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祝福“蜀兰”古稀还乡好好颐养天年 兰州市动物园:短期内不会引入大熊猫

17-03-17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祝福“蜀兰”古稀还乡好好颐养天年

  兰州市动物园:短期内不会引入大熊猫

  “蜀兰”落地成都。

  回到家乡表情有点惊慌。

  到都江堰基地调养。

  1.传奇经历

  “蜀兰”,又名“全美”,今年23岁,相当于人类的70岁左右。

  1994年8月31日,“蜀兰”出生于成都。

  1996年4月25日,成都动物园与兰州动物园达成协议,以时年2岁的“蜀兰”交换兰州动物园12岁的雄性熊猫哈兰。

  1999年1月至2016年4月,“蜀兰”长期逗留四川17年。先后到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中国保护大熊猫雅安碧峰峡研究基地合作繁殖。

  在四川,“蜀兰”产下两只幼崽,分别叫“兰宝”和“兰仔”,这两只熊猫随后被送到兰州动物园生活。

  2010年,由于健康状况极差,8岁的“兰宝”被送往西安观察调理。

  2016年4月7日,在成都生活17年后,“蜀兰”再次返回兰州动物园。

  关注

  2016年7月,有网友爆料称,“兰州动物园虐待大熊猫,不仅体型消瘦,身上还脏兮兮”,而且在兰州炎热的夏天里,“蜀兰”只有一个风扇可以吹,不能像其他大熊猫一样享用空调。仅仅三个月后,即当年10月,有游客看到“蜀兰”背后有明显伤口,后经专家鉴定,“蜀兰”的伤口属于进食时被竹子戳伤。今年2月,有网友反映发现兰州市动物园大熊猫“蜀兰”消瘦、有口吐白沫现象,质疑大熊猫饲养管理存在问题,管理部门回应称大熊猫偶尔出现口腔白沫的情况,属于正常现象。

  今年2月23日,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发表声明,称会“加强大熊猫蜀兰的饲养管理”。直到3月12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提出:兰州市动物园设施陈旧、照料老龄大熊猫经验不足,将“蜀兰”委托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代养。3月16日,兰州动物园目前唯一的大熊猫“蜀兰”在兰州市民依依不舍的眼神中乘飞机回蜀地。而这已经是“蜀兰”第5次乘坐飞机。

  扩建熊猫馆

  据兰州市动物园主任雷青海介绍,兰州市动物园建于1957年,动物笼舍占地面积只有70亩。根据2017年3月7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疾病防控、饲养管理专家组赴兰对大熊猫“蜀兰”健康状况的检查评估,专家组建议,鉴于大熊猫“蜀兰”已进入老年,已出现老年大熊猫综合症征兆,需要对其进行全面体检。而兰州动物园大熊猫馆还是建于1976年的老馆,无法提供这一条件。雷青海称,“蜀兰”到四川是代养管护,所属权还是属于兰州动物园。雷青海说,这次送“蜀兰”去四川养老后,短期内不会有新的熊猫引入。此外,兰州市正谋划对动物园实行易地搬迁扩建,熊猫馆到时将达到标准面积300-400平方米。

  记者 谭安丽 实习生 权莹

  2.回家

  初踏故土有些惊慌慢慢熟悉了似曾相识的空气和乡音

  3月16日晚上8时55分,搭载“蜀兰”的东方航空MU2413次航班准时降落在双流国际机场。经过简单的检查检疫后,“蜀兰”经由机场运输车,从停机坪到达机场国内货运中心。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空中旅行,刚下飞机的“蜀兰”还有一点惊慌。面对机场运输工作人员,它有些焦虑地在笼子里转来转去,变换姿势。

  在等待机场办理相关手续的过程中,离开四川数年的“蜀兰”,也慢慢回忆起故乡的气息。初春湿润的似曾相识的空气,周围人发出的似曾相识的乡音——在到达货站15分钟后,“蜀兰”慢慢安静下来。虽然年迈的她在经过长途跋涉后,嘴边还有白沫,但精神尚好,情绪也慢慢稳定。

