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市镇原县:合作社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17-02-23 14:50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贾雯

  原标题:镇原:合作社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中国甘肃网2月2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慕诚)“养羊的确是我们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一条好路子,希望大家和我一起能靠养羊富起来。”镇原县马渠乡梁寨村村民白雪梅逢人就说。

  在梁寨村,朴素大方的白雪梅是大伙公认的女强人。前几年,白雪梅从乡镇幼儿园下岗回乡后,看到村庄搬迁后被遗弃的老庄基地可办养羊场,再加上村里山地多,饲草资源丰富。于是,她和丈夫果断投资创办牧禾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优质小尾寒羊、无角陶赛特羊500多只,当年收入10多万元,成功走上了规模养殖致富路。随着养羊规模的逐渐扩大,白雪梅鼓励村民大面积种植苜蓿,并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村民种植的苜蓿和废弃的玉米秸秆。这样,梁寨村400余亩土地都成了白雪梅的草料场。仅收购玉米秆和苜蓿就帮助近80户农民户均增收2000余元。最近,她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把全村80多个农户以股份的形式联合起来,免费为农户提供养羊技术和培训。目前,户均年纯收入超过万元。村民常金平说:“榜样的力量无穷大,白雪梅的一个羊场点燃了全村人种草发‘羊财’的热情”。

  屯字镇白马村成立了甘旭果品专业合作社。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组织群众把零星的土地集中起来,进行连片开发,组织苹果栽植和果园管理的“土专家”、“田秀才”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鼓励无技术又无资金的农民加入合作社。从而改变了群众过去的“合而不作”和“单打独斗”的陈旧观念。目前,该合作社发展会员1028人,技术骨干达64名,带动周边乡村514户果农,年产苹果达800多万斤,产值2800多万元,户均收入达7万多元。

  近年来,镇原县通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打开了农产品销售市场,实现了农产品优质优价,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也实现了从农户“单打独斗”向“组团发展”的转变。目前,全县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达517个,发展会员13720人,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1个,新建家庭农场10个,辐射农户8.6万户,带动农民增收1.88亿元。

精彩推荐

  • 敦煌“掌门人”:将推动跨国敦煌数据库构建 (图) 敦煌“掌门人”:将推动跨国敦煌数据库构建 (图)
  • 兰州市民踊跃参与“金点子”频现 327条建议为兰州治堵开出良方(图) 兰州市民踊跃参与“金点子”频现 327条建议为兰州治堵开出良方(图)
  • 雪天路滑两车相撞 兰州新区特勤中队成功救出被困人员(图) 雪天路滑两车相撞 兰州新区特勤中队成功救出被困人员(图)
  • 兰州市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成养老新业态(图) 兰州市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成养老新业态(图)
  • 定西安定区:桃花盛开闹春来(图) 定西安定区:桃花盛开闹春来(图)
  • 一只“骆驼”背后的列车之变——兰州铁路局供给侧改革观察(图) 一只“骆驼”背后的列车之变——兰州铁路局供给侧改革观察(图)
  • 庆阳宁县:人勤春来早 果园剪枝忙(图) 庆阳宁县:人勤春来早 果园剪枝忙(图)
  • 临夏积石山特色产业助农增收(图) 临夏积石山特色产业助农增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梁言顺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   甘肃推动贫困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户户
3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4   产业增活力扶贫见实效——庆阳合水县精
5   脱贫群众话脱贫 ——积石山县刘集乡精
6   陇拍客 |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
7   白银靖远县减少贫困人口2.39万人
8   欧阳坚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
9   甘肃省发改委: 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10   甘肃省推荐李凤民等3位英才候选中国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