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现更优市场环境

17-02-22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陇周刊(2017年 第7期)

  原标题: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现更优市场环境

  为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我省日前出台了《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各地、各部门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有关政策措施时,要严格对照审查标准,主动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规范并落实审查程序。(详见2月21日《兰州日报》1版)

  公平竞争机制是市场经济的核心,也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前提条件。只有在公平竞争的条件下,资源才能得到最优化的配置,各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被充分地调动起来。

  市场经济实质上是法治经济,只有实施法治,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公平竞争。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利于形成公开、统一、平等的市场环境,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让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充分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防止了政府行为不当带来的对市场公平竞争的影响,使市场上的优胜者是在真正的市场竞争中产生。

  我们还要看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政府对自身权力的限制和规范,这就需要地方政府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努力突破地方和部门利益的束缚,以稳增长、促民生为根本目的,加快实现职能和角色的双重转变,真正成为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公平审查制度实施的关键在于实践,要使纸面的制度变成生动的实践、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首先要做好宣传工作。《实施意见》的制定出台是进一步加强竞争倡导和宣传的良好契机,要通过宣传使全社会特别是行政机关深刻认识到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实转变观念,自觉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其次,要强化社会监督,通过社会监督促进行政机关进行更为严格的自我审查,形成自我审查和社会监督的良性互动,保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此外,要加强责任落实。推进《意见》实施的关键在人,要层层抓好责任落实,建立起相关制度机制,对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行为,有关部门要及时予以处理,力争做到责任到人并可追溯。

精彩推荐

  • 白银团市委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增辉文明白银”集中志愿服务活动 白银团市委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增辉文明白银”集中志愿服务活动
  • 兰州安宁600警力清查整治社会治安 兰州安宁600警力清查整治社会治安
  • 兰州市公安局长督导检查治安大清查 兰州市公安局长督导检查治安大清查
  • 记者关注 :今春,求职路上的新变化 记者关注 :今春,求职路上的新变化
  • 甘肃表彰“学雷锋活动示范单位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甘肃表彰“学雷锋活动示范单位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 图片新闻:庆阳宁县希望田野上春播忙 图片新闻:庆阳宁县希望田野上春播忙
  • 大风车转动春的旋律 兰州市举办风车文化节(图) 大风车转动春的旋律 兰州市举办风车文化节(图)
  • 兰州爱心如潮涌:小区居民获旧衣捐收箱 残困男子喜获轮椅 兰州爱心如潮涌:小区居民获旧衣捐收箱 残困男子喜获轮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去年甘肃全省新农合县外就诊率高 6市州
2   甘肃省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
3   甘肃省《雷锋日记》书画展开展仪式在兰
4   今年甘肃省内32所高职院校实行单独测试
5   2020年前 甘肃省14个市州将实现民航全
6   2017年兰州市拟新建的25座天桥位置确定
7   心手相牵 让爱共融——定西市渭源县推
8   甘肃省境内宝兰客专联调联试电源5日前
9   庆阳市宁县:电商下乡畅通农产品销售通
10   庆阳市宁县:易地搬迁助农过上好日子
分享到