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把幸福融入新居——庆阳市合水县创新机制推进棚改工作纪实

17-03-21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贾雯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李政寰 李兆奎

  2014年、2015年,合水县全部完成了当年棚户区改造任务,保障性住房项目——福润苑小区7号楼公共租赁住房完成竣工预验,并分配入住。

  2016年,合水县对5个片区850户群众住所进行了棚户区改造,现已全部签订协议,完成了拆迁。政府回购商品房334套作为棚户区改造安置用房,新建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160套,预计2017年6月份可回迁入住。

  今年,合水县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积极探索推进棚改工作的有效措施和方式,将对10个片区2204户棚改户进行征迁,不断刷新棚改目标任务和完成数量,力争让更多的住房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

  一个关键:领导带头打好棚改攻坚战

  房屋逼仄低矮,污水横流,垃圾乱堆,居民更是面临行路难、如厕难……这是合水县城新民西路棚户区曾经的写照,这个区域也是2016年合水县棚改工作的重点攻坚区域。

  新民西路棚户区改造项目北起新民西路,南至富康西路,规划改造面积300亩,改造户数332户。由于居住密度大、户籍关系复杂、棚改对象集中连片、地处县城中心地段等诸多原因,新民西路棚户区,一时成了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最难啃的“硬骨头”。

  “处处荆棘,工作举步维艰。一千户有一万个诉求,一个人有几百个想法和愿景。”合水县棚改办主任杨彦喜这样描述曾经的征迁现状。

  “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实现居民的安居梦。”合水县委书记解平下定决心,“困难多,压力大,这正是考验我们干部的关键时刻。”

  那么,如何在最短时间啃掉“硬骨头”呢?合水县委、县政府深入调研、问计于民、科学决策,从全县抽调了100多名干部参与征迁,同时将全县绝大多数县级领导纳入棚改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县长沈文祥挂帅的棚改指挥部,全面负责棚改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综合调度。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棚改工作,听取进展汇报,制定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问题,有力地保障了棚改工作高效推进。各征迁组组长按照县上的安排部署,深入征迁一线,靠前指挥,做到了任务亲自部署、工作亲自协调、问题亲自研究、落实亲自督查,积极带头打好棚改攻坚战。

  通过一年来的工作,至目前,新民西路棚户区已签订协议332户,签订率100%,完成搬迁308户,搬迁率92.7%,该片区改造建设的所有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

  “在不久的将来,新民西路片区一处占地97亩的集中安置小区将拔地而起,设计小高层、高层12幢,拥有住房850套,总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配套卫生所、幼儿园、休闲绿地、小区水系、活动广场、健身场所等各种公共服务设施。届时,棚改群众的居住条件将得到明显改善。”杨彦喜说。

  一个原则:充分尊重群众自主意愿

  “按照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方案,你可以选择货币补偿,也可以选择产权置换。”在棚改户朱虹江的家中,负责解放东路南片区的征迁工作队一大早就开始入户勘丈,为搬迁居民解答棚改补偿安置的有关政策,及时了解居民的需求和意向,做好棚改前期服务工作。

  “要钱还是要房、要什么地方的房,由居民自行选择。”解放东路南片区征迁工作队副队长张玉峰说,“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是我们顺利推进棚户区改造的关键。”“从调查摸底、宣讲政策、发动群众,到勘丈登记、签订协议、补偿兑现、督促搬迁,征迁工作队的干部全方位参与、全程式服务,真正做到了‘走进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费尽千辛万苦’。”沈文祥说,“做好征迁工作只有发扬这种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不怕骂的‘四不怕’精神,才能让征迁群众舒心、放心、安心,确保棚改工作顺利实施。”

  为了提高群众对棚改政策的知晓率,合水县通过持续不懈地抓宣传、抓督查,帮助广大干部群众算清了棚改账、征迁账、补偿账,打消了群众的思想顾虑,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棚改带来的巨大红利,也让棚改工作赢得了群众的拥护支持。

  一个目标: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县城品位

  从旧房搬新家,人人心里乐开花。

  棚改极大地提高了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水平,也让棚户区居民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今年55岁的王居贤,几年前一直“蜗居”在地坑庄里。由于窑洞年久失修,碰上下大雨,他常常半夜三更爬起来“接雨”。“通过棚改,现在我住进了新楼房,生活很满足、很幸福。”他告诉记者。

  为了让群众的利益最大化,合水县更是按照“高于周边、让利于民”的补偿安置原则,出台了政府2号令,推行“‘219X’模式高位推动、五措并举宣传发动、‘8541’阳光征迁、‘四个一’督查考核、一套信息监督管理、‘1227’检察监督”六项机制,从制度上保障群众的实惠,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棚改工作推进到现阶段,群众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县城非常期待,这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任务,也是最大难题。”解平在全县棚改工作会上指出。为此,合水县计划以“打造一个轴心(西华街),实施两条绿廊(东环、西环),建设三纵路网(西华街、环城东路、环城西路),建成五区功能(政务文化区、旧城商贸区、公共服务区、工业集中区、生态休闲区)”的“1235”规划构架,集中利用3年时间,投资26.35亿元,完成21个片区3433户的棚户区改造任务,把合水县建成一个发展理念先进、空间布局合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良好、建筑特色鲜明的靓丽新城。

  目前,合水县已启动县城控制性规划、修建性规划和8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按照规划,今年10个片区2204户棚改户的征迁工作已全面启动,4月底前将完成摸底登记、丈量核算,9月底前将完成征收补偿安置协议签订,年底将完成房屋拆迁。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工商查处一非法制售冒牌洗浴用品窝点 兰州安宁工商查处一非法制售冒牌洗浴用品窝点
  •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一股脑全说清了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一股脑全说清了
  • “车站建在家门口”(图) “车站建在家门口”(图)
  • 庆阳市镇原县殷家城乡寺山村群众正在顶凌覆膜(图) 庆阳市镇原县殷家城乡寺山村群众正在顶凌覆膜(图)
  • 正在建设中的庆阳民俗文化产业园(图) 正在建设中的庆阳民俗文化产业园(图)
  • 游客在平凉泾川县城关镇凤凰村体验窑洞民俗文化(图) 游客在平凉泾川县城关镇凤凰村体验窑洞民俗文化(图)
  • 兰州东岗一居民“帮钱包”找主人(图) 兰州东岗一居民“帮钱包”找主人(图)
  • 武威市继续落实幼儿园免除保教费政策 武威市继续落实幼儿园免除保教费政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通渭通报“城管人员不雅视频”调查结果
2   “蜀兰”离开兰州 临别深情表白一座城(
3   宝兰客专动车莅临兰州 最高时速可达350
4   2016年张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颁奖典
5   送别“蜀兰”我们多想再看她一眼 兰州
6   平凉3·13命案告破 嫌疑人因琐事杀妻女
7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在甘全国
8   大熊猫“蜀兰”离兰回川养老 兰州市民
9   甘肃陇南:青山绿水“淌”金银 文化润
10   “十三五”时期甘肃将建设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