  晚上9时整,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的护送下,“蜀兰”终于登上前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的汽车。随着车门缓缓关上,“蜀兰”踏上自己的养老之旅。华西都市报记者杨雪

  3.养老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都江堰基地代养调理

  3月16日晚,大熊猫“蜀兰”抵达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代养调理。

  晚上11时,装载“蜀兰”的运输车缓缓驶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早已等候在监护兽舍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将“蜀兰”运至隔离检疫兽舍。经过长途运输的“蜀兰”精神状态良好,很快进入新家。饲养员刘娟轻声呼唤着“蜀兰”的名字,将早已准备好的食物递给“蜀兰”,“蜀兰”不客气地开始大快朵颐起来。

  大熊猫“蜀兰”到达都江堰基地后,将在监护兽舍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隔离检疫。隔离检疫期结束后,保护研究中心将视“蜀兰”身体稳定情况尽快对“蜀兰”进行全面体检。

  为了确保大熊猫“蜀兰”能够得到有效的调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制定了周密的饲养管理和医疗保健方案。在饲养管理方面,安排了两名饲养员专职照顾“蜀兰”回到保护研究中心后的饮食起居,以先粗后精、少量多次的原则提供营养丰富的饮食管理方案,同时每天进行爱心饲养和行为培训,以缓解和逐渐消除“蜀兰”的应激反应,减少或消除“蜀兰”咂嘴的刻板行为。在医疗保健方面,保护研究中心安排了专职兽医负责。采取对“蜀兰”各项生理指标进行监控、密切监测其粪便和体重情况、采样进行病理活检、加强疫病防控等措施保障“蜀兰”身体健康。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长期以来关心老龄大熊猫的健康状况,修建了都江堰基地“大熊猫养老院”,为老龄大熊猫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和硬件设备。同时,配备了充足的饲养管理员与兽医,开展老龄大熊猫爱心饲养与生理监测,让老龄大熊猫在都江堰基地安度暮年。

  文/图 记者 杨雪

精彩推荐

  • 送别“蜀兰”我们多想再看她一眼 兰州市民依依不舍 送别“蜀兰”我们多想再看她一眼 兰州市民依依不舍
  • 大熊猫“蜀兰”赴蜀调养(图) 大熊猫“蜀兰”赴蜀调养(图)
  • 大熊猫蜀兰昨日惜别兰州 返回家乡颐养天年 大熊猫蜀兰昨日惜别兰州 返回家乡颐养天年
  • 我的邻居是个女医生 身患癌症却一直帮助周围的人 我的邻居是个女医生 身患癌症却一直帮助周围的人
  • 甘肃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助力外贸稳定增长 甘肃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助力外贸稳定增长
  • 大熊猫“蜀兰”离兰回川养老 兰州市民依依不舍:也许很长时间看不到大熊猫了 大熊猫“蜀兰”离兰回川养老 兰州市民依依不舍:也许很长时间看不到大熊猫了
  • 甘肃省高考“一诊”开考 名师:语文关注新题型 数学摒弃题海战 甘肃省高考“一诊”开考 名师:语文关注新题型 数学摒弃题海战
  • 宝兰客专动车莅临兰州 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 为目前国内最先进速度最快列车 宝兰客专动车莅临兰州 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 为目前国内最先进速度最快列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2月份监测数据表明 甘肃省4家企业涉嫌
2   【特稿】地方戏曲普查:摸清“家底”为
3   兰州因地制宜因情施策集中整治 两月查
4   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国家线”公布
5   兰州男子微信谈恋爱被骗12万 “女友”
6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全线送电成功(图)
7   2016年庆阳市实施5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3
8   肩负重托 履行职责——甘肃省参加全国
9   违规报销餐费、差旅费 白银市两环保局
10   H5| “大爱甘肃·绿色家园”公益植树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