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渭源县种薯价格上涨实现企农利益双赢

17-03-10 1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中国甘肃网3月10日讯(通讯员 吴鲁)近日,一份来自渭源县调查队的数据显示,目前渭源县马铃薯种薯价格每公斤在1.5元左右,同期上涨11%;部分农户出售的种薯每公斤则高达2.0元。主要流往贵州、新疆、内蒙、宁夏等省区和河西、定西等周边市区。

  2016年,渭源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40万亩,年产脱毒瓶苗2.6亿株、原原种3.9亿粒、原种10万吨,年产种薯80万吨,良种化程度达到90%,年贮藏能力达到60万吨。按照近几年马铃薯平均产量2吨/亩和1000元/吨的价格估算,全县马铃薯产业将实现产值7.95亿元,人均获得收入2443元,贫困户人均收入2906元。

  渭源县是中国马铃薯良种之乡,西北地区最大的马铃薯良种繁育供应基地,已成为全国以县为单位最大的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近年来,该县抢抓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机遇,以打造“中国马铃薯良种第一县”为目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种薯繁育基地和示范点建设为依托,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模式,全力推进马铃薯种薯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依托科技扶贫项目,推行“科技+基地+农户”种薯推广模式,采取“公司带合作社、合作社带会员、会员带贫困户”带动模式,与国际马铃薯中心合作,共建研究机构,研发新技术,力争引进适合全国种植的主食化品种,切实提高渭源种薯的市场占有率。目前全县马铃薯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依托企业合作社,推行“公司+ +合作社+基地+农户”带动模式,扶持发展种薯企业、协会(合作社)134家,建成产业繁育基地18个,与扶贫户签订收购合同,采取订单生产的方式,统一供种、统一收购、统一田间管理、统一销售,实行标准化管理,实施马铃薯脱毒种薯“一分田”工程,带动3000户贫困户建成优质种薯繁育基地1.14万亩,吸纳贫困户7530户参与产业基地建设,户均增收2585元。

  不断深化“双推双带”模式,推行“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带动模式。积极探索和总结新形势下企业(合作社)带动农民的途径和方式,扎实推进种薯标准化生产,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一是“土地流转”带动增收模式,引导农户通过土地使用权的流转,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发展集约型、规模型现代农业,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二是“企农共建”带动增收模式,由马铃薯企业(合作社)与农户共同建设种植基地,实现集中管理、分户经营、统一收购,形成“企业建基地,基地带农户”的发展模式;贫困户将银行专项贷款入股种薯企业,公司负责偿还银行利息并为农户进行经营利润分红;贫困户以产业工人的身份优先进入企业务工,获取工资,实现企农双方互利共赢。三是“市场联结”带动增收模式。企业和农户产销双方不预先签订合同,马铃薯企业(合作社)根据市场行情及自身需求量收购马铃薯,农户根据自己对市场的判断选择马铃薯收购企业,农户和企业择优进行买卖,价格随行就市,实现利益最大化。

精彩推荐

  • “大爱甘肃·绿色家园”公益植树活动开启民勤之旅 这个周末不见不散(组图) “大爱甘肃·绿色家园”公益植树活动开启民勤之旅 这个周末不见不散(组图)
  • 兰州城关区一天桥下围栏遭破坏 行人穿豁口过街 兰州城关区一天桥下围栏遭破坏 行人穿豁口过街
  • 莫道桑榆晚 深情话盛世——定西市安定区开展老干部“畅谈·展望”活动小记 莫道桑榆晚 深情话盛世——定西市安定区开展老干部“畅谈·展望”活动小记
  • 甘肃祁连山春寒料峭 尽现北国风光 (组图) 甘肃祁连山春寒料峭 尽现北国风光 (组图)
  • 兰州:铁桥洗尘 (图) 兰州:铁桥洗尘 (图)
  • 流动餐车无证经营隐患大 兰州执法人员当场查处保安全 (图) 流动餐车无证经营隐患大 兰州执法人员当场查处保安全 (图)
  • 兰州城管执法队联合执法 整治中山桥周边流动摊点 兰州城管执法队联合执法 整治中山桥周边流动摊点
  • 兰州工商部门整治摩托车电动车市场 绝不能销售不合格电动车 兰州工商部门整治摩托车电动车市场 绝不能销售不合格电动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七里河连发两起冲卡事件 一人被
2   甘肃省11个市州纪委书记因存在乡镇纪委
3   小陇画报| 张掖临泽:河西走廊上的戈壁
4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欧阳坚
5   宝兰高铁计划年内通车
6   甘肃省纪委集体约谈 20名“零查处”派
7   甘肃省水利史上的圆梦工程:引洮工程
8   甘肃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王
9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速写
10   甘肃发布《通告》 骗取住房公积金5年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