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孝老爱亲传承美德——记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武威民勤孙玉芬一家

17-01-15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孝老爱亲传承美德——记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孙玉芬一家

  记者马顺龙 通讯员侍文元

  30年,让她历经了人生的悲欢离合;30年,她用坚强撑起了两个家庭的希望与幸福。一路走来,她受尽了苦难,流干了泪水,却用孝心和大爱滋润着家人的心田,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之曲。

  她,就是家住民勤县三雷镇的孙玉芬。2016年12月,孙玉芬一家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近日,记者来到孙玉芬家,探访这个平凡家庭的感人故事。

  “这几天亲戚朋友都来祝贺,我都有些不好意思。我也没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却获得了这么高的荣誉!”心直口快的孙玉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孙玉芬说,这个荣誉是三个家族的荣誉,是已故丈夫家的荣誉,是她父母家的荣誉,也是现在丈夫家的荣誉,是这个大家庭和谐相处、共同努力的结果。

  1964年,孙玉芬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城市家庭,父亲是公职人员,母亲做点小本生意,家境也算可以。由于父亲管教严厉,孙玉芬自幼乖巧懂事、善解人意。

  1986年,孙玉芬结婚成家,不到一年,家在农村的公公就因病去世。当时家中有多病的婆婆和三个还未出嫁的妹妹。她和丈夫共同担负起了家庭的重担。尽管家境艰难,但夫妻和睦、家庭和美,一家人其乐融融。他们先后给三个妹妹置办了嫁妆办理了婚事,还接连照管大姐二姐的两个孩子在县城完成了中学阶段的学业。妹妹们出嫁后,她和丈夫把婆婆接到了城里一起生活。

  正值家庭兴盛、丈夫事业有成的时候,不幸向这个家庭袭来。2000年,孙玉芬的丈夫在体检中意外查出肝脏肿瘤,后被确诊为原发性肝癌。面对丈夫痛苦的眼神,看着绝望的婆婆和可怜的孩子,孙玉芬感到迷茫无助。她茶饭不思,整日以泪洗面,曾一度晕厥。可为了亲人,她擦干了眼泪,请来自己年迈的父母照顾有病的婆婆和年幼的儿子,毅然带着丈夫走上了求医之路。

  这一走就是6年!6年间,她带着丈夫往返于民勤、武威、兰州和北京之间寻医治疗。为了节省开支,她睡过候车室,睡过医院的走道,没买过一件新衣服,而且还学会了打针、输液等简单的护理工作。

  看见日渐消瘦的孙玉芬,丈夫心里很是难受,有说不出的痛。孙玉芬的执着与爱,感动了北京的老专家胡玉芳。2007年春节,孙玉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慰问金,这是“胡妈妈”从北京寄给她的三次挂号费近一千元。“胡妈妈”把挂号费如数返还给了她,让她买点年货好好过个年。她打通了“胡妈妈”的电话,感激得说不出一句话。

  “那些经历我一辈子都无法忘记!”孙玉芬满眼泪花地说,当时她省吃俭用,就是想着给丈夫多加点营养,让他快点好起来。

  由于长年在外奔波,在丈夫病情最严重那年,儿子却染上了网瘾。

  “我当时很绝望!”孙玉芬说,心里的那个委屈劲儿真的难以用言语来表达。为了让儿子消除网瘾,孙玉芬和儿子约定:每周上一次网,一次不超过一小时。有空了,她就尽可能和儿子多交流,给他做顿可口的饭菜。慢慢地,她的付出感化了儿子,儿子开始发奋努力,成绩也一天天地好了起来。

  2006年,对孙玉芬来说,是灰暗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儿子顺利考取了重点大学,3个月后年仅45岁的丈夫带着对亲人的牵挂和不舍,告别了人世。由于婆婆过度悲伤,视力模糊、说话不清,一些最简单的事都不能自理。孙玉芬强打精神担负起了给婆婆喂饭、洗脸、穿衣等繁琐的护理工作。在她的精心服侍下,婆婆的病情慢慢好转,生活基本能自理,渐渐地从丧子之痛中走了出来。

  两年之后,一位有着相同艰辛生活经历、相同爱心的男人走进了孙玉芬的生活。2008年,孙玉芬有了新的家庭,家中多了两个闺女和一位年过九旬的老公公。两个好心人,共同担负起了照料四位老人的职责。婆婆不习惯在楼上居住,她就和丈夫把平房重新装修了一番,装上了暖气,改建了上水,压通了下水,修建了水厕,更新了电视,安装了电话。同时赡养四位老人,孙玉芬没有丝毫怨言。2009年,年过九旬的公公病倒在家中,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孙玉芬的肩上。那段时间,她同时服侍两个老人和自己有病的父母,还要上班和挤出时间照顾孩子上学。在公公生病期间,她端茶送饭、打针喂药,全力尽儿媳之责,让老人毫无遗憾地离开了人世。

  2012年6月,孙玉芬多病的妈妈离开了人世,相隔半年,年迈的父亲也离世而去。泪还没有擦干,2013年初,80岁的婆婆又查出了重病,孙玉芬再次奔波于单位、家庭和医院之间。只要听说对婆婆病情有疗效的药,不管多贵,她都省吃俭用买来给婆婆服用。婆婆几次住院,她天天陪伴在床前,侍汤奉药,并承担了全部的医疗费用及各项支出。前夫的姐妹家庭都比较困难,6个外甥需要有人资助,孙玉芬在伺候老人的同时,义无反顾地资助她们的生活,使几个外甥顺利完成了学业。

  在婆婆弥留之际,孙玉芬拿出了一个珍藏多年的玉镯子,对婆婆说:“我这样的玉镯子一共有两个,一个送给您,一个给孩子的外婆。”婆婆去世后,遵从乡俗,孙玉芬夫妇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从乡下迁来原来老公公的灵柩与婆婆合葬,并把前夫安葬在了二老的身边。她担当了一份当儿女应尽的职责,也兑现了一个儿媳庄重的承诺,赢得了亲朋好友的好评。送走婆婆的当天,10个已成才在外地工作或上学的外甥一起站在她的面前恭敬地说:“感谢我们的好舅妈,我们敬重您!”

  在孩子们眼中,孙玉芬是一个伟大的母亲;在公婆眼中,她是一个孝顺的儿媳;在丈夫心中,她是一个贤惠的妻子。孙玉芬以她的宽容大度和无私付出,感动和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为家庭新风尚传递着正能量。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苹果全产业链创新工程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产业发展峰会在静宁县召开 甘肃省苹果全产业链创新工程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产业发展峰会在静宁县召开
  • 甘肃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甘肃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
  • 甘肃省基本医保今年将实现全国联网结算 甘肃省基本医保今年将实现全国联网结算
  • 陇南成县首届电商年货节暨“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活动开幕 陇南成县首届电商年货节暨“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活动开幕
  • 嘉峪关市《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项目启动座谈会在兰举行(图) 嘉峪关市《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项目启动座谈会在兰举行(图)
  • 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揭晓 王三运林铎冯健身出席颁奖典礼(组图) 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揭晓 王三运林铎冯健身出席颁奖典礼(组图)
  •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王三运主持并讲话 (图)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王三运主持并讲话 (图)
  • 兰州南环路绿色市场段热力管网爆裂致交通拥堵 预计今日恢复供热(图) 兰州南环路绿色市场段热力管网爆裂致交通拥堵 预计今日恢复供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副主
3   【小陇画报】江南秀色陇上觅 冬日陇南
4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
5   甘肃两会 | 欧阳坚、郝远当选甘肃省政
6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7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昨日举行第二
8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召开
9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 王三运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