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 家乡新貌

17-02-22 15: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徐欣

  年过八载,蓦然回首,当时萧荒今何在?回故园,看乡景,物换星移几度秋。感,天水风情节节高,叹,陇上人民年年慧。

  ——《山坡羊·天水念旧》

  这首本人创作的小词,是我家入住城里八年来,我目睹家乡日新月异变化的肺腑之感。

  一桥贯西东 天堑变通途

  今年春节和父母回老家时,经过山脚下,忽然看见一座宏伟的建筑展现在我的眼前,上面有醒目的四个大字“天水南站”,旁边还有一座高高架起的铁路桥。爸爸说这是近两年才建起的宝兰高铁,它东自宝鸡,西至兰州,逢山开洞,遇水架桥,贯通天水,计划今年就要通车。距天水一千多公里的北京,原先乘火车要一天一夜才能到达,高铁开通后只需八小时左右,如果去宝鸡,原先乘火车需三小时而高铁开通后只需半小时左右,真是方便之极。不仅如此,宝兰高铁还大大缩短了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促进了西北和华东地区经济交流及商品的往来。听了爸爸的话,我不由感慨,家乡的交通真是越来越便利了!

  渭水临直岸 幽草通曲径

  近几年家乡的环境越来越美了。渭河风情线(翠湖公园)的建成,是我的家乡麦积区发展的一大亮点。翠湖碧澄清澈,沿着笔直的湖岸缓缓流动,鱼儿在湖中摇曳身躯,野鸭成群凫水嬉戏。岸边,或松柏成行,翠竹成林;或香草葱葱,杨柳依依,一条条小道淹没在茂密的花草之中。河堤之上,已成了人们休闲的最佳场所。凭栏俯瞰,郁郁葱葱映入眼帘,缕缕河风轻轻拂面,惬意之至。河堤上每个鸟语花香的早晨,都会有人或跑步锻炼,或练习舞蹈,或练习太极……夜幕降临,人们坐在凉亭里,欣赏着城市夜景、水幕电影,聊到很晚……回想八年前渭河河水浑浊,北岸还是一片人迹罕至的荒草滩……

  幸福生活今朝来 村村旧貌换新颜

  家乡城市的改变令人惊叹,农村的变化更是令人欣喜。我的老家位于麦积区的一个偏僻山村,直到几年前人们生活都依然很穷苦,甚至连一口干净的水都没有。如果下雨,就接些雨水饮用,如果长时间不下雨的话,就只能去山下拉水。交通条件就更差了,一条不太宽阔的土路通到山下,村里的孩子上学要到山下的学校,如遇下雨天气,几公里的山路便是泥泞不堪,孩子们经常在泥泞中跌跤,各种车辆就更不能行驶。近几年,随着国家“联村联户”、“精准扶贫”等惠农政策的实施,老家附近的村庄去年已通上了甘甜的自来水,再也不用为没有饮用水而发愁了。通向山下的土路已变为了宽阔的水泥路,车辆来往穿梭自如。近年来村里的土坯房已逐渐变成了崭新的砖瓦房,条件好的还盖起了两层、三层的小楼房,甚至有些村民已开上了小轿车。真是幸福生活今朝来,村村旧貌换新颜啊!

  我的家乡天水市麦积区无论城市还是农村,无论人们的经济收入还是环境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加高兴的是家乡人们的文化素养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近年来,教育、卫生、旅游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都是与党的好政策分不开的。我们更加期盼着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十九大的召开将会有更多的好政策使家乡变得越来越美,人们生活越来越幸福!

  地址:天水市麦积区龙园中学九年级三班学生

  指导老师:罗兰芳

精彩推荐

  • 白银市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白银市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 着眼解决关键问题 促进士官长作用发挥 着眼解决关键问题 促进士官长作用发挥
  • 武威:织草格锁“黄龙” 建设生态安全屏障 武威:织草格锁“黄龙” 建设生态安全屏障
  • 武威凉州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武威凉州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 临夏州和政县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筹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临夏州和政县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筹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 临夏州校园见闻 义务除雪齐上阵 家长参与暖人心(组图) 临夏州校园见闻 义务除雪齐上阵 家长参与暖人心(组图)
  • 图解:二维码上了政府工作报告首页 里面啥内容? 图解:二维码上了政府工作报告首页 里面啥内容?
  • 甘肃消费者维权多了条网上通道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 甘肃消费者维权多了条网上通道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2017年拟招录1408名公务员 今起
2   兰州市工商局2017年推进“五证合一”改
3   H5丨想生二孩,看看两会释放出哪些好消
4   H5丨两会声音:代表们在两会上说了啥
5   兰大调整23个专业2017年硕士复试线
6   兰州男子微信谈恋爱被骗12万 “女友”
7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全线送电成功(图)
8   2月份监测数据表明 甘肃省4家企业涉嫌
9   违规报销餐费、差旅费 白银市两环保局
10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大站东向西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