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努力方向——武威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侧记

17-03-29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努力方向

  ——武威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侧记

  记者 马顺龙

  武威市把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有力抓手,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动落实,以评促改,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

  武威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把找准查实问题贯穿述职评议全过程。建立上下结合查找问题机制,统一向市委常委、市委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部分市“两代表一委员”及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印发征求意见表,逐个征求对县区党委书记和市直部门党委(工委)书记的意见建议,征求梳理意见建议377条,书面反馈述职对象逐一作出回应。抽调县级干部带队,组成5个调研检查组,赴县区、市直部门和中央、省属在武单位开展调研检查,随机抽查102个基层单位,查找各类问题56项,现场反馈提出整改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采取蹲点调研、约谈下级党组织书记、召开座谈会、明察暗访等形式,全面调查掌握基层党建工作现状,找准查实突出问题,为撰写述职报告积累第一手资料。

  武威市严格规范述职内容,重点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将报告内容具体细化为4个方面28项具体任务。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入调研了解本地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坚持核查在先,派出工作组开展现场核查和随机抽查,对照县区、市直部门党委(工委)书记述职报告及2015年度述职作出的承诺目标和整改方案,逐项核对印证。坚持审核在先,明确提出审核述职报告“四不通过”条件,即问题找不准的不通过、讲班子讲下级不讲个人的不通过、找客观不找主观的不通过、整改措施不具体有力的不通过,为述职报告立下标尺。县区党委书记述职报告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分管领导和市委主要负责人先后逐一审阅,乡镇(街道)党委(工委)书记述职报告实行县区委组织部业务组室初核把关、组织部长严审把关、县区党委书记审阅把关、市委组织部终审把关“四级逐审”,逐级提出修改意见。

  在抓好县区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基础上,武威市把市委各工委书记、部分市直部门党组书记和中央、省属在武单位党委书记纳入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实现市管党委(工委)书记述职全覆盖,并确定3个市直部门党组书记和国有企业党委书记、高校党委书记进行大会述职,县区和机关、国有企业、高校等领域统筹推进。述职中除市委书记作点评、提要求外,市委常委分别作点评,市委基层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部分市“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对述职书记进行现场评议。横向拓展至市级国家机关及市属企事业单位,教育、计生卫生、农牧、林业等各行业系统普遍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充分体现行业领域特点。纵向延伸至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双述双评”制度要求,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普遍采取书面述职或现场述职的方式向上一级党组织进行全面述职,接受评议,逐级逐层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武威市针对述职情况和平时掌握的情况,由市委书记、市委常委分别点评。点评中,市委书记重点指出“党建责任压力传导还不到位”“‘下山入川’移民搬迁村党组织跟进组建不及时”“边远山区乡镇、村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抓得不紧”“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等34个问题,要求各级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市委常委给每位述职者点出2至3个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和着力重点。述职人员普遍感到这次述职有压力、有动力,帮助自己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

精彩推荐

  • 天水武山县蔬菜园区有效带动周边各县区发展蔬菜产业(图) 天水武山县蔬菜园区有效带动周边各县区发展蔬菜产业(图)
  • 清明假期高速小型客车免费 兰州市区暂停尾号限行 4月1日为工作日 市区继续执行尾号限行措施 清明假期高速小型客车免费 兰州市区暂停尾号限行 4月1日为工作日 市区继续执行尾号限行措施
  • 兰州城关区将改造提升南河道沿线景观(图) 兰州城关区将改造提升南河道沿线景观(图)
  • 兰州:“爸爸你在哪?我们很想你!”追踪 好消息 沈爸爸找到了! 兰州:“爸爸你在哪?我们很想你!”追踪 好消息 沈爸爸找到了!
  • 问题多多 兰州4家美容美发店被责令限期整改 问题多多 兰州4家美容美发店被责令限期整改
  • 《今日聚焦-甘肃》招聘季 看求职 《今日聚焦-甘肃》招聘季 看求职
  • 兰州:酒后驾车一只轮胎跑没了 酒驾司机浑然不觉(图) 兰州:酒后驾车一只轮胎跑没了 酒驾司机浑然不觉(图)
  • 兰州共享单车被贴“偷钱二维码”?(图) 兰州共享单车被贴“偷钱二维码”?(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对李瑞奇等干部的任前公示
2   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调任贵州省委常委、
3   王三运: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
4   宝兰客专(兰局段)每小时278公里 创造西
5   4月1日起 甘肃取消原门诊慢特病大病保
6   武威民用机场选址定在麻黄台 距市中心
7   兰州小黄车遭恶意毁坏 提醒市民:请大
8   兰州市对省纪委转交85件问题线索开展核
9   甘肃省公布最新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