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将继续完善医患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医疗纠纷责任未认定不得赔钱息事

17-03-21 07:0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狄东阳

陇周刊(2017年 第11期) 【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我省将继续完善医患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医疗纠纷责任未认定不得赔钱息事

  医疗纠纷涉及各类各级医疗机构

  百度资料图

  我省医患矛盾的特点:

  ①医患纠纷时有发生,医疗纠纷呈逐年上升趋势。

  ②医疗纠纷以医疗过失为主转变为非医疗过失为主。

  ③处理难度越来越大,对其处理以行政为主体转变为以调解和法院为主体。

  ④医疗纠纷易于引发社会的反应,人的生命健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并构成了社会各界关系的焦点。

  ⑤医疗刑事案件增多,患者疾病久治不愈,患方伤害医生的事件也有发生。

  中国甘肃网3月2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 3月20日,甘肃省卫生计生委通报了2016年患者权益维护工作情况。省卫计委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完善医患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三调解一保险”工作机制,做到制度健全,渠道畅通,程序规范。

  趋势:

  2016年,全省医疗机构内部受理医疗投诉1429起,其中:医疗机构自行处理的医疗纠纷691起;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受理并处理的医疗纠纷或医疗事故争议303起;法院受理的医疗纠纷(医疗损害案件)88起。

  从近几年情况来看,我省医疗纠纷案件所涉医疗机构包括大型三甲医院,也包括村镇卫生医疗机构乃至私人诊所等各种医疗机构;涉及中医院、妇幼保健院、骨科等专科医院以及整形美容机构、康复机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等各种类型的医疗机构。

  现状:

  “三调解一保险”运行良好

  我省完善了“三调解一保险”(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医疗责任保险)制度体系,将医疗责任保险工作纳入到卫生计生考核体系之中。目前,全省14个市州全部建立市级第三方医疗纠纷调解工作站,90%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参加了医责险统保,第三方调解与医疗责任保险的调保结合新机制运行良好。

  开展源头治理,通过群众维权探索矛盾发生根源,及时进行整改处理。启动综合监督机制,把患者维权作为监督医疗机构改善管理的过程,有效预防与处置医疗纠纷,确保规范处置,有效监管。深入推进访诉分离,对不予受理的涉法涉诉类来信认真履行告知义务,明确告知不予受理的理由、应该走何种途径、应该向哪级机关提出,实现有效分流引导。发挥信访、司法、民调、综治“四位一体”的联合工作机制,对有可能引发集体访、越级访和可能造成较大影响的突发难点问题,由委维权处督办,协同相关处室及直接责任单位及时调处化解,最大限度推动“事要解决”,确保高效办结。近3年,全省卫生计生系统信访量逐年下降,没有产生新的积案、没有发生群体性恶性事件。

  动向:

  我省将完善医患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省卫计委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完善医患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三调解一保险”工作机制,做到制度健全,渠道畅通,程序规范。坚决执行医疗纠纷责任未认定前,医疗机构不得赔钱息事的原则。建立完善的多元化解告知制度,严格落实平安医院建设。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加强民营医院纠纷处置。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与质量管理,着力加强急诊科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加强医疗卫生行业行风建设,全面落实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规定。加强医务人员人文培训,提高医患沟通技能,为患者提供诊疗全过程人文关怀服务。努力开创我省维护患者权益工作新局面,使新形势下的医患关系朝着更加和谐的方向发展。

精彩推荐

  • 甘南州合作市第五幼儿园开展“环境专项整治——我是环保小卫士”活动 甘南州合作市第五幼儿园开展“环境专项整治——我是环保小卫士”活动
  • 红火的冬天 红火的日子——酒泉玉门市冬季集中教育如火如荼(图) 红火的冬天 红火的日子——酒泉玉门市冬季集中教育如火如荼(图)
  • 定西市岷县全力打造中药产业 定西市岷县全力打造中药产业
  • 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锦屏村重视文化建设 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锦屏村重视文化建设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 甘肃张掖:湿地清晨野鸭飞 甘肃张掖:湿地清晨野鸭飞
  • 马术俱乐部增添酒泉敦煌旅游新内容 马术俱乐部增添酒泉敦煌旅游新内容
  • 兰州牛肉面成为丝路上的“文化使者”(图) 兰州牛肉面成为丝路上的“文化使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棚户区改造步入“加速度”阶段
4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严纯华同志任兰州大
5   庆阳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固沟保塬打
6   甘肃省打好教育扶贫“组合拳”提高贫困
7   前三季度庆阳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同比
8   史百战任甘肃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
9   庆阳华池通用机场有望明年7月底前建成
10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