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铁牛”奋蹄谱新曲 ——张掖市农机合作社发展见闻

17-03-10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铁牛”奋蹄谱新曲——张掖农机合作社发展见闻

  3月6日,山丹县金盛牛农机合作社的拖拉机进行田间作业。记者 齐兴福

  记者 齐兴福

  近年来,在张掖市,农机合作社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数据显示,2007年全市只有3家农机专业合作社,而到2016年底,全市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数量增加到了267家。

  张掖市农机专业合作社数量从3家发展到267家的10年历程,蕴藏着怎样的推力、助力和动力?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探究。

  农活外包合作共赢

  春风拂过,祁连山脚下的广袤沃野中,飘散着泥土的芬芳。

  正值备耕时节,按照以往的经验,田野里应该处处是家家户户捡拾残膜、整田备耕的场景。而记者在民乐县新天镇,除了偶尔能看到几辆拖着地膜捡拾机作业的拖拉机外,没有看到想象中的繁忙场景。

  古城村村民张金凤告诉记者:“家里的农机都卖掉了,地里的这些活,现在交给‘合作社’了。”

  2016年春耕前,民乐县兄弟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国义找到了张金凤,希望她把家里20亩地全年的农机活承包给合作社。“你自己养一台机器不划算,这些活我们替你干了,你还可以出去打工挣钱。”王国义的话,让张金凤动了心。

  当年,张金凤以每亩地140元的价格将捡拾地膜、平田整地、秋后翻地等农活交给了兄弟合作社,她和丈夫除了春种秋收之外,一直在外打工。年底一算账:一年农机活外包加上春种秋收的人工费,总共花了6000多元,而她自己外出打工则挣了两万多元。

  “前几年,我基本上被‘捆’在这20亩庄稼上,根本出不了门。”张金凤说,农活外包肯定更划算,在地里收益基本不变的情况下,还能打工挣钱。

  今年,张金凤卖掉了家里所有的农机具,打算继续与兄弟农机合作社合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张掖市,像张金凤这样的农民越来越多。随着这种新的农业现代化种植模式的兴起,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势头也越来越快。

  张掖市农机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底,全市拥有农机合作社的乡镇有51个,占乡镇总数的85%。

  “农机合作社的发展,不仅解决了以往‘家家买农机、户户小而全、常年闲在家’的尴尬,也有效破解了农村土地耕作人手少的问题。”张掖市农机局局长王兴铭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土地流转、实施集中连片现代化机械耕作在张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张掖市参与土地流转的合作社有90多家,流转土地62万余亩。

  探索创新多元经营

  3月6日,山丹县位奇镇东湾村,马铃薯种植大户梁学江从当地的金盛牛农机专业合作社雇了几辆拖拉机,借助激光平地仪对刚刚流转过来的2000亩土地进行平整。

  “为了几十亩地,全家劳动力一年到头忙不太划算。农民把土地流转出去,可以外出务工多一份收益。”金盛牛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李俊这样说。

  山丹县祁连山牧草机械化专业合作社是张掖市起步较早、发展规模较大的一家农机服务组织。10年前,这家合作社起步时,资产仅10多万元。到了2016年底,这家合作社固定资产达到1300万元,社员发展到59人,拥有配套农机具及现代化牧草机械70余台(件),机械作业年产值600多万元。

  这家合作社的理事长肖生鹏告诉记者,起初合作社的主要业务是农机服务和秸秆打捆加工,后来发展为“合作社+代耕代种”。2011年,合作社从山丹马场流转了大量的土地,业务发展到“农机专业服务+牧草种植加工+农户牧草种植”,合作社收益倍增,也带动了周边的种植大户和普通农户。

  “这种农机大户联合带动的农业发展模式,辐射面广、带动性大、受益人多,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山丹县农机局局长徐柏林说。

  尊重群众意愿,推进发展、加强规范——这是张掖市近年来推进农机合作社发展的主要措施之一。此外,相关部门积极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致富能人+合作社+农户”“村级组织+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多元化引导农机合作社健康发展。

