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教育厅:课后服务坚持家长自愿原则 防止变相“补课”

17-03-08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省教育厅: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课后服务坚持家长自愿原则 防止变相“补课”

  制图/武亚新

  中国甘肃网3月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魏娟 实习生 秦娅环) 中小学生下午四五点放学后,家长没时间接、孩子独自在家的情况将有所改变。省教育厅近日转发教育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课后服务坚持家长自愿原则,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省教育厅要求,广大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要强化学校管理,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统筹规划,指导辖区内中小学校具体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要协调学校、社区、校外活动中心等资源,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具体课后服务时间由各地根据实际自行确定。

  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要事先充分征求家长意见,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课后服务要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亟须服务群体。对于家长要求在校外另行实施的,中小学校要主动提醒家长选择有资质、有保障的课后服务机构。

  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同时,各地要切实保障课后服务学生安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精彩推荐

  • 被“路虎”碾压追踪:肇事男子自首 发现案中案竟是套牌车 被“路虎”碾压追踪:肇事男子自首 发现案中案竟是套牌车
  • 图片新闻:兰州公交集团迎三八 图片新闻:兰州公交集团迎三八
  • 甘肃省公布今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并要求:把网民留言办理作为日常重要工作 甘肃省公布今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并要求:把网民留言办理作为日常重要工作
  • 甘肃省纪委集体约谈 20名“零查处”派驻机构负责人 要求必须按时交上合格答卷 甘肃省纪委集体约谈 20名“零查处”派驻机构负责人 要求必须按时交上合格答卷
  • 甘肃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王三运林铎陆浩刘伟平等参加会议 甘肃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王三运林铎陆浩刘伟平等参加会议
  • 记者手记| 这一刻,我只是个兰州市民(图) 记者手记| 这一刻,我只是个兰州市民(图)
  • 小陇画报| 张掖临泽:河西走廊上的戈壁水乡 小陇画报| 张掖临泽:河西走廊上的戈壁水乡
  • 武威凉州城区开展绿化工作(图) 武威凉州城区开展绿化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七里河连发两起冲卡事件 一人被
2   庆阳母女受伤被困半山腰 60余人抢修“
3   甘肃省水利史上的圆梦工程:引洮工程
4   兰州一网民冒充警察 网上发帖晒枪被处
5   王胜俊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坚
6   甘肃发布《通告》 骗取住房公积金5年内
7   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王三
8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户均租赁补贴
9   王三运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
10   兰州企业离退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每年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