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武威市古浪县西靖镇:圆梦新村圆了发展梦

17-02-23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圆梦新村圆了发展梦

  记者 陈泳

  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记者来到古浪县西靖镇精准扶贫千亩日光温室示范点,只见一排排带有自动卷帘机的蔬菜大棚整齐地排列着,闪闪发光的棚膜、四通八达的“产业路”、时尚的太阳能路灯,使这片往日的荒漠气象非凡。

  杨银山是示范点附近圆梦新村社区的“移民”,在他家的钢架日光温室里,一个个色泽饱满油亮的茄子已经能采摘上市了。杨银山的家原来在古浪县干城乡上家沟村,属阴湿寒冷的南部山区。“村里交通不便,也没有个像样的产业,生活很困难。”杨银山说:“现在好了,政府把我们搬到了平地上,建起日光温室就能挣钱了。”

  圆梦新村社区是古浪县生态移民点之一,于2014年1月开工建设,建成移民住宅1000套。目前已搬迁入住924户“下山入川”的村民,同步配套完善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社区书记郭林春介绍说,由于许多人家刚搬过来后没有耕地,没有后续产业,当地政府便根据每个家庭的经济情况,为他们“量身订制”经济产业。

  杨银山的钢架日光温室造价6.4万元,其中政府补贴了4.4万元,“这座棚子我自己只掏了2万元。由于才开始学种温室蔬菜,平时的种植和管理都有县里的技术人员来免费指导,现在1年能种两茬蔬菜,收入在4万元以上。”他说。

  村民李江山一家是2014年从黄羊镇新开路湾村搬来的,8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宽敞明亮,家里水温空调、三开门冰箱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李江山说:“我家人口多,以前都是挤着住。在这里建房的时候,我规划了4个卧室,这下子全能住下了。”

  “像他们家这样的住房面积,政府在建房时补贴了4万元。这种补贴,对移民来说是非常大的支持,很受大家的欢迎。”郭林春在一旁说。

  李江山以前就养羊,社区还根据他的特长,为他家搭建了6座养殖暖棚,最多时能养100多只羊,让他在新居能有新发展。

  近年来,当地政府按照“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甜高粱”精准扶贫模式,在圆梦新村组建养殖专业合作社1个,带动群众发展养殖暖棚3996座,特色经济林2614亩,种植甜高粱1600亩,实现了“搬得下、稳得住、能致富、可发展”的目标。

精彩推荐

  • 庆阳市宁县焦村镇樊浩村群众在修剪果树(图) 庆阳市宁县焦村镇樊浩村群众在修剪果树(图)
  • 再谱治沙新篇章——甘肃全省防沙治沙工作回顾(图) 再谱治沙新篇章——甘肃全省防沙治沙工作回顾(图)
  • 兰州七里河区:垃圾清运车昼夜折腾 到处扬尘不说连路面也受不了啦(图) 兰州七里河区:垃圾清运车昼夜折腾 到处扬尘不说连路面也受不了啦(图)
  • 兰州市红古区人社局打破旧套路助推“治转提”(图) 兰州市红古区人社局打破旧套路助推“治转提”(图)
  • 水源地保护区内排污管口若悬河 兰州西固区环保局:属达标排放 水源地保护区内排污管口若悬河 兰州西固区环保局:属达标排放
  • 定西:路面结冰湿滑大货车侧翻 交警及时处理(图) 定西:路面结冰湿滑大货车侧翻 交警及时处理(图)
  • 【购物消费】 别贪小便宜 街头卖电话充值卡的“套路深”(图) 【购物消费】 别贪小便宜 街头卖电话充值卡的“套路深”(图)
  • 定西市漳县三岔镇朱家庄村张明军一家在挖黄芪苗(图) 定西市漳县三岔镇朱家庄村张明军一家在挖黄芪苗(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梁言顺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   甘肃推动贫困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户户
3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4   产业增活力扶贫见实效——庆阳合水县精
5   脱贫群众话脱贫 ——积石山县刘集乡精
6   陇拍客 |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
7   白银靖远县减少贫困人口2.39万人
8   欧阳坚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
9   甘肃省发改委: 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10   甘肃省推荐李凤民等3位英才候选中国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