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 家乡临泽好风景

17-03-08 10: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李雅琪

  我的家乡临泽地处河西走廊中部,长期以来受黑河、大沙河的滋润,成为一块天然绿洲,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家乡临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现在的临泽是河西走廊最迷人的地方,这块地方变得就象它的名字一样灵秀和俊美。盛夏时节,要是你驱车在临泽的乡村公路跑上一天,就会发现,这里的每一条路、每一个村庄、每一道沟渠、每一块土地都被浓浓的﹑望不到边的绿覆盖着,绿得叫人满目生辉,绿得让人产生激情,绿得找不出一点空闲的地方。在县城,被居民昵称为“城市氧吧”的颐和绿苑里,更能显示出临泽夺人的魅力。这里,绿毯般的草地、油画般的七彩花坛、腾龙似的彩色喷泉、绿荫掩映下的曲桥流水,使人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

  县城新改造的文化体育广场是临泽最热闹的地方。每天傍晚,到广场上开展文体活动的群众络绎不绝。广场小道上的老人们,提笼溜鸟,含怡弄孙,尽情享受着习习的凉风。广场中心,茶余饭后人们和着强劲的旋律跳着广场舞,展示旺盛的生命张力。广场南端,有一座气势恢宏的建筑物,那就是临泽的县城标志性建筑体育馆——“鸟巢”。一到晚上八点,广场四角的4盏15米高的高杆灯和40盏草坪灯就同时绽放,把诺大的广场映照得光彩夺目,神奇而又美丽。

  最值得一提的是在临泽城中流淌了几十年、萎缩断流、臭气熏天的大沙河及两岸,再次展现出了“塞上江南”的壮美画卷。跨河大桥、休闲广场、七彩华灯、音乐喷泉、主题雕塑、石林碑刻、西游记文化主题公园等一系列特色人文景观,构筑了新的城市风景区、市民休闲娱乐区和新型房地产开发区,呈现出湖光云影、花团锦簇,碧水蓝天、流光溢彩,亭台石径、游人如织,自然人文、浑然一体的园林化生态城市美景。现在的大沙河,平直、宽阔的滨河路绵延几里,依偎大沙河西南岸;两座壮观、宽阔的大桥飞架南北,把逶迤蠕动的河道变成了通途;河的北边,新建的泄洪明渠像一条巨龙平卧于河床中,把大雨后的滔滔洪水愉快的咽下;园林工人像心灵手巧的美容师,在两岸培植草坪,修筑花坛,栽植绿树,用心谱写了如诗如画的绿色乐章:河中央新建的四个人工湖波光飘荡,构成了一幅美丽、协调的画卷,形成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天然的融合。大沙河两岸现已成了临泽人心目中的外滩,也成了金张掖名副其实的“后花园”。随着大沙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深入实施,临泽县城已初显“河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园林化生态城市美景。

  要是有空,你乘车只需出了临泽城,向南缓行20公里,那沉睡了千年,而今昂首在河西走廊、祁连北麓的天成之妙笔——临泽七彩丹霞美景,便会急不可待地闯进你的眼帘。放眼整个丹霞地貌,怪石林立、形象万千、巧夺天工、栩栩如生。即使不是落入凡间的天使,也是人间难得一睹的精灵了。这里山势高低参差,疏密相生,富有韵律感和层次感,远看红霞尽染,近看色彩斑斓……在蓝天白云的衬映下,顾盼生姿,美艳多情。七彩塔、七彩屏、七彩瑚在晨雾之中,云海之上,仿佛海市蜃楼,又如琼山仙阁,叹为观止。

  家乡的美景说不尽,道不完。要想真正领略临泽的田园风光,都市风情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请你最好亲自来一趟吧!(指导老师:宋玉华)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第二中学初二10班

精彩推荐

  • 兰州:一月一“劫” 每次都要给女朋友送礼物 单身汉直呼受不了(图) 兰州:一月一“劫” 每次都要给女朋友送礼物 单身汉直呼受不了(图)
  • 在售票车间度过“三八”——记兰州车站售票员郭亚莉的一天(图) 在售票车间度过“三八”——记兰州车站售票员郭亚莉的一天(图)
  • 呵护女性健康 拥抱幸福生活 甘肃省医疗保健机构同步启动“三八”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呵护女性健康 拥抱幸福生活 甘肃省医疗保健机构同步启动“三八”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 兰州:铿锵玫瑰绽芳香(图) 兰州:铿锵玫瑰绽芳香(图)
  • 兰州:司机边开出租边看视频乘客心打颤 监管部门责令车行做出严肃处理(图) 兰州:司机边开出租边看视频乘客心打颤 监管部门责令车行做出严肃处理(图)
  • 搭乘中欧班列 甘肃省对外开放开启新引擎(图) 搭乘中欧班列 甘肃省对外开放开启新引擎(图)
  • 建功“十三五”巾帼展风采——金城各界优秀女性先进事迹(组图) 建功“十三五”巾帼展风采——金城各界优秀女性先进事迹(组图)
  • 国家食药监总局重申婴幼儿奶粉不得有虚假宣传 “益智”被禁 “智妍”“智健”仍在兰州 国家食药监总局重申婴幼儿奶粉不得有虚假宣传 “益智”被禁 “智妍”“智健”仍在兰州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