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健康甘肃2030”规划》解读

17-03-21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共建共享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健康甘肃2030”规划》解读

  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给患者讲解健康生活知识,引导患者做自己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摄影:达瑛

  记者 宜秀萍 实习生 方碧陶

  在2016年年底召开的全省卫生和健康大会上,《“健康甘肃2030”规划》发布,《规划》明确把建设健康甘肃作为奋斗目标,到2020年,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制度,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到2030年,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岁。

  日前,围绕《规划》的发布背景、核心任务、亮点特色等内容,记者采访了《规划》起草者之一——西北人口信息中心主任金文俊。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

  “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是建设健康甘肃的根本目的,共建共享是达成此目的的基本路径。”金文俊介绍,规划基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结合甘肃实际而制定,“共建共享、全民健康”这一战略主题,全面阐述了健康领域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

  金文俊表示,伴随我省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全面发展,公民对健康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规划》以人民健康为核心,以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根本目的,突出公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健康生活人人有责,健康领域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

  《规划》指出,健康甘肃建设要遵循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区域均衡原则,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促进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坚持政府主导,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倡导志愿服务,形成具有甘肃特色、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针对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以及医疗卫生服务等健康影响因素,转变服务模式,提升健康服务水平;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逐步缩小城乡、地区、人群间基本健康服务和健康水平的差异,促进社会公平;注重资源均衡配置,逐步缩小健康领域内的区域差距,促进服务均质化。

  政府主导全民参与

  金文俊介绍,《规划》由省委、省政府主导发布,与《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卫生和健康大会的意见》《甘肃省大健康产业行动规划》一起,构成我省健康领域内政策、事业、产业相结合的指导性文件,充分强调党委、政府、全社会动员,有项目支持,有政策配套,指导性更强,操作性也更强。

  《规划》确定了13项主要任务:全面提升健康素养,完善健康服务公共政策,不断提高健康服务能力,继续提高中医药健康保障能力,实施大健康产业行动计划,实施健康扶贫行动,关注提高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水平,治理改善健康环境,持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力度,鼓励和支持健康科技创新,加强健康人力资源建设,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卫生和健康交流合作,不断完善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每一项任务都细化设置了若干主要量化指标,使目标任务具体化,工作过程可操作、可衡量、可考核。

  突出甘肃实践推进健康产业

  “《规划》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精神,也密切关注甘肃实际,充分总结了我省在健康领域内的好思路、好做法,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理念、改革范本,推广了便民利民的好举措。”金文俊介绍,我省曾分别于2008年、2012年组织开展了两轮《“健康中国2020”甘肃战略》研究工作,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健康甘肃建设实践,推动政府和全社会更加重视和关心健康事业,把健康摆在优先位置。

  金文俊介绍,推行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甘肃实践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总结推广,此次被列入规划,纳入完善健康服务公共政策任务中。

  推动中医药跨越式发展、在医改中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是甘肃卫生工作近年来的亮点之一,《规划》继续突出这一亮点工作,每一项主要任务中几乎都包含了支持中医药发展的内容。《规划》还在继续提高中医药健康保障能力任务中,细化了未来15年中医药发展重点工作: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建设六大中药产业园,建设十大道地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打造全国中药材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中医药服务。

  此外,《规划》还基于甘肃省情,提出实施健康扶贫行动,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对患大病和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加强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贫困地区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医疗机构对口帮扶工作。

  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增加健康新产品和服务供给,是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依托甘肃相关资源优势,《规划》提出实施大健康产业行动计划,推动健康产业与养老、旅游、互联网、体育、食品、中医药等产业相互融合发展,打造健康农业、健康制造、健康服务三大产业体系,力争到2020年大健康产业产值达到6000亿元。同时,加大对医疗健康前沿研究领域的支持,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催生更多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总结和推广中医药“走出去”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扩大中医药对外服务与贸易。

  六项保障措施确保《规划》落地

  “宏大的目标需要更加严密的保障措施、更加健全的保障机制才能确保《规划》落地、目标实现。”金文俊介绍,《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加强法制建设、加强信息支撑、强化宣传倡导、实施监测评估六方面,织就了严密的保障网。

  《规划》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维护发展全民健康的主体责任,将维护和促进全民健康工作及主要健康指标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发展考核体系,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切实落实相关任务。将健康甘肃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协调,审议、推进、实施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谋划重大问题。

  《规划》强调各级政府要履行在保障基本健康服务需求方面的责任,完善促进健康甘肃建设的政府投入机制,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健康领域投入力度,并形成多元筹资格局,鼓励金融、保险等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参与健康服务,完善政府保障和补充保障相结合的多元健康保障机制。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中医药(民族医药)特色优势的财政补助政策。完善卫生与健康法律制度和政策环境,推进健康相关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提高服务效率。积极开展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立法研究,深入开展“健康甘肃”、区域卫生和人口协同发展等重大课题的研究,为加快全省卫生和健康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法律保障。

  《规划》还提出,以信息化引领各项健康事业、产业发展,以医疗大数据分析应用推动与健康有关的领域变革发展,引导生产制造、健康服务、食品药品安全、物流供应保障等更加精准、更富成效。强化互联网健康服务监管。建立公共政策健康风险管理监测指标体系,成立健康咨询专家委员会,在省政府主导下,开展允许第三方参与的、健全完善的过程监督和阶段性进展评估,适时对目标任务进行必要调整。

精彩推荐

  • 兰州:以“治转提”查摆问题提升殡葬及“清明”节服务水平 兰州:以“治转提”查摆问题提升殡葬及“清明”节服务水平
  • 临夏州博物馆开展精准扶贫入户调查活动 临夏州博物馆开展精准扶贫入户调查活动
  • 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 迈向制造强国,财税政策如何发力 迈向制造强国,财税政策如何发力
  • 兰州:施工不慎挖破天然气管道 无人员伤亡(图) 兰州:施工不慎挖破天然气管道 无人员伤亡(图)
  • 兰州通渭路马路护栏又倒了周边居民担心出行安全 兰州通渭路马路护栏又倒了周边居民担心出行安全
  • H5|两会八项民生任务清单准备怎么落实 H5|两会八项民生任务清单准备怎么落实
  • 兰州安宁工商查处一非法制售冒牌洗浴用品窝点 兰州安宁工商查处一非法制售冒牌洗浴用品窝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通渭通报“城管人员不雅视频”调查结果
2   “蜀兰”离开兰州 临别深情表白一座城(
3   宝兰客专动车莅临兰州 最高时速可达350
4   2016年张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颁奖典
5   送别“蜀兰”我们多想再看她一眼 兰州
6   平凉3·13命案告破 嫌疑人因琐事杀妻女
7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在甘全国
8   大熊猫“蜀兰”离兰回川养老 兰州市民
9   甘肃陇南:青山绿水“淌”金银 文化润
10   “十三五”时期甘肃将建设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