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市“治转提”三大整治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组图)

17-03-23 1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23日“治转提”三大整治新闻发布会在兰召开

  中国甘肃网3月23日讯 (本网记者 杨梦园 实习生 董秋娣) 23日上午,兰州市“治转提”三大整治召开新闻发布会。兰州市委副书记郭志强介绍了兰州市“治转提”工作进展情况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主持发布会,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唐琦介绍了“三大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兰州市委副秘书长、“治转提”办公室副主任杜书林,兰州市农工办主任朱宗诚,兰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梁益中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新华社甘肃分社记者提问

  新华社甘肃分社记者:兰州市委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的初衷是什么,或者说市委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的背景是什么?

兰州市委副秘书长、“治转提”办公室副主任杜书林回答记者提问

  杜书林: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就是对作风问题进行大整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多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从“治庸计划”到“作风建设年”,再到“效能风暴”等等,采取了许多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干部的作风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与投资者的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同时,就兰州市干部队伍状况来说,作风也是各方面反映最多,最为突出的问题。党员干部的作风,影响着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影响着投资者的信心,影响着兰州未来的发展,特别是面对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能否如期实现,落实是关键、作风是保证。因此,新一届市委在认真研究和总结全市干部队伍建设状况、反复分析论证的基础上,把准脉搏、抓住要害、找到准星,确定了坚持从作风建设入手,向作风顽疾开刀的工作举措,制定了《关于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的意见》,下决心用严明的纪律、坚定的立场和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对全市党政机关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顽疾,分阶段、有重点地进行集中整治,以期通过整顿作风,优化环境,营造氛围,加快兰州发展。

香港大公报记者提问

  香港大公报记者: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中,对于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怎样进行整治?同时,通过“治转提”专项行动的实施,市委预期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杜书林:对于查摆出的“庸懒散慢混卡”等方面存在的作风问题,我们通过列出整改清单,明确责任、时限和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对于作风顽疾整治不积极、提升行政效能不明显、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开曝光一起,综合运用谈话告诫、通报批评、调整岗位、降职免职、责令辞职、纪律处分等措施,对相关责任人坚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绝不姑息。同时,我们还将注重加强对现有作风建设制度进行梳理,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制度,抓紧进行修订完善,对“治转提”专项行动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好制度立规矩、强约束、管根本的作用。

  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是我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相信随着专项行动的扎实开展,必将引导广大干部把精力和心思用到想发展、谋创新、促改革上来,用到为民谋利、为民分忧、为民解难上来。令人欣喜的是,“治转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社会各界普遍反映强烈,广大干部深受触动,全市初步形成了一个群众高度关注、各方积极参与“治转提”的良好开端,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奠定了基础。我们的目标是,力争通过1年的努力,持之以恒地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牢固树立不等待、不观望,“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干事创业意识,大力营造风正劲足、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证。

甘肃日报记者提问

  甘肃日报记者:请问市农工办朱宗程主任,您认为怎么样才能彻底解决农村垃圾乱堆乱倒的现象呢?

兰州市农工办主任朱宗诚回答记者提问

  朱宗诚:这个问题我们从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就一直在思考和谋划推进。我认为,应该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下实手,出重拳。从硬件方面来讲,要突出抓好三件事:一是农村垃圾填埋场建设。要按照农村垃圾集中填埋场布局规划,启动建设一批农村垃圾集中填埋场,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垃圾终端处理的问题。二是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尽快启动双联村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驻地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以点带面,谋划推进小康村、美丽乡村等面上的卫生厕所改造,推进“厕所革命”。三是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结合特色小城镇建设,全力抓好一批对黄河水质影响较大、污水产生量较多的村镇配套管网及污水处理站建设,争取在5月底前开工建设几个。这两项工作,对我们来讲,既是重点,也是难点,更是发力点,以此彻底根治农村“脏”的问题。从软件方面来讲,就是要建立健全农村有制度、有机构、有设施、有经费的“四有”环卫长效机制建设。一是建制度。因地制宜出台卫生管理制度、村规民约,强化日常监督考核,教育和引导群众自发管护家园,自主参与环境整治。二是抓队伍。结合村庄规模、人口多少、设施状况、基础条件等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市场化服务等适宜的管理模式,加快配齐配足保洁管护人员,做到农村环境保洁有人员、能持续。三是配设施。在4月底前为所有行政村修建配齐必需的垃圾池、垃圾箱、垃圾车,实现农村垃圾池“全覆盖”,解决农村垃圾没处倒的问题。四是抓投入。目前,市上已经按照农村人口数量,将每人每年10元,全市1256万的农村环境保洁经费列入市级财政预算,并分配下达到各区县了。下一步,我们一方面要督促区县按照人均10元以上标准,足额配套落实区区县级保洁经费。另一方面,要以市县财政落实的人均至少20元的保洁费为“引线”,引导农民群众和社会力量筹资出力,探索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农村保洁常态化资金筹措模式,更好地推进农村环卫长效机制建设。

中国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经济日报记者请问市公安局梁益中副局长,众所周知,中国式过马路已经成为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城市文明创建的一大顽症。据我们所知,我市以前对行人交通违法很少有动真碰硬的处罚,此次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以来,交警部门坚持先从最硬的骨头啃起,坚持严管重罚行人违法,不到三个月时间处罚将近9000起,执法力度之大可以说前所未有。请问,查处行人交通违法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不配合、辱骂执法人员,甚至暴力抗法等情况?对此公安机关是怎么应对的?谢谢。

兰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梁益中回答记者提问

  梁益中您说的情况的确存在,但是不多,绝大多数群众都是配合执法的,非常理解我们的工作,主动纠正自己的错误。在此我们也由衷感谢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交通秩序大整治的主题就是要立法律规矩、正尊法风气,坚决纠治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跨越隔离栏等平时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的不文明陋习和交通违法,是我们大整治的第一突破口和重中之重。对于行人违法,我们坚持以教育为主,引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大力倡导文明出行;对于拒不接受劝阻、拒不改正的违法行人,坚持给予现场罚款处罚;对于不听劝阻、拒不纠正且不缴纳罚款的,采取通报所在单位追查处理或在社区公开曝光等方法督促其改正,或者采取责令其现场纠正交通违法不少于2个小时以上等方式以示惩戒教育;对于极个别不服管理,甚至辱骂、殴打执法人员的,坚决绳之以法,公安机关和检、法机关将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据不完全统计,大整治以来,已经对违法妨碍公务的11名行人给予了行政拘留,刑事拘留4人、移送起诉1人。当然,处罚只是手段,我们的目的是共同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尊法守法,合法权益就会受到法律的充分保障;藐视法律、肆意挑战法治权威,必定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精彩推荐

  •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 兰州: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郑家庄社区(图) 兰州: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郑家庄社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