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老人朱继国的根艺情缘

17-02-22 10:01 来源:平凉日报-平凉新闻网 编辑:杨亚楠

  记者 张霞

  沉浸在根艺世界中,古稀老人朱继国成了不问世事的“根痴”。别人眼里的枯枝乱木,经过他一番精雕细琢,就能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近日,记者走进朱继国的家中,干净整洁的院子里、窗台上随处可见一块块未被雕琢加工的木头和树根。而在一间不大的屋子里,形态各异、大小不等的根雕艺术品更是挤满了各个角落。面容清瘦却精神矍铄的朱继国端详着每件根艺作品,流露出痴痴的神态,好似在与枯木交流。

  闻着阵阵木头的清香,记者看到,一件件根艺或盘旋缠绕、或自然弯曲、或孑然独立,有形象逼真的古代人物、有古朴雅致的茶具桌椅、有活灵活现的飞禽走兽……既天然成趣,又美轮美奂,令人惊叹。

  “根雕艺术品虽美,但创作起来并不容易。”朱继国说,每一个树根都是独一无二的,雕出来的东西各有各的形态。而每一件完整的作品,不仅要刻画出一个形象,还要展现出一种意境。做这一行,除了要有美术基础外,还要有丰富的想象力,要不断积累经验才能达到技艺纯熟。

  今年70岁的朱继国,是崇信县水土保持局的一名退休干部。儿时的他受父辈影响,在读书、干农活之余喜欢捏小泥人、做木制小玩物。参加工作后,因为工作的缘故,他长年下乡,奔走在山间田野。经年累月的平田整地,既让他厌烦了泥土的气息却也让他迷恋上了从泥土中挖出来的奇形怪状的树根。“那时工作忙,没有时间钻研、把玩。心里一直惦记着,直到退休后,为了给自己的生活增添点乐趣,才萌发了制作根艺的念头。”

  起初,朱继国对根艺一无所知,周边也没有可以讨教的人,他就凭着一股子钻劲儿,在自学的同时不断的外出参观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边干边学。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技艺逐渐提高完善,作品日趋成熟。

  “根艺加工制作是个技术活,木活、油漆等技术样样都要精通。所用的手锯、刨子、钻子、卷尺、刷子、刻刀等工具一个都不能少。做根艺也是个费时费力的苦力活。”谈起根艺,朱继国滔滔不绝。“一件好的根艺作品,必须取材于好的根材。而根材的收集和选择是根艺制作的基础。”为找到上好的树根,朱继国利用修建梯田、公路等工程建设的机会,走遍了县城的大街小巷及周边省市等树根资源丰富的地方。平时外出游玩,不管走到哪里,他总会十分留意遇到的各种树根,同时也会不惜花钱进驻到很远的深山老林、偏僻的农村去买回一堆堆“宝物”,将其分类放置,不时观察琢磨,用时“信手拈来”。

  转眼,十年时间过去,这期间,在他的手里诞生的根艺作品达到百余件,小至笔筒,大至雄鹰,耗时最短的几个小时,最长的有半年之久。虽辛苦,可朱继国沉浸其中,一日复一日,在辛苦中寻觅快乐,同时也收获着乐趣和艺术享受。

  如今,他的根艺作品不但被省内外许多爱好者购买收藏,而且蜚声西北。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章国玺对此评价:“朱继国先生的根艺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充分展示了作者高雅的审美情趣和独特的艺术眼光,令人大饱眼福,心情愉悦。”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公安分县局长会议召开(图) 兰州市公安分县局长会议召开(图)
  • 兰州酒泉路一排空调外挂机噪音刺耳 附近居民夜晚难安睡 兰州酒泉路一排空调外挂机噪音刺耳 附近居民夜晚难安睡
  • 兰州春日户外健身 这些地方挺好 兰州春日户外健身 这些地方挺好
  • 兰州市民反映:七里河一小区家中白天没水吃 170余住户备受折磨 兰州市民反映:七里河一小区家中白天没水吃 170余住户备受折磨
  • 自费15万编“教育经”捐社会——天水秦安籍七旬退休老教师赵金满完成多年夙愿乐开怀 自费15万编“教育经”捐社会——天水秦安籍七旬退休老教师赵金满完成多年夙愿乐开怀
  • 兰州市检察院召开青年干警座谈会 检察长与青年干警“唠嗑” 兰州市检察院召开青年干警座谈会 检察长与青年干警“唠嗑”
  • 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功臣兰海龙回乡报喜 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功臣兰海龙回乡报喜
  • 兰州市商务局18天集中整治212家回收站 整改170家关门停业38家 兰州市商务局18天集中整治212家回收站 整改170家关门停业38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梁言顺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   甘肃推动贫困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户户
3   产业增活力扶贫见实效——庆阳合水县精
4   兰州市对12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5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6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7   陇拍客 |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
8   甘肃省发改委: 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9   引贝加尔湖水入兰州构想遭质疑 兰州市
10   中国民用航空发展规划 平凉机场预计2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