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归蜀休养蜀兰告别兰州(组图)

17-03-17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归蜀休养蜀兰别兰

  “蜀兰”离开兰州笼舍

  一些市民一大早就赶来看即将离兰的“蜀兰”

  “蜀兰”在兰最后卖萌

  前往机场途中,“蜀兰”在服务区休息

  “蜀兰”抵达中川机场,大批记者蜂拥而至

  “蜀兰”将在有氧货舱同其他旅客同机前往成都

  3月16日一大早,春雪后的五泉山公园初露春之容颜。位于公园内的兰州市动物园里,很多的动物还猫在窝里不愿出来。熊猫馆似乎和往常一样安静,吃过早饭的大熊猫“蜀兰”又迷糊得睡着了。

  但是,记者从市生态局得到消息:“蜀兰”确定在16日乘航班MU2413被送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进行全面检查和代理调养。

  事先得到消息的10余家媒体和部分市民纷纷赶了过来,想再看一眼“蜀兰”,再送“蜀兰”一程。

  “熊猫有自己的作息规律,它吃完早饭后,还要睡一会儿。”熊猫馆负责人说,“估计10时以后,‘蜀兰’便会出来。”

  一位女士隔着玻璃一直向熊猫的休息区张望,她对记者说,儿子小的时候就看过熊猫,那时孩子小,熊猫也小;如今,儿子已在外工作,熊猫老了,要离开兰州了。“说句心里话,真还舍不得呀,希望‘蜀兰’能早点回来。”

  是啊!大熊猫“蜀兰”今年已经23岁(相当于人70岁左右),步入老年,目前已出现老年大熊猫综合征兆头。

  3月15日,市动物园已提前将运送笼箱进行了清洗并消毒,放入圈舍中,让大熊猫适应笼箱内环境,并提前进行了进出笼箱的训练,以保证当天能安全、及时将“蜀兰”装运。

  在等待“蜀兰”的过程中,熊猫活动区慢慢挤满了记者和市民。10时一过,在饲养人员的引导下,“蜀兰”从休息区走了出来。此时,人们纷纷拿起相机、手机为“蜀兰”拍照。只见“蜀兰”津津有味地吃完竹子后,便静静望着大家,似乎与前来送行的人们“依依惜别”。

  市动物园副主任周晓雯说,15日晚把笼箱放进去的时候,熊猫好像感觉到了什么,看到它在笼箱前犹豫不决的样子,心里有股说不出的难受。“在我们眼中,熊猫如同自己养的宠物一样,早已和它建立了感情,如今……”

  周晓雯说不下去,转身离开。听说“蜀兰”离兰,有两位小朋友特意请假来看熊猫。站在旁边的妈妈说,小孩想看看熊猫,但一直未能如愿,听说熊猫要走了,特意请假带孩子来看看。记者留意到,这两个小朋友一边看着,一边爬在玻璃窗上画了一张熊猫吃竹子的图画。他们说:“熊猫要走了,以后想‘蜀兰’了,就拿出来看看,希望以后还能看到它。”

  当天上午,市动物园工作人员对大熊猫进行了体重、体温、血压等常规检查,各项数据表明,大熊猫身体状况均正常。

  只有熟悉的人在身边,大熊猫才不会感到紧张。为了避免大熊猫受到惊吓,整个装笼过程在封闭中进行,非工作人员全部被清出熊猫馆。下午2时许,装在笼子里的熊猫被众人抬了出来,等候在两旁的市民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还有的市民对着手机说:“‘蜀兰’要走了,我们祝愿‘蜀兰’快乐。”还有的小朋友向熊猫摆着小手喊着:“熊猫宝宝再见,熊猫宝宝再见!”

  此次护送大熊猫,市动物园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共安排护送人员3名,包括高级兽医师、饲养管理人员和大熊猫饲养员。沿途,他们准备了大熊猫所需要的食物如竹笋、胡萝卜等;此外,兽医还准备了所需的应急器械及药品。

  记者一路陪送“蜀兰”到机场。在兰州北休息区停留10多分钟,陪护人员还检查了“蜀兰”的身体状况,并透气喂食。

  下午4时,“蜀兰”到达中川机场,为安全起见,装卸熊猫的过程全靠人工进行。机场工作人员先对笼箱进行了全方位检查,以确保熊猫飞行安全。随后,“蜀兰”在指定区域由专人照看、进食、休息。

  6时45分,“蜀兰”登机,飞机舱门缓缓关上。

  据机场负责人介绍,飞机将在当晚8时55分左右抵达成都。首席记者 甄燕红 /文记者 甘霖 /图

精彩推荐

  • 找准精准扶贫的三大发力点 找准精准扶贫的三大发力点
  • 兰州化工街派出所积极救助群众获赞誉 兰州化工街派出所积极救助群众获赞誉
  • 武威:“3·15”消费维权在行动(组图) 武威:“3·15”消费维权在行动(组图)
  • 兰州:再见蜀兰 (图) 兰州:再见蜀兰 (图)
  • “为梦奔跑谊结金兰” 2017兰马赛3月22日启动预报名 “为梦奔跑谊结金兰” 2017兰马赛3月22日启动预报名
  • “蜀兰”离开兰州 临别深情表白一座城(组图) “蜀兰”离开兰州 临别深情表白一座城(组图)
  • 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史料征集启事(图) 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史料征集启事(图)
  • 上百只人工饲养的白鹅在金川区双湾镇十里花海景区湖水中嬉戏 上百只人工饲养的白鹅在金川区双湾镇十里花海景区湖水中嬉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2月份监测数据表明 甘肃省4家企业涉嫌
2   【特稿】地方戏曲普查:摸清“家底”为
3   兰州因地制宜因情施策集中整治 两月查
4   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国家线”公布
5   兰州男子微信谈恋爱被骗12万 “女友”
6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全线送电成功(图)
7   2016年庆阳市实施5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3
8   肩负重托 履行职责——甘肃省参加全国
9   违规报销餐费、差旅费 白银市两环保局
10   H5| “大爱甘肃·绿色家园”公益植树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