  为破解部分农机合作社“春种秋收活多、其他时间闲置”的困境,张掖市引导农机合作社“多条腿”走路,部分合作社用基地、产业来支撑发展,延长了作业链条和有效作业时间。

  民乐县新绿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玺槐毕业于河西学院。这些年,在当地相关部门的扶持引导下,他利用在南方打工时积累的资源,探索出一条“农机服务+农产品种植加工+电商”的发展路子,合作社固定资产达到了500万元。

  提质增效规范发展

  “我们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肖生鹏说,近年来,祁连山牧草机械化专业合作社先后享受各类农机补贴、奖励补助150多万元。

  近年来,张掖市把大力扶持发展农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强力推动农机合作社上规模、上水平、增效益,全市农机化发展迈入了一个数量扩张、提质增效的新阶段,呈现出组建形式多样化、管理运行规范化、基础设施配套化、作业范围全程化的新趋势。

  除了争取中央、省里相关优惠政策,张掖市还先后出台《农机合作社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生产重点产业全程机械化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玉米制种生产全程机械化实施意见》,由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对每年重点培育的10家市级示范合作社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5万元的奖励。对购置玉米制种生产急需机具的农机合作社,在享受省级财政累加补贴的基础上,县(区)政府按照购机价格的20%再进行累加补贴。

  张掖市各县区对于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也逐年加大。2014年以来,甘州区对经营规范、资产达到200万元以上、年作业面积2万亩以上的农机合作社每年给予10万元的支持;临泽县连续三年对农机合作社购置大中型秸秆收获加工机械实行了10%累加补贴;高台县对购置大型杂交玉米去雄机械、大中型自走式或喷雾式制种玉米病虫害统防统治机械的合作组织,每台给予50%购置费的资金补贴,对县级以上标准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每年给予3万元至5万元的奖励。

  2015年以来,张掖市用于扶持合作社发展资金累计达3625.9万元。其中,中央财政农机补贴资金2164.4万元,省级累加补贴资金803万元,市、县两级扶持发展资金658万元。

  此外,张掖市相关部门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解决合作社农机设备“住房难”问题。张掖市农机局建立“张掖农机服务平台”,及时为农机合作社提供信息服务、政策法规咨询。各县区将合作社建设纳入县区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重点考核。建立了科级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联系合作社制度,在实行精准指导服务的同时,及时帮助合作社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引导帮助合作社规范化发展。

  张掖市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崛起,有力推动了当地现代农业发展的进程。至2016年底,张掖市267个农机合作社中,有2家成为国家级示范社,省级示范社达到18家,合作社入社成员3600余人,共拥有各类农机具13494台(件),固定资产达8.68亿元。

精彩推荐

  • 流动餐车无证经营隐患大 兰州执法人员当场查处保安全 (图) 流动餐车无证经营隐患大 兰州执法人员当场查处保安全 (图)
  • 兰州城管执法队联合执法 整治中山桥周边流动摊点 兰州城管执法队联合执法 整治中山桥周边流动摊点
  • 兰州工商部门整治摩托车电动车市场 绝不能销售不合格电动车 兰州工商部门整治摩托车电动车市场 绝不能销售不合格电动车
  • 陇拍客|宝宝与鸽子(组图) 陇拍客|宝宝与鸽子(组图)
  • 兰州水车博览园完成春季基础设施维修检查(图) 兰州水车博览园完成春季基础设施维修检查(图)
  • 杨元忠在州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旗帜鲜明讲政治 强化担当抓落实 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马明杰王正君苟天宏等出席 杨元忠在州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旗帜鲜明讲政治 强化担当抓落实 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马明杰王正君苟天宏等出席
  • 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慰问罕见病患者(图) 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慰问罕见病患者(图)
  • 兰州:凤翔商贸公司被查 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要求宾馆结束对该公司租房(图) 兰州:凤翔商贸公司被查 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要求宾馆结束对该公司租房(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七里河连发两起冲卡事件 一人被
2   甘肃省11个市州纪委书记因存在乡镇纪委
3   小陇画报| 张掖临泽:河西走廊上的戈壁
4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欧阳坚
5   宝兰高铁计划年内通车
6   甘肃省纪委集体约谈 20名“零查处”派
7   甘肃省水利史上的圆梦工程:引洮工程
8   甘肃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王
9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速写
10   甘肃发布《通告》 骗取住房公积金5年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