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一只“骆驼”背后的列车之变——兰州铁路局供给侧改革观察(图)

17-02-23 10:59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一只“骆驼”背后的列车之变——兰州铁路局供给侧改革观察

“驼小明 ”与旅客合影 资料照片

  刚刚结束的春运里,工号“000”的“驼小明”为兰州铁路局“挣”了6.2万元。“驼小明”并非真人,而是以骆驼为原型的形象,有玩偶、漫画、表情包等诸多“分身”。

  两年多来,兰州铁路局在落实供给侧改革中推出以“丝路快车”为主题的品牌列车,“驼小明”就是品牌列车上的众多创意之一。

  列车成景点,坐火车不再“熬时间”

  “火车上能玩滑梯,这在以前是根本不敢想的事。”在兰州前往天水的“麦积山号”列车上,36岁的旅客王桦发现有节车厢竟是儿童游乐园时,连连感叹。说话间,又胖又萌的“驼小明”走进车厢,憨态可掬的样子,逗得孩子们哈哈笑。

  会“卖萌”的“驼小明”还是一位安全宣传员。被门夹后痛哭流涕、被开水烫伤后痛苦不堪,在它的演绎下,原先生硬的铁路安全宣传内容变得分外生动。

  “麦积山号”是兰州铁路局“丝路快车”品牌列车之一。自2014年7月开通首趟品牌列车以来,“丝路快车”已开行26对,通达上海、天水、银川等多个城市,累计发送旅客1932万人次,客票收入30亿元。

  “丝路快车”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注入文化因子,把火车变成“景点”,让旅客变成“游客”。如在“敦煌号”上,乘务员在服务间隙化身“飞天”,伴着窗外渐沉的夕阳轻摇曼舞,寂寥的大漠也多了些许温柔。

  兰州铁路局局长王峰说,“一带一路”带热了丝路旅游,但由于路途遥远、景点分散,游客花在车上的时间常常比游玩的时间还多。因此,兰州铁路局以旅游列车为突破口,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推出了集出行与休闲为一体的“丝路快车”品牌列车。

  王峰说,乘“丝路快车”出行,原先需要“熬”才能度过的时间,变成了沿途的旅游享受。

  创新形态,经济收入不降反升

  今年40天的春运,“驼小明”玩偶卖出近900只,销售额超过6.3万元,是平时的2倍。它的出现,让列车经济跳出了“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的套路,激发了更为广阔的市场。

  “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提供有效供给,才能激发新需求。”兰州铁路局客运处处长杨忠民说。

  春运期间,“金张掖号”等“丝路快车”上,有专门的“年货超市”车厢。乘客在列车上看货下单,扫二维码支付,就能在家等着收年货了。这样一来,旅客不仅是游客,也变成了顾客。铁路与物流相结合,产业链又延长了一环,经济形态更丰富。

  “年货超市”卖的不是“大路货”。商品是铁路部门和甘肃、宁夏等西部省份的地方政府或扶贫企业联合打造的,质优价廉。“每卖出1件产品,都能给贫困地区群众增加一份收入。”兰州铁路局兰州客运段经营创新科科长孙建辉说。

  “丝路快车”刚开行时,曾面对“腾出车厢,减少运力,收入要降低”的质疑。运营结果显示,兰州开往上海的两趟列车中,“兰州旅游号”2016年车票收入2.6亿元,比另一趟几乎等时长、同价位的列车多收入5000万元。

  除了客运运输外,兰州铁路局货运运输的供给侧改革也成效颇丰,比如在70个“关键少数”企业派驻厂代表,协助企业对接铁路。尽管经济形势相对困难,但兰州铁路局的货运收入却逆势上扬。2016年,兰州铁路局货运收入比上年增长3.1亿元,增幅位居全国18个铁路局中的第2位。

  转思路,“铁老大”变身“驼小明”

  “别的行业在想方设法争取顾客的时间,我们拥有的,恰好就是充足的时间。我们的供给侧改革就是从时间入手,把乘客无奈的等待变成愉快的体验。”兰州铁路局兰州客运段段长吴冰认为,行业“痛点”恰是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

  为了盘活乘客的乘车时间,“丝路快车”创意不断,比如为独行乘客提供窗帘和电脑桌板,为乐享慢生活的人提供咖啡书吧,为团队出行的乘客打造临时会议厅,为从沙漠游玩归来的旅人提供泡脚盆……

  “驼小明”从创意到产品设计,是由兰州客运段一群年轻人提出的,他们还为此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室。孙建辉说,骆驼是古丝路的主要运输工具,而今丝路已无驼铃声,但一提到丝路,人们还会想到骆驼,这就是“驼小明”创意的来源。

  “创新引领发展,一日不创新则心不安。”王峰说,在供给侧改革中,兰州铁路局充分发挥每一个铁路职工的创新潜能,同时借助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脑力”,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

  王峰说,兰州铁路局现有职工7.8万人,每年招收5000名左右的高校毕业生。“丝路快车”为各有专长的他们搭建了一个结合本职工作展示才华的平台,激发了他们的创新活力。

  两年多的实践,兰州铁路局的改革创新氛围渐渐形成。每趟“丝路快车”都结合线路特点,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创新成果定期评比,并与个人收入挂钩。同时,在物品摆放、服务礼仪等各方面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标准体系,有的还推广到其他列车。

  又胖又萌、呲着大白牙的“驼小明”已经成为兰州铁路局的“代言人”。通过供给侧改革,“冷面铁老大”渐行渐远。百年中国列车不但更快,而且更好更美。据新华社电

精彩推荐

  • 庆阳宁县:人勤春来早 果园剪枝忙(图) 庆阳宁县:人勤春来早 果园剪枝忙(图)
  • 临夏积石山特色产业助农增收(图) 临夏积石山特色产业助农增收(图)
  • 兰州西固区先锋路街道抓实抓细“治转提”专项行动(图) 兰州西固区先锋路街道抓实抓细“治转提”专项行动(图)
  • 临夏州临夏市天马武道教育联盟教授孩子们学武术 临夏州临夏市天马武道教育联盟教授孩子们学武术
  • 兰州多处人行道上的停车场已取消 兰州多处人行道上的停车场已取消
  • 兰州市严查快递车交通违法行为 35名快递哥被处罚(图) 兰州市严查快递车交通违法行为 35名快递哥被处罚(图)
  • 兰州雁南街道联合执法部门挨家挨户谈拆迁 力争早日打通T603-1#路 兰州雁南街道联合执法部门挨家挨户谈拆迁 力争早日打通T603-1#路
  • 陇南礼县大范围普降春雪有效缓解了当前旱情(图) 陇南礼县大范围普降春雪有效缓解了当前旱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梁言顺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   甘肃推动贫困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户户
3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4   产业增活力扶贫见实效——庆阳合水县精
5   脱贫群众话脱贫 ——积石山县刘集乡精
6   陇拍客 |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
7   白银靖远县减少贫困人口2.39万人
8   欧阳坚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
9   甘肃省发改委: 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10   甘肃省推荐李凤民等3位英才候选中国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