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路甜甜事迹

2016-08-30 16:4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尚志宇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五届甘肃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路甜甜,女,汉族,1997年1月生,华池县上里塬乡黄塬村村民。

路甜甜从小被身患残疾的养父母收养,全家4口人,父母亲和大伯都患有侏儒症,小学五年级母亲突发脑出血瘫痪,年仅12岁的路甜甜辍学回家,独自担负起照顾残疾大伯、父亲和瘫痪母亲的责任。2013年,在知道自己的身世后,路甜甜拒绝了亲生父母带她离开的要求,坚持留下来照顾残疾及患病的养父母及大伯,在她的照顾下,其母亲的身体状况日益好转。

2014年,她被华池县委、县政府评选为“最美华池人物”。评选委员会给她写了这样的颁奖词:“稚嫩的肩膀,支撑着贫困的家庭,弱小的身体承担着家庭的希望。虽名甜甜,17年的人生路上饱受了几多难以想象的苦酸,无意间,她向世人诠释感恩,坚强与孝道。”是的,她在生活中充满了各种不幸,但是她没有屈服于生活的困难,她倔强地像一棵小草一样生存,只要有一点土壤,就要倔强的生根发芽,将卑微的生命淋漓尽致地诠释,把孝老爱亲这个中国传统不断发扬光大。

路甜甜全家共有8亩地,种地的活仅靠她和父亲打理,父亲又身体不好,眼睛也不好,干农活只能用手去摸。种5亩小麦,每年都需要十几天才能收割完,她的力气小,就一点一点往回背,常常累得头晕眼花,躺下去就能立刻昏睡过去。第二天早上又得起来给父母、大伯做饭,还要干农活。但再苦再累,路甜甜从来不在父母面前抱怨。粮食和蔬菜都是她自己种的,还有家里的20多只山羊,每年卖羊卖羊绒的钱,还有全家的低保,全部用来给母亲买药看病。最困难的时候,家里连买盐的钱都没有。为了让母亲安心养病,路甜甜包揽了家里大大小小的活,从不让母亲操一点心,还要变着花样做好饭菜,端给卧病在床的母亲和残疾的大伯。路甜甜还是父亲的得力帮手,耕种、施肥、收割一样都少不了她,种瓜种菜更是一手包揽,再苦再累,她都从不抱怨。这些都是她自己日常必须做的事情,种庄稼、养家糊口的重任对于一个花季少女来说是残忍的,她的一双手也早已磨出了茧子。

2007年5月,路甜甜的母亲突患脑溢血,让这个本就贫穷的家庭陷入了灾难。为了筹集治病的费用,父亲既要多方筹资,四处借钱,还要整天在地里忙活,剩下的一切家务重担就压在了路甜甜小小的肩膀上,那时她刚刚过完10岁生日。她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料理家务,沉重的担子让她失去了天真烂漫,增添了成人的愁容。看着操劳的父亲,看着卧床的母亲、看着这清贫的家,她第一次有了放弃学业为父亲分担忧愁的想法,那时她才上小学四年级。父亲不忍心让品学兼优、孝顺乖巧的她放弃学业,她是家里唯一的希望,她暂时打消了辍学的念头。

2008年,父亲的腿疾复发,疼得浑身打颤,行动更加不便了。此时路甜甜刚小学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上里塬中学,然而家庭的困境,让她又一次萌生了辍学的想法。亲戚邻里都来劝说她继续上学,父亲也一心想让她继续读下去,然而路甜甜再也不能让父亲患着病还干那么重的活,更不能让母亲瘫痪在床无人照顾。她含着泪水做了最后的决定,小学还没有毕业就放弃了自己的学业,这年她只有12岁,回家替父亲分担家务,照料卧病在床的母亲以及负责全家人的饮食起居。但是这些都难不住她,她从零开始不断学习掌握各种生活技能。父亲高度近视加严重关节炎,行动困难,很少出门,母亲患病后,路甜甜就担负起了家里的采购任务。第一次跟着邻居去买化肥,12岁的路甜甜把一把零钱攥出了水,还学着别人的样子讨价还价,老板便宜了3块钱,路甜甜高兴地跳了一路。经历过各种挫折之后,她逐渐成熟了起来,洗衣做饭、种植庄稼都慢慢熟悉了,做得越来越好。回想起自己刚辍学回家劳动的情景,路甜甜仍然流泪不止,她对上学依然充满了向往。母亲瘫痪以后,路甜甜每天都要伺候她吃喝拉撒,洗脸梳头,把母亲收拾得干净利索,闲时还常常背着母亲出去散心,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她母亲的身体状况日益好转,现已能下地走路了。

2014年7月,上里塬和陇东其他地方一样遭遇了60年不遇的持续强降水,在这次大雨中路甜甜家也遭了灾,大水把路甜甜家居住的两孔土窑洞冲开了一个大口子,一家人居无定所,年幼的路甜甜先是向村支书反映了情况,村支书经实地勘察之后觉得事态严重,连夜冒雨赶到乡政府向驻村领导当面作了详细汇报。了解到情况之后,驻村领导带领救灾小分队前往路甜甜家中,送去了全家人急盼地帐篷。

帐篷毕竟是救灾用的,难以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问题。乡政府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主动联系路甜甜家,带来了残疾人危旧房改造项目的申请所需条件和资料。在乡政府的支持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盖新房的钱就准备得差不多了。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年仅16岁的路甜甜加入了建筑工人队伍,成为了主要劳动力,在盖房子的日子里,她不仅每天要负责父母、大伯和工人们的一日三餐,还要抱砖和泥、当小工。当毛坯房盖好的时候,路甜甜整整瘦了一圈。说到这些,母亲心疼得泣不成声:“别人家的孩子这个年纪都在上学,可怜我们家甜甜,就担负起了一个家的责任,是我们对不起娃娃。”

在路甜甜的悉心照顾下,母亲的身体状况日益好转,现在已经能下地走路了,对于路甜甜来说,这是几年来听到的为数不多的好消息之一。

路甜甜亲生父母是庆阳市庆城县三十铺人,家里生活富裕,得知路甜甜现在的状况,她的亲身父母曾带着钱找到路甜甜,想把她接回去,却遭到了路甜甜的拒绝,她说:“我不能扔下我爸妈他们不管。再苦再累我也要把我爸妈照顾好。”

路甜甜荣获庆阳市第五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尚志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飞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