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魏婷:建设高效诚信的招投标市场

17-03-01 10: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建设高效诚信的招投标市场

  作者:魏婷

  在公共资源交易中,今年我市将加快公共资源交易诚信体系建设,通过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对失信的专家和投标人(竞买人)进行奖惩,以实现市场主体信息交换共享,维护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

  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是助推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加快公共资源交易诚信体系的建设,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更是构建工程治理长效机制的任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道德的底线、守法的基础。构建依法、和谐、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就应该从信用制度、信用平台、信用管理、激励问责、失信惩戒等多层面进行提升和改造。

  首先,要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的诚信平台。众所周知,公共资源交易是一项政策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的系统工作,涉及的单位和管理部门较多,各方主体都应当认真执行公共资源交易法规,倡导诚信经营,对诚实守信相关交易主体给予一定奖励、优惠、扶持等政策;对扰乱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的规避招标、弄虚作假、串通投标、行贿受贿、转包或者违法分包等行为视情节对单位给予相应处罚。所有招投标市场不良行为的处理结果,均应在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尽快实现不良行为信息在省、市、县之间的相互推送,努力构建上下联动的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平台,让严重失信企业不仅在本地市场无立足之地,在全省市场也寸步难行。其次,要加快完善制度建设。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对相关的招投标文件依照法律的原则和精神进行修订完善。特别是在修订现有制度、规范时,要把信用建设放在突出和重要的位置,以推动政府采购的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及公正诚信。此外,还要强化宣传引领,积极引导多方交易参与主体走诚信发展的道路,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交易参与主体自律意识,促进行业诚信之风;拓宽举报平台,利用网站、电子显示屏、宣传资料等公布举报电话,并采取多种渠道、随时受理的举报方式,以高效、便捷、互动、保密的特点,保证举报渠道的畅通与高效。

  只有通过不断努力,一个高效开放、竞争有序的招投标市场才能在我市形成,从而真正让交易各方主体做信用的信仰者、维护者和执行者,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精彩推荐

  • 兰州西固草莓进入采摘期(图) 兰州西固草莓进入采摘期(图)
  • 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努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兰州市直机关党建综述(图) 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努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兰州市直机关党建综述(图)
  • 有图未必有真相,网友且慢挥大棒 有图未必有真相,网友且慢挥大棒
  • 兰州西北中学附近路面坑洼 通行不便市民叫苦(图) 兰州西北中学附近路面坑洼 通行不便市民叫苦(图)
  • 临夏州积石山县2017迎新春第一届“成林杯”篮球邀请赛举行(图) 临夏州积石山县2017迎新春第一届“成林杯”篮球邀请赛举行(图)
  • 兰州城关区三家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企业招聘会(图) 兰州城关区三家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企业招聘会(图)
  • 定西:“超萌”交通安全标识牌“上岗” (图) 定西:“超萌”交通安全标识牌“上岗” (图)
  • 兰州:诤言献策展委员风采 敢于担当树政协新颜(图) 兰州:诤言献策展委员风采 敢于担当树政协新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酒泉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596元
2   国家首次划定61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
3   张谦元:坚持绿色引领重视生态保护
4   五名天水辍学少年凌晨砸毁兰州一超市玻
5   H5丨龙抬头 万事如意霉运远离
6   互联网+幸福社区在兰启动 本土“支付宝
7   就中央环保督察问题 甘肃省提出整改举
8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对全省统战工作作出
9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折腾”出来的花桥村
10   【脱贫攻坚看甘肃】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