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白银市乡镇纪委实现执纪审查全覆盖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17-03-16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白银乡镇纪委实现执纪审查全覆盖

  通讯员 张荣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白银市各级纪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乡镇纪委“三转”,持续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69个乡镇纪委立案162件,处分党员干部196人,实现执纪审查全覆盖。

  锻造+监督,淬火铁军不懈怠

  如何让乡镇纪检干部做到硬、准、实?白银市纪委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入手,强化培训与监督,提升监督执纪能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白银市坚持从强化基层纪检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抓起,通过建立落实监督责任清单、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先进典型等,补足纪检干部精神之钙,让他们面对“人情”“面子”时能够真正硬起来。

  同样,白银市纪委持续提升乡镇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在做好新进新任纪检干部综合业务大培训的基础上,专为执纪审查人员开设“小灶”,通过一对一理论释疑、情景模拟等方式,力促执纪审查人员在短时间内掌握谈话突破技巧等必备知识,锻造善于执纪、敢于执纪的队伍,提升执纪审查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截至目前,共培训纪检干部1200余人。

  此外,白银市纪委还通过主管副书记或常委开展专题调研督导、约谈、授课等措施,督促指导乡镇纪委开展执纪审查工作;组织乡镇各级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签订“三转”承诺书60余份,先后成立8个“三转”工作督查组开展抽查,切实推进乡镇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发挥问责利剑作用,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乡镇纪委和纪检干部进行问责。

  机制+指导,强化领导不松手

  “让我在别的乡镇开展执纪调查,确实没什么顾虑,工作也更顺利一些。”白银市会宁县韩家集镇纪委书记坦言,相较在本地开展工作,心理上更轻松一些。

  2016年,会宁县郭城驿镇纪委在检查中发现了该镇八百户村村干部存在挪用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的问题线索。根据有关制度规定,县纪委启动了乡镇纪委交叉办案机制,安排韩家集镇纪委工作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很快查实了八百户村村干部吕某、李某某、杨某等3人的违纪问题。

  针对一些乡镇纪委纪律审查工作中存在能力弱、人情多,迟迟不能突破“零记录”的现象,白银市县两级纪委建立健全纪检干部统一管理调派、办案人才库等工作机制,采取分片管理、交叉办案、协作办案等措施,破解抹不开情面不敢监督的问题,让纪检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全市共设立纪工委13个,对80个乡镇(街道)划片监督,基层纪检干部异地开展纪律审查工作100余次。

  白银区纪委明确要求基层纪检组织要盯紧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过受理举报、突击抽查、日常检查等方式,瞪大眼睛发现问题、严格执纪解决问题。下辖的5个乡镇纪委把责任落实在行动中,水川镇等乡镇2016年一季度就实现了自办案件“零突破”。

  县区纪委更加注重对乡镇纪委工作的指导,分管领导干部及时听取乡镇纪委纪律审查人员案情分析和情况汇报。每遇疑难复杂案件,纪检监察室主动与乡镇纪委联合开展执纪审查工作,审理室提前介入指导,有效提高了审查效率和案件质量。

  担当+作为,严惩蝇贪不手软

  聚焦主业不放松,紧盯基层不走神,白银市各级纪委一以贯之。各乡镇纪委循着群众的呼声,勇于担当、精准发力,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会宁县草滩镇麦李村党支部原书记孙某某等人虚报套取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50432.88元,用于村址扩建、办公费用等支出,2016年6月被立案查处。同月,平川区共和镇毛河洛村党支部原书记赵某某、村委会原主任张某某乱收费等问题被立案查处并公开曝光。

  仅2016年,白银市乡镇纪委共立案查处11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33人。白银廉政网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5起。

  在严查腐败案件的同时,各乡镇纪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廉政谈话、宣讲党规党纪、提醒约谈等措施,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红线”意识,切实遏制腐败增量。

  “虽然2016年我们自办了1起2人违纪违法案件,但与县纪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白银市靖远县东升乡纪委书记说出了该县大部分基层纪检干部的心声。2017年初,该县明确提出了每个乡镇纪委“年办案数量‘两件’的目标”。

  无须扬鞭自奋蹄。2017年,白银市继续发出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动员令,全市各乡镇纪委必将变压力为动力,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加油干。

精彩推荐

  •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 兰州: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郑家庄社区(图) 兰州: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郑家庄社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