病四处求医,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20年来,她起早贪黑、任劳任怨,精心伺候和护理着生病的丈夫和儿子,让病痛中的亲人感受着家庭的温暖和幸福。

  王小花两鬓斑白,脊背弯曲,但她用柔弱的身躯背负起全家人的希望,成为全家的“顶梁柱”;王小花是不幸的,但她没有向不幸低头,勇敢地面对苦难,用坚毅的品格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经营”出一个充满情与爱的温馨家庭。

  王小花的事迹在当地被广为流传,成为孝老爱亲的榜样和楷模,感动着身边的许多人。

  记者 朱宇鲲

  二十年如一日的生活

  3月的一个周末,两当县城雨雾蒙蒙。一大早,家住泰山东路的王小花和往常一样,6时起床,睡意蒙眬中走进厨房,抓了三把小米放在电饭煲里,加注两碗水,开启电源。

  “海龙,起床了。”准备好早饭后,王小花走进儿子的房间,一边叫醒儿子,一边帮儿子解手。

  29岁的儿子王海龙,仅有1.5米的个头,体重40公斤,全身关节僵硬,连基本的生活都无法自理。21年前,一场重感冒后,8岁的王海龙身患罕见的类风湿性疾病,从此身体各个关节开始肿大,四肢慢慢呈半弯曲僵硬状,自己连基本的小解动作都无法完成。

  由于儿子的双手无力,王小花用右手给儿子刷牙时,还要用左手扶着他的后脑勺,接着洗脸、排便、洗手……30分钟后,她忙完这些,厨房的电饭煲发出“嘀嘀”声,稀饭已经熬好。

  6时30分,王小花走进厨房关掉电源,推开卧室的门,叫醒丈夫,重复着伺候儿子的这些动作。

  7年前,丈夫脑部多处梗塞,经四处医治无效,如今半身不遂。丈夫偶尔自己摸着下床,却时常摔倒,王小花干脆用照顾儿子的办法伺候丈夫。

  7时许,王小花把儿子和丈夫搀扶到餐桌跟前,给儿子喂吃早餐。“来,海龙张嘴……”王小花把花卷泡在稀饭里,每舀一勺就吹一下,怕烫到儿子……

  “每次给儿子和丈夫的稀饭不能太稀,太稀担心他们会饿,给的稀饭量又不能太多,怕他们小解次数增多。”王小花最担心的是她上班期间儿子的小解问题,所以每顿饭的量都得控制好。

  忙完这些,差不多已是8时许。平日王小花已在上班的路上,周末她就在家给丈夫和孩子洗澡、洗衣服。

  “妈妈就是我的‘双手’和‘双腿’,一日三餐,吃饭走路,全凭妈妈……”王海龙哽咽地说,如果没有妈妈,真不知道自己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儿子和丈夫的“全职护士”

  “我这多半生的时间都是在求医的路上和照顾病人的过程中度过的。”王小花向记者提及自己的生活时,泪水浸湿了眼眶。

  为了给儿子治病,20多年来,王小花背着儿子四处求医,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先后多次去过西安、江苏、河南、北京等地的各大医院,但是医生失望的眼神和委婉的劝告让她的希望一点点地熄灭了。

  如今,每逢气候变化,王海龙的身体就疼痛得难以承受。每次看到孩子缩成一团的时候,王小花都痛在心里,唯一的办法就是给孩子喂止疼药。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0年,丈夫突发脑梗!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王小花又带着丈夫去西安、兰州等多家医院检查,结果丈夫被确诊为脑部多处梗塞,治疗无效,最终导致行动不便,这一系列结果让她濒临崩溃。

  从此,全家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王小花一个人身上。

  “只要儿子和丈夫不住院,一个月的工资勉强够一家4口人生活。”王小花每花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儿子和丈夫每月的吃药费用约两千元,女儿上大学每月的生活费一千元,米面油菜每月800元……

  为了节约开支,也为了减轻儿子和丈夫的病痛,王小花还遵照医嘱,自学了许多护理知识,每天至少腾出半小时,搀扶儿子走一走,防止肌肉萎缩;给半身不遂的丈夫按摩穴位,全然是个全职护士。

  由于王小花护理得当,长期卧床的儿子和丈夫从未得过褥疮。她对丈夫和儿子的饮食禁忌也了如指掌,变着花样让全家人吃好喝好。

  20多年来,王小花起早贪黑,忙里忙外,走过了异常曲折和艰辛的人生路程,但她不改初衷。“每天晚上,当一家人坐在一起时,浓浓的亲情弥漫在小屋,我常常被感动,情与爱在这个家庭无处不在,给了我无比坚强的力量。”王小花说,有时候撑不住的时候,她也会一个人跑到河边放声大哭一场,减轻内心的压力。

  事迹感动着身边的人

  在同事董高彦的眼中,王小花不仅把儿子和丈夫照顾得很好,还是个孝顺的好儿媳,她对耄耋之年的公公照顾有加,直到2014年94岁的公公离世。

  “王小花公公在世时,我每次出差到外地,她都托我给她公公买最爱吃的岷县点心和牛肉,还请理发师到家里给老人理发。”董高彦忆述,由于老人行动不便,王小花就去诊所请来大夫坐诊,给老人治病;老人身体怕风热,心细的王小花给老人配置了电暖气、风扇等设备,让老人冷热适宜……

  “王小花的家庭遭遇是不幸的,但她从未因此而耽误工作。相反,她把经手的工作打理得也像她的家庭生活一样井井有条。”在两当县人民法院副院长余淑芳的眼中,工作中的王小花始终兢兢业业,乐于助人,在全体干警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采访中,两当县委宣传部干部刘海军向记者介绍,王小花的事迹在当地被广为流传,成为许多单位学习的典型。先后获得“两当县首届道德模范”“两当县五好文明家庭”“感动陇南2012十大新闻人物”等多个荣誉称号。

  生活的压力让52岁的王小花看起来比同龄人要老一些,头发白了,背驼了,但她对生活并没有失去信心。“虽然生活带给了我苦难,但我没有被苦难压弯;虽然有太多的痛苦和泪水,但我始终无怨无悔。”王小花在日记中写道,未来的生活我不敢想象,只能做好眼前该做的事。

  “对我来说,唯一的安慰就是有个懂事的女儿,如今在天水上大学,再过两年就毕业了。”提及女儿,王小花擦干泪水,嘴角露出了笑容。她说等女儿毕业工作后,家里的情况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